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因為孤獨的緣故
吳哥之美
蔣勳破解系列四書
黃公望富春山居圖卷
中國美術史 (平裝本)
從羅浮宮看世界美術 二版
歲月靜好:蔣勳 日常功課:隨書附贈:蔣勳朗讀四季節氣
歲月,莫不靜好(平裝)
歲月無驚(平裝)
《歲月,莫不靜好》+《歲月無驚》【典藏精裝書盒版】(附贈「歲月風華手札」、萬用卡一組三張)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歲月,莫不靜好》+《歲月無驚》(收縮膜平裝版套書)(1CY0130)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蔣勳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12月03日
定價:840 元
售價:664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584頁
ISBN:978957139649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歲月,莫不靜好》
山茶


二○二○,庚子,許多人會記得這一年。疫病蔓延,從一個地區到另一個地區,從一個城市到了一個城市,從一個國家到另一個國家,從一個洲到另一個洲。

城市、國家、洲,原來都是人類自己製作的分界,對病毒而言,並沒有分界。

人類用自己製作的分界隔離,以為可以自保。疫病快速一一突破,上千萬人感染,「微塵,非微塵」、「世界,非世界」,《金剛經》的句子總是提醒人類狹窄的畫地自限。

一整年,原來認為很快會結束的疫病,延續了一整年,似乎還沒有結束的跡象。許多城市、許多國家以為是他人的事,許多洲,覺得疫病離自己很遠,滿不在乎,很快就從幸災樂禍中驚醒。

疫病不論貧富貴賤,疫病不分種族國家,疫病不管你的信仰黨派,疫病尋找人,大意的人,傲慢的人,幸災樂禍的人,自以為是的人,一一落入自己的陷阱。

心胸狹窄便是自己腳下陷阱。

疫病像一次神蹟的開示,所有自以為是的自作聰明的猜測都變成人類自己挖的陷阱。「變種」是什麼?想到古老民族鐫刻在石版上的第一條誡律:不可猜測你的神。
疫病仍然在最自大傲慢的區域如火如荼蔓延,像是要用更嚴峻的方式告誡人類:可以重新學習謙卑嗎?如果一百萬的死亡還無法讓人類警醒,還要有更巨大的苦厄在前面嗎?
在急速來臨的寒冷冰凍下,一朵山茶花含苞綻放了,我們可以重新理解一朵花鬥寒綻放的意義嗎?這樣單純,這樣潔淨無垢,這樣沉默安靜,這樣謙遜內斂。
把一朵花做為功課,在人類歷史困頓災厄的一年的最後一天,祈願自己有更深沉的學習與省思,有更廣大虔誠的誓願,為逝者哀悼,為罹病者祝福,為更多新生的無辜生命祝福。


《歲月無驚》
Momojan


池上書局的Momojan很美,毛色白灰中閃著暗暗的紫色的光,高雅而神祕。深黑的眼線,像古代埃及君王勾勒的眼眶,孤傲而冷漠。
我以前常去書局,跟他打招呼,他不是太愛搭理人。一隻氣質高雅的貓,總是獨來獨往。
知道他的習性,自然也不會太打擾他,遠遠看他蜷縮獨處一隅,也覺得很好。

池上這幾年外來遊客多了,有中國大陸、馬來西亞、香港、新加坡各地來玩的人。他們到池上書局,都會和Momojan拍照,放上臉書IG、網路許多人轉貼,Momojan突然變成了網紅。

小小書局有時候擠滿人,絡繹不絕,遊客都爭相叫他的名字,撫摸,逗弄,不斷貼近臉說:「你好可愛啊……」
Momojan依然一臉冷漠,撫摸太多,他甚至明顯表情厭煩,有時就躲進櫃子下面,不肯出來。
遊客熱情,愛的方式,常常鍥而不捨。有時看到他不斷被一整天的遊客撫摸逗弄,也覺得無奈,我想他多麼想獨處,不受人騷擾吧。
愛變成騷擾,甚至霸凌,當然是遺憾的事。

碧娜‧鮑許(Pina Bausch)有一支舞作,印象深刻,舞台上一個美女被人寵愛,被親吻,被摸臉蛋,被擁抱,一再重複,最後寵愛變成可怕的騷擾與凌虐。

愛,竟然變成酷刑,像一種凌遲。
有好幾年我不太去書局了,遊客太多,擠在小空間裡,看一隻貓被過多寵愛弄得很煩,也不知如何是好。
最近偶然去書局拿郵件,書局太久沒有人客來,也擔心書局的經營困難。人類總是在「過」與「不及」的兩難中矛盾著吧……
我坐一會兒,忽然看到Momojan,走到桌邊,縱身一跳,跳到桌上,在我手上蹭了蹭,然後躺下,安心把臉貼在我手背上,像小孩撒嬌討拍。
我有點驚訝,一向孤獨的貓咪,人多人擠的時候到處逃避人,一陣子沒有遊客,他又渴望和人親近了嗎?
我享受了生命與生命溫暖依靠靜靜的一刻。

疫情也許是一個功課,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期盼疫情過後,生命或許還能找回適度的、好的社交關係,不過分擁擠,也不過度疏離。有溫暖,有愛,卻也尊重獨處的自由。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