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楔子

作 者 作 品

掌家娘子 2
掌家娘子 3
掌家娘子 4
掌家娘子 5
掌家娘子 6
掌家娘子 7
掌家娘子 8
掌家娘子 9 完結篇
覆手繁華 1
覆手繁華 2

愛情文藝

【類別最新出版】
妾室逆襲之路 7
妾室逆襲之路 8 完結篇
妾室逆襲之路 5
妾室逆襲之路 6
錦繡春歸 3


掌家娘子 1(WDA0464)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愛情文藝
叢書系列:欣然文化
作者:雲霓
出版社:欣然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11月20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4開/平裝/320頁
ISBN:4714781869904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楔子



  楔子

姚家的宅院,午後的陽光照在院子裡的梧桐樹上,新發的葉子如同水洗過一般發著燦綠的光。
“啪啦,啪啦。”一雙手飛快地在算盤上跳躍著,算盤珠撞擊的響聲清脆悅耳。足足打了半個時辰,沈氏才停下來笑著看臥榻上的女兒道:“算出來沒有?是多少?”

旁邊的嬤嬤有些不忍道:“加一筆減一筆,夫人打得也太快了,奴婢都看不過來,七小姐才六歲。”
沈氏仍舊耐心地看著女兒。

“出入之後結餘九百八十三兩。”稚嫩的聲音從婉寧嘴裡傳出來。
“好婉寧。”沈氏臉上露出欣慰又歡快的笑容,用手去撫摸女兒的小臉道:“只要有這個本事,就算母親不在身邊也能在這個家裡安身立命了。”

婉寧怯生生地看著算盤道:“可是爹爹不喜歡,爹爹說我們家是書香門第,婉寧該學琴棋書畫的。”

沈氏的笑容頓時凍結住。她怔愣了片刻,眼角落下來,目光中帶著憤恨道:“什麼書香門第,十年前他賣掉了祖產去趕考卻名落孫山,若不是我父親喜歡他滿腹學問,他早就餓死街頭。我一百多抬嫁妝,幾年的悉心照料,才讓他考取了功名,如今他倒嫌我一身銅臭?商賈家是算計在先,可憑的是買賣利益,我們是稱斤論兩,但至少心裡還有桿秤,他呢?良心都讓狗吃了,若是還記得我們家從前的恩惠,就不會做出今天的事……”
“夫人千萬不能這樣說,要是被三老爺聽到了可如何是好。”旁邊的管事嬤嬤嚇得面無血色,連婉寧也縮起了腳。

“婉寧別怕。”沈氏蹲下身一臉的歉意道:“娘親不說了,娘親給婉寧做好吃的桂花糕。”婉寧臉上剛要露出笑容,下人匆匆忙忙進屋,哆嗦著開口道:“夫人,不好了,沈家來領夫人回去了,說是三老爺已經寫了休書……”

婉甯只覺得母親的手緊緊地將她攥住,半晌屋子裡靜寂無聲,婉寧抬起臉只看到母親臉上的淚水滾滾而下。
“他下了休書?

他要休了我?”
沈氏瞪圓了眼睛,看著身邊同樣驚詫的管事嬤嬤道:“十幾年的夫妻,我畢竟辛苦持家又生下了婉寧,他就這樣將我休了……”

沈氏渾身顫抖著,厲聲嘶喊道:“說我善妒,就是因為我出自商賈之家,阻礙他的前程,什麼正人君子,連畜牲也不如。”

屋子裡的人都呆愣在那裡。沈氏幾步上前將牆上的劍摘下來道:“我不能就這樣走,我要和他了結個清楚……”

“夫人。”管事嬤嬤嚇得面無血色,忙抱住沈氏的腿跪下來苦苦哀求道:“如今長輩已經拿著休書上門,已經萬難挽回了啊!夫人要為七小姐想一想,鬧出事來以後七小姐怎麼辦?”

婉甯怔怔地看著沈氏。
“娘親。”婉寧戰戰兢兢地走過去拉扯沈氏的手道:“娘親怎麼了?娘親別生氣……”

“娘要走了。”半晌,沈氏擦掉眼淚,蹲下身露出淒然的笑容道:“婉寧要照顧好自己。”她將手落在婉寧小小的肩膀上,剩下的話哽在喉嚨裡道:“婉寧還這麼小,她還這麼小……”
沈氏一把將婉寧摟在懷裡。

聽著沈氏哭泣的聲音,婉寧更加害怕,拼命地搖頭道:“娘親要去哪裡?”
“回揚州。”
“娘親要去看外祖母?也帶婉寧一起去。”
沈氏搖頭道:“這次不行。”

婉寧眼睛裡泛起淚花道:“我不,我不讓娘親走,我要跟娘親一起走。”
婉寧開始扭動身子。
“婉寧。”沈氏皺起眉頭,聲音也大了起來道:“以後不能這樣不懂事。”
從來沒有嚴厲過的母親一下子變成這樣,嚇得婉寧不敢再說話。

沈氏的聲音仍舊生硬道:“婉甯要聽乳母的話。”
婉甯不肯鬆開沈氏的手道:“聽乳母的話就能見到娘親了嗎?”
沈氏搖搖頭,然後又點點頭,聲音也柔和起來道:“等婉寧長大了,就能見到娘了。”“真的嗎?”

“真的。”沈氏滿眼哀傷,鬆開婉寧,又不舍地將婉寧抱在懷裡道:“若是爹爹對妳不好,就去找妳五叔,妳五叔……一定會護著妳。”
為什麼爹爹會對她不好,娘親為什麼一定要走?

“婉寧……
婉寧……”
娘親的聲音越來越遠。
別走,別走,嗚嗚咽咽的聲音在她心裡回蕩。

“娘親別走,娘親別走,娘走了之後他們會像對付娘親一樣對我。”
滾熱的眼淚沿著眼角流進鬢間,姚婉寧想要大喊卻霍然驚醒,映入眼簾的是蔥綠色半舊不新的帳子。
她這是在哪裡?在什麼地方?八仙桌上放著一個藥壺,熱氣蒸騰中,濃烈的藥味跟著傳出來。

周圍的一切熟悉又陌生。
姚婉寧茫然眨著眼睛,她開始仔細地梳理著自己的記憶,努力回想到底是怎麼從家裡來到族中又睡在這個床上。

父親休了娘親不久就新娶了張瑜貞,有一日她去張瑜貞屋裡問安就看到張瑜貞坐在地上,裙角滿是鮮血,她還沒弄清楚到底是怎麼回事,下人就奔跑著大喊,說她推倒了張瑜貞。
張瑜貞雖然順利臨盆,她卻仍舊被送來族裡受教。

前幾日族中姐妹一起去採蓮,她欠身看湖裡的錦鯉,不知被誰從背後推了一把落入湖水中。
被人從湖中救上來,她就發起了高燒,姚家裡裡外外都覺得她要死了,沒想到她卻這樣挺了過來。

這幾天她一直夢見小時候的事,那些情景清清楚楚就在眼前,每一次看到母親的背影,她都想要撕心裂肺地大喊。

這樣反反覆覆幾次後,她腦子裡竟然還多了許多別的記憶,她來自幾百年後,是個小有名氣的臨床心理學家。
姚婉寧抬起手,陽光從五指間透過來,想起前世,這算是老天給她最好的補償。

多了一份前世的心智,就像給她的人生推開一扇窗,從前看不透的事頓時豁然開朗。回想起從前的事,記憶中每個人的一舉一動在她眼前,那麼的清晰,多年的工作經驗讓她一眼就能看透別人的所想。

她不再是那個柔弱的小姐。
多麼慶倖,她還活著……
“那癆病鬼躺多久了?”
“有個三五日了,粒米不進。”
“莫不是要死了?”

“要死就快點死,這樣拖著讓我們也不得安生,死了我們也好各自回去,免得在這裡跟著沾晦氣。”
下人們議論的聲音越來越大。
“妳們還有沒有良心?”悲憤的聲音傳來。

姚婉甯認出是童嬤嬤,童嬤嬤伺候過母親,母親走了之後童嬤嬤被調去莊子上,她捨不得童嬤嬤因此大哭了一場,沒想到張瑜貞這時候肯讓童嬤嬤過來她身邊。

婆子抬起眼睛道:“是七小姐自己犯了錯跟我們有什麼關係?這麼多嬌貴的少爺、小姐出去採蓮,怎麼就七小姐掉進湖裡?福薄命短誰也不能怪,主子走了沒關係,妳還是想想自己日後該怎麼辦?我見過的忠僕殉主可多著呢……”

婆子話剛說到這裡,轉頭隨意一瞄嚇得差點坐在地上。門口站著一個人影,彷彿是從屋子裡飄出來,烏黑的長髮,雪白的臉,一雙眼睛發著幽幽的光,就這樣一動不動地瞧著她。
這是……

婆子張大了嘴。
七小姐……

誰都知道七小姐要死了,壽衣裝殮的物件都準備好了,只等著她咽下最後一口氣……要死的人,怎麼可能好端端地站在這裡。

周圍詭異地安靜下來,窸窸窣窣的樹枝搖擺聲顯得格外的清晰,太陽也藏進雲朵裡,整個小院說不出的嚇人。
眼前這個到底是人還是鬼?

那張慘白的臉上除了陰森沒有別的表情,怎麼看都不像是人。
婆子開始打哆嗦。

大白天的,見鬼了。

 
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