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這個動盪的世界


貓咪與情人(AB0110)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人間叢書
作者:李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87年06月15日
定價:90 元
售價:71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216頁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這散文集中,讀者可看到李昂輕快的、抒情的、充滿情受的心情與寫作。



本書藉行蹤不定的貓咪來隱喻一個始終無法掌握的情人,不是既浪漫且抒情嗎?


作 者 簡 介




李昂寫作年表


1952年4月7日生於鹿港,本名施淑端,在家排行老么。父親經商,母親是個典型的家庭主婦。家境中等。



1958年進鹿港國民小學,對各式童話十分著迷,小時候功課很好,尤其是班上的說故事能手,曾代表班上參加演講、繪畫比賽。國語、作文等科目都有很好的成績,算數成績平平,有驚人的記憶,小學時即能背誦整首「長恨歌」及大量唐詩。



1964年進彰化女中初中部。由於是時姊姊施叔青已開始發表作品,家中亦有另一個姊姊施淑留下大量的文學名著,開始廣泛閱讀世界文學名著及武俠小說。



1965年時為初二,開始寫第一篇作品「安可的第一封情書」,原計畫為長篇,寫了五萬多字即中斷。



1966年接受姊姊施淑女的建議,將「安可的第一封情書」改為兩萬字短篇,試投「文學季刊」未被採用。



1967年考上彰化女中高中部,開始寫「花季」。



1968年「花季」發表於徵信新聞報副刊,被選入「五十七年短篇小說選」。接著寫「婚禮」、「混聲合唱」、「零點的回顧」。



1969年作品「有曲線的娃娃」、「海之旅」、「長跑者」發表。



1970年考上文化大學哲學系,由鹿港到臺北來讀書。



1971年作品「關睢」、「橋」發表。



1972年作品「逐月」發表。上述作品1975年結集為「混聲合唱」由華欣文化事業出版。



1973年開始寫系列「鹿城故事」與「人間世」小說,到七四年共寫成「鹿城故事」九篇﹕「辭鄉」、「西蓮」、「水麗」、「初戀」、「舞展」、「假期」、「蔡官」、「色陽」、「歸途」。及「人間世」系列四篇:「人間世」、「昨夜」、「莫春」、「訊息」。



1975年3月到加拿大溫哥華,開始寫「雲霽」。9月到美國奧勒岡,就讀奧勒岡州立大學戲劇系。



1977年冬天拿得奧勒岡州立大學戲劇碩士學位。



1978年完成作品「域外的域外」、「蘇非亞小姐的故事」、「愛情試驗」,開始寫「婦人殺夫」。6月自紐約回國。9月開始任教文化大學戲劇系,完成作品「海濱公園」。



1979年完成「她們的眼淚」、「最後一場婚禮」。



1980年完成「生活試驗:愛情」、「新舊」。



1981年完成「轉折」、「誤解」。以「別可憐我,請教育我」獲時報報導文學首獎。寫中篇「歸鄉」。



1982年以未完成舊作「婦人殺夫」為題材,繼續發展一個中篇小說「殺夫」。寫一系列寓言小說「移情」、「水仙花症」、「三寸靈魂」。



1983年「殺夫」得聯合報中篇小說獎首獎。完成寓言小說「三心二意的人」。



1984年修改以留學生為題材的中篇「歸鄉」,但仍未完成,開始收集資料寫另一中篇「暗夜」,這一年並完成「一封未寄的情書」、「曾經有過」、「甜美生活」、「假面」的情書系列。



1985年5月「暗夜」完成,7月完成報導與專欄型式的「外遇」。



1986年「一封未寄的情書」由洪範出版社出版。專欄選集「走出暗夜」由前衛出版社出版。並著手寫第一個長篇。



1987年散文集「貓咪與情人」由時報出版公司出版。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