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譯 者 作 品

貓桌上的水手
心靈詭計(電影【福爾摩斯先生】原著小說豪華書衣版)
神聖藍色
美麗男孩
黑水燈塔船
波特貝羅女巫(十五週年紀念新版)
第七感:啟動認知自我與感知他人的幸福連結
與切‧格瓦拉的短暫相遇
碧麗歌的媒人
滅頂與生還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幸福的托斯卡尼花園(AI0077)
A Garden in Lucca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保羅.傑維斯
       Paul Gervais
譯者:李淑珺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7月21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57133941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4

第四章 開拓 Breaking Old Ground

八○年代中期,經濟繁榮的年代,吉爾跟我利用對我們有利的匯率(所有東西都等於五折價錢!),對我們的「企業(azienda)」做了一些改善。雨果的「佃農屋(casa colonica)」整修工程即將完成。新的地板已經鋪好,窗戶也都安裝完成。再過不到一個月,雨果跟他的家人就可以搬出主宅,住進全新改建好,過去一直被雨果稱作「馬廄」的石造附屬建築。直到一百年前,這棟建築還是間農舍。之前,在十二世紀時,則用來作瞭望塔。但是在奧利佛夫婦和之前的李歐諾‧費登的時代,這裡則變成牲畜,兩頭母牛的住所。我們第一次提起我們的計畫,想請雨果搬到他自己的房子時,他說:「我不要住到馬廄裡。」我們改稱馬廄為「佃農屋」,地契和登記地圖上的正式名稱,顯示這裡是人的住所,希望能軟化他的態度。但是雨果完全無意改採「農舍」這個比較正確,比較不帶貶損意味的稱呼。「喔,那間馬廄(quella stalla l^!」他顯然很受不了檸檬屋旁這棟感覺腐朽的老房子。我了解他無法想像這樣一棟中古時期的建築,可以整修回復到原本可以住人的狀態。

我費了很大的功夫想讓他安心。「你看,」我指著窗戶(finestrini)的窗框上原本用來掛百葉窗的鉸鏈。「母牛會需要百葉窗嗎?」本來有壁爐的地方,一面牆被煙囪的煙燻黑了。「母牛怎麼可能會生火呢?」我問他,希望他能聽得進去。

「喔,那間馬廄」他指著寬闊的木門,過去母牛就被關在門後,一輩子關在黑暗和腐臭的空氣中。他說著過去他如何在日出前就起床,在母牛開始呣呣叫吵醒全家人之前,就從他的浴室拿一塊肥皂,快步走到「馬廄」去,先幫母牛洗乾淨乳房,再開始擠奶。這樣的工作他一天要做兩次,母牛生小牛的時候還要一天做三次。「喔,但是那牛奶真好喝!」雨果會把新鮮的乳脂倒進一個大肚酒瓶(fiasco)裡,然後放到冷水裡搖晃,製造出奶油。「我女兒就是喝那種牛奶長大的,好好喝,跟超市裡低溫殺菌過的那種東西完全不一樣。那兩頭母牛一天可以擠出三十公升的乳汁,每天下午牛奶商都會來收。但是我可不懷念那兩頭畜生,」雨果說。「一點都不(per niente)!旁邊一大堆蒼蠅!我總是盡快做完,流了滿身汗!那兩頭母牛終於被帶走的時候,我真是高興得不得了。」

建築工人嘉柏瑞和奧古斯托第一次來上工時,吉爾對雨果說,「你的房子會很漂亮,你等著看吧。」

雨果看著吉爾,好像是在遷就一個神經病。

「會是一棟很漂亮的老房子,」吉爾向他保證,「但是有所有舒適的現代設備。」

「是,是,」雨果說,「直到有一天它倒在我頭頂上。」他用手抱住頭,頑固地微笑。

「唉,」吉爾說,「我們真讓他們受了不少罪!」

他想到我們之前曾在市集(mercatino)買下一座骨董石造壁爐,替代我們客廳裡原本比較小的假石造壁爐。結果來安裝壁爐的工人,直接打穿了牆壁。接下來兩個星期,我們在監工的同時,也直接看到有如遭遇恐怖攻擊的雨果的臥室。整間臥室就像一張顏色泛黃、角落破損的照片,記錄下被戰爭蹂躪的屋內。侵蝕性的粉塵籠罩所有東西:雨果仿木質面的金屬鏡台、牆上的宗教版畫、依舊鋪著床單和毯子的雙人床。雖然雨果跟奧托維亞早就搬到樓上,等到牆壁重新建好,他們才能搬回來,開始恐怖的打掃工作。我真是難以相信,雨果竟然從來不曾讓自己顯露出覺得不方便的樣子,一點都沒有。

不過事實上,雨果的生活品質在最近幾年有了不少改善。他買了一輛嶄新的四年中古藍吉雅車,墊了墊子的車門上還留著原始的塑膠包裝。我們來的時候,雨果還沒有電話,直到現在他還是會對著電話筒拉高嗓門,彷彿他的聲音必須大到可以傳到對方打來的地方。雨果要很長的時間才能適應新的改變、新的事物,但是到後來,他的快樂總會隱藏不住。「我過著紳士的生活。」他曾對當地一個磨坊老闆說。之前我們剛幫他買了一把Echo牌的雜草修剪刀,他幫奧利佛夫婦工作時用的那把古老鐮刀終於可以永遠收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