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序文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譯 者 作 品

死亡見證

愛情文藝

【類別最新出版】
雲水千重
妾室逆襲之路 7
妾室逆襲之路 8 完結篇
妾室逆襲之路 5
妾室逆襲之路 6


情人向後跑(AI0056)
Animal Husbandry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愛情文藝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羅拉.莉格曼
       Laura Zigman
譯者:賴惠辛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5月23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8頁
ISBN:957133145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序文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前言

進化的男人儘管舉止合宜,充其量不過是一隻剃過毛的猴子。

──W. S. 吉伯特,《伊達公主》第二幕


新母牛理論

男人天生喜歡變化,易受美麗、新鮮的事物所吸引。對此,Yoga Vasishtha的回答很富哲理:「一旦獲得想望之物,那物品便不再令人想望。獲取某物的欲望在獲得的那一刻起便消失殆盡。」

──《迦葉經》

如果一年前有人問我,為什麼認為男人終會離開女人,並且一去不復返,我會這麼解釋:

新母牛。

新母牛」是「新母牛理論」的簡稱,也是「舊母牛—新母牛理論」的簡稱,說明一個可悲的事實:男人終會離開女人,並且一去不復返,因為他們真正要的是新母牛。

新母牛理論不是我發明的,我只是重新命名、重新加以定義罷了。它源自一篇探討雄性行為的文章,當時就吸引我的注意,部分因為它出現在一家聲譽卓著的報紙上,而非以二十三個字母作為書名的自我成長書裡。另外也因為時值雷莫名其妙離我而去的九個月之後,自此我便為他的莫名其妙找到一個名目:
新母牛。

新母牛理論係源自一篇談論公牛交配習性偏好的文章,其中有幾個實地研究。
首先,把一隻公牛和一隻母牛放在一起。
他們交配。

再將這隻公牛和同一隻母牛送作堆,公牛卻沒性趣了。他要的是新母牛,而這隻是舊母牛。
基於此,這隻母牛再度被帶進來,不過這次研究人員為她稍事裝扮——戴一頂帽子或蓋一塊布。然而公牛再次拒絕與她交配,因為他分辨得出她不是新母牛,只不過是打扮成新母牛模樣的舊母牛罷了。

既然公牛不為外表所惑,於是進行下一個妙計:為舊母牛抹擦上新母牛的氣味。公牛一聞到新母牛的味道,馬上起身跨越穀倉一探究竟。

但是他並不笨。這隻不是新母牛。
這是舊母牛喬裝的。
披著羊皮的舊母牛。
裝扮成小羊的老母羊。

如果在我和雷初識一年時有人問我,對於男人為何離開女人,並且一去不復返?我會提出一大堆事實來支持新母牛理論。
例如有些雄性昆蟲會利用一塊又大又溼又黏的食物來釣馬子,等到手後又帶著未吃完的部分去釣另一個馬子。
例如當一隻新來的母鼠被丟進籠子裡後,公鼠們勃起的頻率便顯著增加。
又例如多數雄性物種幾乎是饑不擇食,哪怕只有一丁點兒的雌性特徵:公火雞和母火雞頭;公蛇和死亡的母蛇,除非引他到活母蛇那邊;公羊和硬紙箱,或美麗的動物管理員的大膠靴。

舊母牛自以為無所不知。

但當時並沒有人問我這個問題。
如果現在有人問我,我又會有不同的答案。
我會溜轉眼珠,仰望天花板,舉起雙手,搖撼向天,像義大利老婦般地說:

這不是我們所能瞭解的。

人們放棄發言時便是如此,而我也成了其中一員。我放棄或許是因為我終於了解,男人並不會離開所有的女人而一去不復返。
他們只會離「我」而去。

我叫珍‧古德。

不是 那位珍‧古德(Jane Goodall),不過有時我會認為是我的名字把我從男人引領到母牛,從母牛引領到猴子,再歸結到我的一切研究和理論。所有一切都有意義,不論多麼隨意或瑣碎;所有一切都另有所指:一個眨眼,一個親吻,一個表情,一句特殊的文字組合,例如:我不再愛你了,或:我愛上別人了,這些全都是有待解讀、分析、詮釋的線索。至少這是我作為猴子科學家珍‧古德曾經有的信念。

但是我已不再是猴子科學家了。
我是一個康復中的猴子科學家。

你會以為,那些 12 個階段的療程——和一群來自四面八方的傷心人士一天碰 5 次面,彼此擁抱、交換姓名,然後說出自己飲食過度、吸菸、喝酒、吸毒、性愛的故事——會有一個適合我。由兩、三個心情同樣鬱悶難解的猴子科學家所組成的悲情團體,應會傾聽我那些如猴子般的瘋言瘋語,並且瞭解。

然而事實不然。為了重建我的生活——或說是獲得新生——我必須放棄對於動物農事謬論之己見。
我必須依照自己的療傷計畫重新振作。
在此我與你分享,毫無保留,或許你也會發現它的妙用:

他們毫無道理,你永遠不可能瞭解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