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自序
應付別人才能不應付人生

作 者 作 品

Saltimbocca,跳進嘴裡
波蘭,啥米碗糕?
天使與魔鬼大現場:旅遊解謎版
一口咬掉人生:台灣過得最爽的帥大叔教你人生怎麼用幽默去偷、去爽、去過得好
愛情的規律與範圍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一口咬掉人生:台灣過得最爽的帥大叔教你人生怎麼用幽默去偷、去爽、去過得好(簽名書)(1VY0016)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唯心
作者:張國立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10月16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32頁
ISBN:4712966620432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自序應付別人才能不應付人生



  自序


人生是一段知道開始也知道結束的旅程,走在其中,享受的是過程。

美國有部電影《命運的十三個交叉口》(英文名:13 Conversations About One Thing,二○○二年金馬影展上映),劇中有句對白:
「人生只有在回顧時才會發生意義,但我們卻急著瞻望未來。」

於是我發現,走呀走的,以前認為無聊的每一個逗點都充滿意義,終於明白享受便是「接受」,無論喜歡或不喜歡的、悲的或喜的。

 二十世紀印度(如今應該說是孟加拉)小說家班那吉(Rakhaladasa Banerjee)寫過一個故事,大意是:
釋迦牟尼死後,大家對他的印象都是垂耳、捲髮、身材壯碩,其實這是佛祖死後九百年的雕像模樣,並不精確,有個比丘聽說其實在佛祖死後不久,留下一尊他的木刻像,那才是佛祖真正的相貌,比丘決定去尋找。他找到了沒呢?

比丘的說法是:
「我是個比丘,在尋找的旅途上,施主往我托的缽裡放什麼,我都珍惜。我沒有權利挑三揀四。以前佛陀的一個弟子發現他的缽裡竟有塊豬肉,他什麼也沒說的就吃下去。」

 我提到這篇小說倒不是說贊成出家人吃肉,而是一旦學會「接受」,所受到的約束會更少,人便自在了。因此我相信比丘找到了佛陀真貌。

 繼續走,回憶不停跳現在走向未來的路途中。五○年代的台灣物資缺乏,可是單純的生活並未壓制快樂。那年我小學三年級,班上來個轉學生,她比我們大兩歲,個子也高,據說留級多次。中午吃便當,她總用便當盒蓋遮住大半個便當,筷子小心的從縫隙伸進去夾出一小撮的飯再慢慢的放進嘴裡。有個男同學惡作劇,搶她的便當盒蓋,然後她的午飯全暴露在我們眼中,壓得滿滿的飯上只有兩三片醬菜。

 她哭了,趴在桌上的痛哭。我們手足無措,我想,我們可能知道闖了禍;我想,可能我們不知道怎麼面對她的便當。然後有個女同學捧著她的便當走來,幾個女生圍在一起換菜吃,不久,純米飯的便當盒內出現變化,有半個荷包蛋,有半片火腿,其他女生則津津有味的嚼起醬菜。

 到現在我還記得那個女同學,她沒有念完小學,因為她得回家幫忙帶弟妹,有時候也會揹著弟弟來學校站在操場一角遠遠望著我們,等中午下課大家繼續一起吃便當。

 把感情濃縮到小小的便當盒內,多簡單的幸福感。

 誰能帶給我們幸福呢?

 上個世紀法國著名的小說家莫洛亞(Andre Maurois)寫了一個很短的故事:某個男人有件神奇的斗蓬,不論誰借去穿,都會成為他的好朋友。於是他有愈來愈多的朋友。有趣的,小說的結尾是,如今神奇的斗蓬穿在他妻子的身上。

 嗯嗯嗯,意思是,最親近的人就是幸福的來源?

一九二六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義大利女作家戴麗達(Grazia Deledda)有句名言:
「人生不過是塊蹺蹺板,今天升起,明天落下,後天會再升起。」

 豁達的人生觀,說起來簡單,戴麗達難道不明白每個人都想永遠坐在蹺蹺板升起的那頭?

 這本書我試著在人生過程中反省人生,最後,我到底幸不幸福呢?如果我這麼回答,你們會不會罵我?

 張國立面對幸福的問題,他思考許久,小聲回答:
  「朋友,我姓張,不姓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