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或許就是一扇門
新生
每個人到老,都是單身
重返單身十大箴言
專一,未必是忠貞

作 者 作 品

中年男人地下手記
不寂寞,也不愛情
放下之書
感謝之書
鬆綁之書
旅行之書
愛該有五個情人:愛的100個提醒【真愛紀念版】
母愛真可怕?【馨愛珍藏版】

愛情文藝

【類別最新出版】
雲水千重
妾室逆襲之路 7
妾室逆襲之路 8 完結篇
妾室逆襲之路 5
妾室逆襲之路 6


重返單身(VAL0007)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愛情文藝
叢書系列:AUTHOR
作者:許常德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12月12日
定價:270 元
售價:21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92頁
ISBN:978957136138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或許就是一扇門新生每個人到老,都是單身重返單身十大箴言專一,未必是忠貞



  新生

不要害怕你的想像超越你的經驗,也不用擔心離原先的那個傳統太遠,這是你的心,你的愛,如同一張白紙,請盡情揮灑。

不管上一個階段有多苦、多慘敗、多倒楣,那都是上一個階段了。能遠離讓你那麼不暢快的人,不是好事嗎?

或許你離開的剛好是相反的對象,是個迷人又多金又老實又把你捧在手掌心的人,即使如此,你也應該開心離開。因為不懂得在幸福的巔峰滿足並退場的人,接下來即可能要面對的就是變化。時間越長,變化的可能就激增,不是他不夠好,是人本來就不該這麼無限度地期待感情的完美。

人生就是一本長篇大書,你必須有畫出章節的能力,否則很容易歹戲拖棚。沒有幾個人懂得生命的節奏需要有所起伏,太想要風平浪靜,反而會陷入一種過度掌控,以為乖乖的壓抑情緒、抵擋誘惑,就是遵守承諾,以為我控制你、你控制我就是平衡。是的,你們也許就是教育部認可的模範生,但這個分數的標準不一定和學校以外的人生一樣。

畫出章節的意思是,可以給個時間做出段落。比如每隔三年檢視一下你們的關係,不要給你們的關係扣上天長地久的大帽子。你我都不要再欺騙自己了,喊出那樣的口號,做那樣的大夢,都不代表什麼意義,連個起碼的保障都沒有。

這個檢視的方式,也許就是聽聽對方的感受,只要傾聽,不要辯論,更不要想征服。不論對方說的有沒有道理,都是他的難受,要和他繼續生活下去,沒有這種耐性,愛又在哪裡?這個檢視沒有目的,不是跟對方乞討什麼或控訴什麼,是要聽者聽了以後自動自願地關心,沒有假設結果的傾吐,才會幫助雙方找到純粹的感覺。

檢視之後,有可能感動地分手,也有可能更體諒地繼續,讓每個結果都是好的結果,給緣分自由,就是給自己的心遼闊。

怕失去,不是因為愛還濃,是養成了擁有的老習慣。失去後持續痛苦、持續空洞著,那是因為已懶得再找更適合的人,寧願毫無交集關係粗糙地在一起。所以都不是因為愛,失去愛的人,是不會讓心空洞的,是你的心為了愛一個人,在一開就為對方掏空,想裝進全部的他,才會在他離開你以後,心變得全空了。這證明你愛人的方式,是一開始就沒打算保有自己。

這是全新一章的開頭,你要學習自創,不要別人說該戀愛就去戀愛,不要大家排隊買套餐你就傻呼呼地跟上去,你要知道你需要什麼、不需要什麼,請單點,單點才不會浪費和制式化。也許你一年只需要三次做愛,甚至也可以全都DIY。也許你根本不想和人戀愛,更不願同居。也許你渴望的婚姻是不用住在同一個屋簷下,每個月我來你這邊住幾天,你來我這裡住幾天,等有了孩子,我們住在一起是因為我們是孩子的父母,不一定是夫妻。

不要害怕你的想像超越了你的經驗,也不用擔心離原先的那個傳統太遠,這是你的心,你的愛,不是大家的娛樂,你知道自己自有分寸,你需要的是被鼓勵去大膽想像,因為你沒有想像的能力很久了。

想,不會只有一次。你會反覆地想,你花的心力越多,你努力去追求的東西才越有焦點。這是可以變化多端的可愛世界,不是先前你被恐嚇又吹捧的那個可怕又看似完美的矛盾關係。誰說放你自由你就會亂搞?是會說亂搞的人根本不相信人是可以不用控制就自愛的。

很簡單,請進,就是一張白紙,請盡情揮灑,請嚴謹實驗,請相信人性就是這麼不完美。請輕盈,請不要再以淚洗面地抓著你所謂的「永遠」不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