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前言
序文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譯 者 作 品

死亡見證

愛情文藝

【類別最新出版】
雲水千重
妾室逆襲之路 7
妾室逆襲之路 8 完結篇
妾室逆襲之路 5
妾室逆襲之路 6


情人向後跑(AI0056)
Animal Husbandry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愛情文藝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羅拉.莉格曼
       Laura Zigman
譯者:賴惠辛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5月23日
定價:260 元
售價:20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8頁
ISBN:9571331457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序文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序文

老母牛的故事

在騎牛競賽中,只要能在牛背上停留 8 秒以上就能贏得獎金。說來容易做來難,無法做到時,騎乘者會退而求其次,設法摔倒在泥地上然後逃之夭夭。
根據去年騎過 175 頭牛的泰德‧努斯的說法,即便是第二招也不容易:「牛會追著你跑,」努斯說。「牠們不只要踐踏你,也要輾過你、用牛角挑你。牠們天性如此。」

──《華盛頓郵報》( 1996 年 10 月 1 日)

最能引老母牛哭泣的莫過於一則精采的老母牛故事,屬於她們的老母牛故事。

你開始對某人訴說你的悲傷小故事——母牛如何遇見公牛,或公牛遇見母牛,或公牛遇見公牛——就在你說到帽子和布塊那一段時,她們會打斷你的話,開始講述她們的故事。在你還來不及說:「嘿,那我呢?」時,她們已叫來第二杯飲料,複述她們當初在你這種情境時別人對她們所說的話。

事情通常便是如此。

破碎的心終會復原,她們說。

時間會治癒一切傷痛,她們說。

下一個男人會更好,相信我,她們說。

但你已不再信任她們了,因為你以前相信這番話,結果卻換來一週兩次的 50 分鐘心理治療,於是你把玩著吸管,靠坐在椅背。因為這會兒又議論起人體,說修補過的四肢其縫合線幾近無痕,記憶也會自行重組——這是身體能夠復原、痊癒、遺忘的實證。

但你早已明白那些隱喻,你已看過同樣的科學性文件,過濾出同樣的真實細節。你很清楚骨骼斷裂處的接合情形有多堅固,就像膠黏的餐盤一般;迸裂的皮膚上滿佈傷疤,有如斑紋;記憶的消逝既緩慢又安靜,像星辰般帶著光亮。這些都是熟悉又合理的說法,你曾經告訴別人,而今卻不肯對自己說。

所有方法都不管用,因為沒有人能夠使你稍解片刻的痛苦——除了縮水的帳單外,痛苦是你唯一所剩——於是她們又搬出一堆話來搪塞。

負心漢不會有好下場的,她們說。

也許他會回頭,她們說。

我相信我的下一個男人會更好, 她們說。

我的老天。
她們說這些話是想讓自己停止哭泣。

對我而言,關鍵在於時間

起初我試著想像,待事過境遷,我遺忘雷時會是什麼情況——夜晚輾轉難眠時,我便閉眼回憶過去時光,影像如跑馬燈般在腦海中快轉。

然而有些片段,腦子就是無法跳過。

那些閉眼回憶的夜晚,我學會了許多經驗。
例如親吻那有如洗衣板的腹部,不是一夜之間說忘就能忘的記憶。
例如償付激情的代價必須付出高利率:一個月的歡樂就得付出一年的痛苦。
例如男人所說的話到最後大多成了謊言,雖然他們當時無意如此,雖然他們絕不會承認。
例如失去童稚的大男人眼神裡總流露出異樣的神情——某種悲傷、需要、溫柔——足以使你原諒他們的一切所為。
還有更多更多。
雷離我而去的那年,我學到了許多經驗。


例如在講述我的舊母牛故事時,我就不致使之聽起來太像葛琳‧克羅絲的語氣。
在兩年後的今天,經歷了 192 節的心理治療課程之後,我已可以侃侃而談。
對於那些麻木無感的週末假日和心理治療實在沒啥好說,唯一的好處是可以讓你一口氣說完你的故事。
我有好幾則舊母牛的故事,是相同事件的不同版本,我可以像選酒一樣隨意挑一則來說,依我的情緒和聽眾性質而定。

這是一則:
母牛遇見公牛。
母牛和公牛交配。
公牛拋棄母牛。

還有 另一版本:
公牛遇見 母牛。
公牛和母牛交配
公牛 拋棄母牛。

這一則歸類在我自己的案例檔案中:

母牛遇見公牛。

母牛覺得公牛肌肉發達、骨架完美,略帶靦腆的模樣很有魅力,卻猜想他可能也喜歡公牛,因為這裡是紐約。於是母牛稍做調查,發現公牛的確喜歡母牛——事實上他早已與一隻難以相處的素食小牝牛訂了婚。

但是他們一起出差時,公牛告訴母牛他和現任母牛在一起有多麼不快樂——說他們沒有什麼共通點,也幾乎不再親熱了。母牛的興趣油然而生,但她並沒有起身突進——這種話她早已聽過,而且根據前兩次的戀愛經驗,她有一條新的黃金律:不要再捲入公牛與母牛間的複雜關係。

然而,母牛就是喜歡公牛探看他直排扣襯衫和領帶時的模樣,還有他不斷將金屬框眼鏡推上鼻樑的樣子。她喜歡他成長於長島,喜歡他從上西區騎腳踏車來上班,喜歡他每天穿著同一件深綠色的膠底外套。於是幾個星期後,當公牛邀她出來喝一杯時,母牛便起身往穀倉方向游走。

活像個白痴。
但是我超越了自己。

人們最不相信的莫過於一隻舊母牛所說的舊母牛故事,不論是哪一種版本,因此在繼續說下去之前,我要先聲明:我知道你並不相信我。

或許你也想要相信;你也許相信:我相信自己所言是事實,但是我知道你心裡的真正想法。
你認為那是我的問題。

認為我做錯了。
認為那是我自己的錯。

如果你的意思是我錯將慾望當成愛情,他根本不愛我,我根本就是一個大傻瓜,那麼也許你說對了。

或許我是誤解了。
或許他並不愛我。
或許我就是一個大傻瓜。
有時候我也不相信自己。

但如果你的意思是我錯在誤判情勢——假設你是我的話,你就能夠分辨差異,能夠區別謊言與真相,你打心坎深處也不會相信這是肯定無疑、終於出現的愛情——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我還有一個不同的舊母牛故事版本,一個我沒說過的版本。

這個版本我從未對別人說過,包括我自己。它不夠流暢辛酸,也不像其他版本一樣多次重複,更重要的是,它抗拒不了眼淚。悲哀可憐的事實幾乎都無法抗拒。

雷和我相遇。

我墜入情網。

在那段短暫的時光裡,他進入了我的生命,我進入了他的生命,世界變得大不相同。

當他離去,當感情結束,當我終於覺悟他不可能回頭時,我的心都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