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不愛為何不早說?
小三只是戀愛,元配才是人生
不要再說對不起了
承諾的意義
男人到底想怎樣? 文/密絲飄

作 者 作 品

女人都是詐騙集團?

愛情文藝

【類別最新出版】
妾室逆襲之路 7
妾室逆襲之路 8 完結篇
妾室逆襲之路 5
妾室逆襲之路 6
錦繡春歸 3


不愛為何不早說?(PL0028)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愛情文藝
叢書系列:city系列
作者:密絲飄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4月27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5554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不愛為何不早說?小三只是戀愛,元配才是人生不要再說對不起了承諾的意義男人到底想怎樣? 文/密絲飄



  承諾的意義

〈承諾的意義〉

承諾沒有用,但聽在耳裡還是很受用,不是嗎?

妳一定有聽過一種說法,那就是:「兩個人相愛就夠了,為什麼要結婚?」

像我嘴巴這麼賤、心眼這麼小的人,聽到有人這樣宣稱,立必在肚裡腹誹一句「你確定是你不想結婚,而不是對方不想娶/嫁你」。可是,我萬萬沒想到,會從凱芯口中聽到進化版,那就是:『兩個人相愛就夠了,為什麼要在一起』?

原來,她最近有了一個密切往來的對象,兩個人像情侶一樣擁抱牽手親吻做愛並且情話綿綿,但,她們不是男女朋友。

「妳確定他愛妳?妳確定他沒有其他女朋友、還是明媒正娶的老婆?」我忍不住白目的提問。
「我當然確定!」朋友賞我一個大白眼。
「那既然妳們都單身,而且又互相愛著對方,為什麼不在一起?」
「在一起又怎樣?在一起就能保證永遠不分開嗎?」朋友反問我:「如果承諾不能保證什麼,那我們為什麼還要承諾?」

承諾真的不能保證什麼嗎?
是,不能保證什麼。

我們都相信過別人給的承諾,但是,說不會變心的那個人,變得比誰都快,說不會離開妳的那個人,最後走得無影無蹤。

我們也給過別人承諾,但是,當感覺變了的時候,我們寧願做背信忘義的小人,也不想學尾生抱柱,被淹死在寂寞的洪水裡。

有時候我們被騙,有時候我們騙人,承諾來承諾去,最後什麼都不是,我記得曾在網路上看過一句話,叫「承諾就像幹你娘一樣,說得出卻做不到」,那當下我捧腹大笑,笑到眼淚都流了出來。

可是,不承諾就能保證什麼了嗎?

或許是因為做出承諾實在太容易了吧,只要出張嘴說說就行,所以,當別人滿口「我愛妳」、「我永遠不會變心」的時候,我們下意識地覺得那是甜言蜜語、虛情假意;但當別人不肯做出承諾、還理由一大堆時,我們卻相信了。

妳相信那個對妳說「現在我工作很忙,沒有心力戀愛,不想耽誤妳」的男人,還覺得他老實誠懇,最起碼沒有騙妳;

妳相信那個對妳說「雖然我很喜歡妳,但我還忘不了前女友,不想傷害妳」的男人,還覺得他誠摯癡情,最起碼沒有說謊;

讓妳感動的條件已衰敗至「起碼沒有騙妳」、「起碼沒有說謊」就好的地步,但妳卻沒察覺到自己面對愛情越來越卑微而且廉價,還得意的認為彼此之間什麼都能坦白,完全沒有欺騙,比那些表面上承諾會愛著對方,但私底下卻四處亂搞曖昧甚至出軌的人要來的真誠高尚。

那好吧,妳們之間沒有承諾,所以你不必面對承諾落空的失望。
可是這樣妳就真的不會受傷了嗎?
他沒有說過會永遠愛你,所以他離開的時候,你就不心痛了?
他沒有說過會永不變心,所以他背叛的時候,你就不會哭了?
還是說,你其實一樣心痛一樣難過,只是這回連指責他的立場都沒有,畢竟他又不是你的誰,你們之間連承諾都沒有過?

我們都覺得承諾沒有用。
承諾又不是下蠱,違背了誓言就不得好死。
承諾就算是下蠱,也只能叫變心的人去死,不能叫他變回來。
當承諾不能保證什麼的時候,我們開始質疑承諾的存在價值,可是承諾的價值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我們一直在乎承諾有沒有「用」?我們想要的無用玩意兒,難道還少了?便利商店的集點贈品、週年慶滿額贈的小化妝包、只剩最後一雙但尺碼完全不合的高跟鞋……這些東西哪一樣有用了?但我們還不是通通都擁有?

「因為承諾沒有用」,其實只是妳給自己的藉口。妳的自尊告訴妳,妳要的是男人心甘情願地愛,而不是被迫留在妳身邊。

可是妳卻忘了,如果他真的愛妳,他才不會吝嗇那一句承諾,如果他不夠愛妳,再多的體貼退讓,也只是自苦而已。

逼一個不夠愛你的男人做出承諾,的確一點用都沒有,但放任對方不給承諾,曖曖眛昧、不明不白,難道就能讓他多愛妳一些?

我好喜歡羅大佑的一首老歌,歌詞是這樣唱的:現在你說的話,都只是你的勇氣。

承諾會永遠愛著一個人,是一種勇氣。
承諾會永遠愛著一個人,是一種誠意。
承諾沒有用,但聽在耳裡還是很受用,不是嗎?

誰都希望是因為相愛而在一起,而不是因為承諾而在一起。
但,若是真的相愛,我們就會有勇氣和誠意去承諾未來,有沒有用完全是另外一回事,至少在那當下,我們是十足真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