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本書金句
王寧序
童保中序

作 者 作 品

四月的旋律
台北1960
遙遠的路
郭良蕙看文物
青花青

愛情文藝

【類別最新出版】
雲水千重
妾室逆襲之路 7
妾室逆襲之路 8 完結篇
妾室逆襲之路 5
妾室逆襲之路 6


他們的故事(AG0019)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愛情文藝
叢書系列:郭良蕙作品集
作者:郭良蕙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1年08月15日
定價:195 元
售價:154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398頁
ISBN:957130275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本書金句王寧序童保中序



  童保中序

郭良蕙的台北人世界

.童保中(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教授)

今年6月24日「中華日報副刊」上,我在「現實與夢想的書房」裏,談到郭良蕙,認為郭良蕙在台灣是一個最不受瞭解的作家,儘管她出版了幾十部長篇小說,無數的短篇、散文,卻不受到嚴肅評論家的注意。也許她的小說太長了,評論家們沒時間看。當然,還有別的原因。正在為郭良蕙抱不平,軌看到7月23日「中央日報」國際版副刊上「作家檔案」專欄登出了莊美華女士的「從銀夢到桃花源:郭良蕙的緣來緣去」是一篇很親切之文。文中提到,想是「中副」主編加的心標題:小說山窮水盡,古董柳暗花明,說到郭良蕙的小說無法突破,所以少寫作了。可是偏偏在第二天,7月24日的「中副」上刊出了郭良蕙「世紀的休止符」(上)。郭良蕙還在寫作!

我跟郭良蕙開始交往是1975年,那年12月美國的現代語文協會年會中,有一個現代中國文學的小組的召集人茅國權教授要我寫篇論文參加。我後來看到同組的另兩位的論文都是討論大陸作家的,我就決心要寫篇台灣作家的論文。可是那時候我對台灣的文學作品一無所知,有心無力不知如何開始。正巧,我剛看完郭良蕙的一本很厚很厚的小說《遙遠的路》,我並不怎麼喜歡,但覺得作者對小說的處理很不錯,就開始對郭良蕙的作品作一些探索工作,其中最直接的方法之一就是寫信給作者,請作者在資料方面給一些幫助。以後,又聽說郭良蕙為了她的《心鎖》一書,被中國文協開除會籍,《心鎖》也列為禁書。我可能有些愛「翻案」的個性,或是喜歡打抱不平,就把《心鎖》一書找來了,看了,寫了一篇「翻案」評論,送到「中外文學」上發表了。從此,我陸續的看了不少郭良蕙的長、短篇小說。1976年我來台灣參加第五屆中美大陸會議,第一次見到郭良蕙。

對我來說,看郭良蕙的長篇小說,不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我看小說不只是為了研究,也是為了消遣、欣賞。郭良蕙小說中的很多很多人物,人物之間的關係,都是那麼自私、虛偽、彼此利用……他們的成功是踏在別人失敗上!他們的失敗是敗在比他們更冷酷自私,有城府的人手上。郭良蕙小說中的人物,不似如王拓小說中的小人物,由於他們的真摯、樸素、受苦難,有的是與時代的變化脫離,那樣容易受到讀者的同情、認同,自然也包括評論者在內。郭良蕙的小說世界的人物的失敗、成功、痛苦都是那些人物自私、殘酷、虛偽的結果。使讀者難以認同,難以同情。當然,郭良蕙的小說中,也有值得同情的人物。雖然我不喜歡郭良蕙小說中大部分的人物,但是每當我看她的小說時,總是不禁佩服作者的寫作氣魄、細心,對作品組織的用心嚴謹。而且也欣賞作者對自己創造中的人物的冷靜,沒有那種,很多作者對自己作品中人物、情節的情不自禁的捲入,來影響讀者。

報紙、刊物上常常提到白先勇的《台北人》。白先勇的台北人都是從大陸流亡到台北的,「客居」在台北的大陸人,他們實在不是台北人。真正能代表台北人的小說,我想是郭良蕙的小說。郭良蕙小說中的人物,比方說,《花季》中的康揚光、藍綺儂;《4月的旋律》中的羅伯強、藍夫人、陸玢尼;《好個秋》的段瑛、賈令瑾、陸太太、吳尚真、楊依君等等,都住在台北,又有的時常往來於東京、香港、美國。他們的家在台北,事業、發財之道在台北,也在國外。郭良蕙絕少提及這些人物是大陸生的,還是台北或台灣生長的。這是大都市文學的特徵之一。大都市的人來自各方,沒有鄉土氣味,就是有,也是愈來愈少,愈淡化。這也是鄉土文學往往以小鄉、小鎮中的人物為主的原因。大都市的人往往沒有根,只有自己,郭良蕙的小說中的人物就是這樣的大都市人物,台北人。

郭良蕙的台北人絲毫沒有對大陸的不能忘懷,沒有對大陸的留戀,回憶;雖然郭良蕙自己生長在大陸,直到大學畢業。從這一點也可以看出作者在她寫作時的藝術上的冷靜。郭良蕙的台北人都是企業界、商界的大人物。作生意、發財,也有騙財,捲財逃到美國——這不是多年來在台北時常發生的事件嗎?——他們也戀愛,但是這些企業家們,有野心想發大財的人的戀愛也是極為複雜。並不全是欺騙,有真誠,也有眼淚,但是愛情必須放在現實中利害關係裏衡量。藍綺儂對康揚光有相當真誠的愛情,可是她卻欺騙,利用在香港的許鉅丹,而康揚光卻有更長遠,更實際的心計,他在利用藍綺儂。

在郭良蕙的一系列以台北為中心的長篇小說裏,愛情只是一個作為故事情節發展的一個Vehicle,表現一個複雜的人際關係和人的動機、心理;由此,呈現一個世界。當然,小說世界,不論怎麼寫實、真實,只能表現、反映真實世界的某一層次,某一方面。郭良蕙的小說世界表現了以台北為中心的一個活力強盛的、勢力日益強大的資產階級世界,或是中產、上中產階級社會世界。郭良蕙小說中的資產階級社會中人物的自私、欺詐、虛偽絕不是對整個的這一階級為代表的世界的否定,她自己也屬於這一階級。我重複一次一部小說對真實世界的反映或表現是經過作者的選擇。自私、欺詐、虛偽存在任何社會,在封建時代,在農村社會,在資本主義社會,在「社會主義」社會都有,都透過不同的方式來自私、欺騙,來表現虛偽的真誠。郭良蕙的小說在這個範圍內,精緻的表現了台北這個大都市——或紐約、倫敦、上海、北京——某些人物的生活片面。很典型的。還有,郭良蕙的這一類小說中的人物,絕大部分是中年人,他們比青年人或老年人複雜得多——也許我說得不對。

我說看郭良蕙的長篇小說對我並不是很愉快的事,可是我很愛看她的短篇小說。特別是《台北的女人》。作者用簡練的文字,組織成值得一讀再讀的以女人為中心的故事。有人說這些故事都共同的表現女人的寂寞,我卻以為有比寂寞更多的東西。我曾經跟西德一位研究中國文學的學者談到郭良蕙,給了他一本《台北的女人》,他要回去後仔細看,也許可以介紹郭良蕙的作品。第二次跟這位學者見面,他說這本書給某一位女士看了(我猜想是她的中國夫人),他說那位女士看了,告訴他說「寂寞?!那個女人不寂寞!沒有意思!」(大意如此)就把這本書打入冷宮,我想那位女士一定沒看,或沒仔細的看,只看了「序」,卻冷凍了這部極精彩的短篇小說集,這是她的損失。

198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