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我曾經愛過,但太草率了/文:成英姝

作 者 作 品

最後的禮物
明日魔法書
我一直都在
在妳身邊90天

愛情文藝

【類別最新出版】
雲水千重
妾室逆襲之路 7
妾室逆襲之路 8 完結篇
妾室逆襲之路 5
妾室逆襲之路 6


PS, 我愛妳(AI0106)
PS, I Love You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愛情文藝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西西莉雅.艾亨
       Cecelia Ahern
譯者:陳佳琳、宋瑛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1月21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32頁
ISBN:978957134793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2005 年愛爾蘭郵報獎(Irish Post Award)
★英國知名晨間節目Richard&judy選書
★本書是2004年英美及歐洲銷售最出色的小說新人作。
★愛爾蘭創下首週登上暢銷NO1。
★英國賣座冠軍登上泰晤士報的暢銷榜首。
★美國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
★本書在德國表現驚人,創下留守德國暢銷排行榜五十二周(一整年)記錄。

強 力 推 薦

「對人生頓失所依時要如何整理內心寫得溫情又充滿智慧,藉著對愛爾蘭二十幾歲年輕人的生活觀察,寫出對愛的得失所蘊含的辛酸。」──哈潑柯林斯出版集團小說部門的主管Lynne Drew

「狂放的幽默揉合讓人心疼的主題,好看極了。」──愛爾蘭作家Cathy Kelly

「真實又發人深省。」──Deirdre Purcell,《愛爾蘭獨立報》

「充滿興味的新鮮主題。」──《美麗佳人》

「肯定生命價值的睿智處女作。」──Company

「愛爾蘭版的《西雅圖夜未眠》,鐵定成為本年度粉領族的暢銷書。」──IN STYLE

「苦中帶甜的故事鐵定觸動讀者內心。」──Glamour

內 容 簡 介

如果你被《西雅圖夜未眠》深深感動過,如果你看《鐵達尼號》不只一次,如果你對《第六感生死戀》的山姆難以忘懷,那麼《p.s.我愛你》會是你等待已久的愛情故事。

荷莉和傑瑞是青梅竹馬的一對,默契十足,一個人話還沒說完,另一個人就可以接下去,即使吵架,也會相視而笑。很難想像他們如果沒有彼此,要怎麼過生活。然而傑瑞卻突然因病去世,留下荷莉獨自面對茫然不知如何繼續的人生。


荷莉三十歲生日前夕,突然收到傑瑞生前留給她的十封信,而且每封信信末都附註:「PS, 我愛妳」。每個月都有一封信幫助荷莉去過生活──從克服恐懼上台唱歌到買盞小燈,最後荷莉出發遠行,藉此忘情療傷,也找到讓這份愛繼續的方式。


▼ 關於本書


他將最不捨的叮嚀,

化成 十封無法親自交給她的信

見證 永恆不滅的愛情


★【穿著Prada的惡魔】億萬製片溫蒂費納曼,嚴選暢銷愛情小說改編,歡笑與淚水交織的全新浪漫喜劇

★ 十封情書為你撫去內心的傷痛與眼淚...電影開場15分鐘,即讓全美無數女性觀眾感動落淚



「這是個關於愛和希望的故事,不管你幾歲、來自何處,一旦愛上一個人,就會有失去愛人的恐懼。這本書的靈感來自失去愛人後,隨之而來的情緒起伏,讓我們閱讀完後,能有勇氣相信愛情、堅信真愛能永恆存在。」──西西莉雅.艾亨(本書作者、愛爾蘭總理之女)



「傑瑞之所以寫信,是要讓妻子荷莉回想起他們初遇時的她自己。這種事在男女關係中經常可見,剛開始你風趣又活潑,甫墜入愛河之際,全世界都是新奇的,但是等到在一起久了以後,生活就變得單調,而傑瑞想讓荷莉再回到從前,回憶起她曾經擁有的生活多麼圓滿。」──溫蒂費納曼(【穿著Prada的惡魔】製片)



「這是一個讓人重新相信愛情的故事,但同時也是一段探索自我的旅程。故事敘述的包括愛情、友情和親情,也深入探討愛要怎樣才能堅定不移,超越生死的隔閡…。」──理查拉葛雷文尼斯(導演)


▼ 內文摘錄


荷莉坐在草地上遠眺金色沙灘與大海,手輕拂過那個信封。她媽的形容不是很準確,這是個厚重的棕色包裹,不算是信封。打了字的地址用貼紙貼在上面,因此她無法用筆跡猜出寄信者。地址上方是兩個粗體字:清單


她的胃糾結了一會。如果不是傑瑞寄來的,那麼荷莉終究得接受他已經離開人世的事實,完全離開她的生命,她也得開始思考如何在沒有他的情況下繼續生存。如果真是他寄來的,她雖然仍得面對同樣的未來,但至少他每天都能回到她的生命中幾分鐘,讓她對他有全新的回憶,足以渡過她的餘生。


她的手指發抖,輕輕撕開包裹。她上下搖了搖,把裡面的東西倒出來。十個小小的信封掉了出來,有點像是送花時附著的小信封,每個上面都寫著不同的月份。她的心停止跳動好幾拍,因為她看見信封下一張紙上熟悉的筆跡。


是傑瑞寄來的。

荷莉屏住呼吸,淚水滿盈,她心跳加速地看著那熟悉的筆跡,知道寫信給她的這個人已經無法再這麼做了。她用手指摩挲他寫的一字一句,知道最後碰觸這張紙的人就是他。



我親愛的荷莉


我不知道當妳看到這封信時,妳人會在哪裡,或什麼時候才會看到它。我只希望妳一切平安,健康,快樂。不久前妳曾經對我細語,說妳無法獨力走下去。妳可以的,荷莉。

妳堅強又勇敢,可以渡過這一切。我們曾經共有許多美好的時光,妳成就了我的人生….妳成就了我的人生。我如今毫無遺憾。

但我僅是妳人生的一個章節,未來還有許多章節。別忘了我們美好的回憶,但是也不要害怕繼續往前走。

謝謝妳,讓我有榮幸,成為妳的夫婿。對所有的一切,我永誌感激。

只要妳需要我的時候,妳知道我會與妳常相左右。


永遠愛妳

妳的摯友,妳的夫

傑瑞


p.s.我答應要給妳擬一份清單,都在這裡了。這些信封得按照上面的月份才能打開,切勿違背。記得,我看顧著妳,所以,我會知道的……



荷莉崩潰了,悲傷排山倒海而至。然而同時她也感覺解脫;知道她的傑瑞仍將陪伴她好一會兒。她整理那些白色小信封。現在是四月,但是因為她前幾個月都錯過了,所以她緩緩打開三月的那一份信封,想要好好品味這個感覺。裡面是有著傑瑞筆跡的一張小卡片。上面寫著:



別再摔得鼻青臉腫了,該買盞床頭燈了!

p.s.我愛妳



她的淚水轉成笑聲,因為她了解她的傑瑞回來了!

荷莉看了他的信一次又一次,像是想讓他重獲新生。最後當她終於無法從淚水中看清文字時,她望向大海。她一直覺得大海很能撫慰人心,即使當她還是個小女孩時,如果她心情不好需要思考時,她便會走上小徑步往沙灘。

她的父母知道當她人不在家裡時,總能在海邊找到她。

她閉上雙眼,隨著波浪的節奏輕輕擺動,跟著它柔柔地呼吸。大海就像在深呼吸,吸氣時將海水往後拉,吐氣時又將它送上沙灘。她繼續跟著它呼吸,感到自己的脈搏也穩定下來,心情也隨之平靜。她想到自己在傑瑞生命最後的時光躺在他身邊,傾聽他呼吸的景象。她不願離開他身邊去應門、為他準備食物或上廁所,深怕那可能就是他離開他的時刻。當她回到他身旁時,她總是動也不動地靜坐,一面聽著他呼吸,一面觀察他胸膛的任何動作。


不過他總是一次次地撐過去。他求生的意志與力量讓醫生也百思不解;傑瑞不準備就這麼放手離去。直到最後一刻,他仍保持自己的幽默感;當時他已經非常衰弱,聲音幾乎聽不見,但荷莉就像個了解嬰兒的牙牙學語的母親,她聽懂了他的新語言。兩人會在深夜咯咯笑著,而在其他夜裡,則是相擁而泣。荷莉為了他而堅強,因為她的新工作就是當他需要她時隨時在他身邊。現在回頭看。或許她需要他的程度還遠超過他之於她。她需要有那種被需要的感覺,這樣她才不會惶惶終日,全然無助。


二月第二天的凌晨四點,荷莉緊握傑瑞的手,對他打氣微笑,他嚥下了自己最後一口氣,閉上了雙眼。她不想要他害怕,也不想要他覺得她害怕,因為她並沒有如此。


她感到輕鬆,因為他的痛苦終於結束,也因為自己在場,看著他安詳地離世。她感到解脫,因為自己曾經認識這個人,愛過這個人,也被他所愛,更知道他閉上雙眼前看見的是她微笑的臉,鼓勵著他,讓他知道放手離去是無須擔心的。


接下來的幾天如今對她是一片模糊。她讓自己忙碌,安排葬禮事宜,與他的親戚或十年沒見的老同學見面。她維持自己的冷靜與堅毅,因為這樣她才能清楚地思考。她很感激經過幾個月之後,他的折磨終於結束。她沒有感受到此時這種憤怒或苦澀的心情,體認這個生命從她身邊被奪走的事實。這種感受直到她領取丈夫的死亡證明才出現。

而且來得很強烈。

當她坐在人來人往的衛生所,等著自己的號碼被呼喚時,她開始想著為什麼傑瑞的號碼會在他這麼年輕的時候就被召喚。她擠在一對年輕夫婦和一對老夫妻中間;她和傑瑞曾經有的過去和未來的景象讓她覺得一切都太不公平了。

孩子們的尖叫聲越來越大,過去和被剝奪的未來讓她無法呼吸,她才體認她不應該在這裡的。

她的朋友不該在此。

她的家人也不該在此。

事實上世界上多數人也不應面對她現在的情境。

實在太不公平了。

因為真的很不公平。

將丈夫正式的死亡證明提出給銀行主管與保險公司看之後──像是她臉上的表情還不夠證明這一切般──荷莉回到家裡,將自己與曾經有過她人生回憶的外界隔絕。那曾是她的快樂人生,再好也不過了。那麼為什麼她眼前的新人生會糟成這樣呢?

那已經是兩個月前的事了。她直到今天才走出家門。而且得到這麼好的歡迎禮,她想道,低頭對那些信封微笑。傑瑞回來了,事情開始看來比她原先想得好一點了。



作 者 簡 介

西西莉雅.艾亨(Cecelia Ahern)
擁有新聞與媒體研究學位,隨後開始自己的創作生涯。21歲時,她寫下第一本小說:《PS, 我愛妳》,此書暢銷40個國家,成為2004年最暢銷的新人小說,同時高踞愛爾蘭和英國《週日泰晤士報》暢銷書榜的第一名,在歐洲和美國也很受歡迎,並且在德國暢銷書榜盤桓達一年以上。西西莉雅並且因為這本書而獲得2004/5英國書獎的最佳新人獎提名。到目前為止,西西莉雅共著有五本小說,皆屢創佳績。另外,她也是一齣喜劇節目的製作人,這部描述車禍餘生的女性如何重新發現自己的電視節目,每週一晚上9:30會在英國ABC電視台上播出。
這部小說成功時作者才剛過二十歲,有人不免懷疑她能對愛情的滋味懂多少,然而暢銷全英以及授出四十多個國家語言版本證明了,渴望難以忘懷的深情不僅不分國界,也不受年齡所限。
作者官網 http://www.cecelia-ahern.com/biography/

譯 者 簡 介

陳佳琳 (譯1章—21章)
台灣大學外文系畢,美國華盛頓大學國際關係碩士,蒙特瑞國際研究學院口筆譯碩士,曾任電視台編審,現為專職翻譯。翻譯得獎作品包括《在我墳上起舞》、《來自無人地帶的明信片》、《檸檬的滋味》與《梵谷流浪一百年》等。

宋瑛堂 (譯22章—終章)
台大外文系學士,台大新聞所碩士,曾任China Post記者、副採訪主任、Student Post主編等職。譯作包括《手機》、《冷月》、《大騙局》、《數位密碼》、《斷背山》、《人魔崛起》、《藍色駭客》、《永遠的園丁》、《愛的十一分鐘》、《發現eBay》、《創意無限公司》、《非關男孩》等書。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5 位網友寫書評

1. 醉古堂主 2011.08.28 ★★★★☆ 看醉古堂主的所有評論

看過好萊塢電影的人都很清楚好萊塢電影票房必勝公式其中一個要訣是找適合的小說翻拍成電影,不僅可提升電影票房,連帶將原著小說銷售提升能見度。

"PS."再中文的意思是備註,其意義是只附帶一提、不重要的訊息,作者把這兩個字配上我愛妳,就變成了書中傑瑞(雖然是以第二人稱,只聞其名不見其人)對於自己的離開,寫下十封信給女主角荷莉,幫助女主角在情感上的悵然無助,面對生命中每一個悲傷與快樂,當然女主角身邊的親人朋友刻畫入木三分,真的很難想到這本書出自一個二十歲的作家。

2. 讀者 2010.09.03 ★★★☆☆ 看讀者的所有評論

這麼棒的一本書...我看完電影、再去看原文小說、再看中文小說...差點沒暈倒!!

我的英文大概一整篇裡面看懂八成,不過已經夠我理解作者的文字了,看中文版的真的讓我覺得...

翻譯好像純粹是在做翻譯,整本書的文法非常"英文邏輯", 沒有辦法像許多翻譯文學那樣讓人沉醉在文字中,真的很遺憾。

也許出版社當時正趕著出版(who knows!?) , 有點可惜了這部作品。

3. Rin 2009.07.30 ★★★★★ 看Rin的所有評論

作者不只細膩刻寫摯愛的丈夫離開的悲傷, 也生動的撰寫出荷莉身邊的友情與親情, 隨著荷莉ㄧ封一封的打開傑瑞所留下來的十封信, 雖然很難過, 但也告訴我們在失去摯愛之後, 要更加積極的面對人生!

4. 韋琦 2008.10.17 ★★★☆☆ 看韋琦的所有評論

看了電影預告,令人十分期待這部電影,但最後還是決定先看看小說,再去看電影,想要之後比較自己對於小說的感動、與電影導演想要表達的感動有何差別。

老實說……看完之後,小說的感動度沒有像別人說的那樣感動我=.=
(或許是我的領悟力不夠……)
(或許是我最近很幸福..所以感受不到女主角的哀傷吧!)
但是,男主角遺留下來的十封信,不論是這個舉動、或是信的內容都讓我很感動。 那是真的十分深刻的愛著對方,才會在生命最後一刻依然想為對方做些什麼。我也很難想像如果我失去了至親,我能夠理智看待並接受事實嗎?我想我從現在開始會好好珍惜身邊的人,珍惜每個相處的時刻。

我想我還是會去租DVD來看, 想看看透過編劇與導演的詮釋所拍成的電影,或許會有不同的感受……

5. 上弦 2008.04.13 ★★★★★ 看上弦的所有評論

一本感人的小說。每次看到傑瑞的信時,我的眼框都會泛淚...請珍惜你身邊的人吧,不要等到失去了才知道他們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