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作 者 作 品

灶君娘娘
百種神祕感覺
接骨師的女兒

譯 者 作 品

凱瑟和她的小說世界
生命如不朽繁星
我們一無所有
樹冠上
呼喚奇蹟的光
搞鬼
夜鶯
控制
控制(電影書衣版)
接骨師的女兒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繆思文集(AI0093)──關於宿命與寫作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藍小說
作者:譚恩美
譯者:施清真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4月17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78957134464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兼具敏銳與活力……讀了收穫豐富。 ──《紐約時報》書評

譚恩美針對人生和寫作,提出幽默而清新的觀察,睿智而優雅地仔細回溯一生。──Kirkus Review


一部必讀的回憶錄……。 ──《美麗佳人》


譚恩美深切探索母女關係,此為其作品最吸引人之處;正因如此,譚恩美的作品跳脫了她的背景,成為普遍的心聲。 ──《華盛頓郵報》


譚恩美真實地詳述她的事業及一生……本書命時而風趣,時而嚴謹,刻畫出一位走到人生與事業中期作家的真實面貌,亦為自己澄清了是非。 ──《奧瑞崗人報》(波特蘭)


一部具有震撼力的文集,《喜福會》以及譚恩美其他的小說的讀者們,應該會深受感動。 ──《出版家週刊》


譚恩美筆觸巧妙,機智敏銳,對生命的觀察不落俗套,即使追憶生命中較為黯淡的時刻,寫來依然扣人心弦。誠如她的暢銷小說,她的論述同樣令人感動、傷心、震懾。忠實的書迷以及剛接觸到她作品的讀者,都能從譚恩美身上找到許多值得仰慕之處。 ──The Cleveland Plain-Dealer


讀來趣味橫生。譚恩美的忠實讀者們,將感受到熟悉的喜悅與悸動。──Newsday


讀者藉此可一窺這位幽默、誠實、迷人作家的內心世界,本書亦提出發人深省的觀點,讓我們思考故事、以及述說故事的方式,將對人生產生什麼影響。──The Columbus Dispatch


譚恩美的筆觸淘氣、風趣、而且感人至深,無論讀者本來就多麼崇拜譚恩美,讀了書中發人深省、令人難忘的告白之後,大家對她的仰慕將再增十倍。 ──Booklist



內 容 簡 介

全美暢銷作家譚恩美,第一次以她自己的聲音訴說她的故事,與全球相信神祕力量的讀者,分享她對宿命的想法。

美籍華裔作家譚恩美最為人熱愛的小說都是源自她的家族故事,從暢銷百萬冊的《喜福會》到以祖孫三代女性命運為背景的《接骨師的女兒》,她的文字彷彿中國傳統所謂的命定力量,總能將現代讀者與生命源頭聯繫;而在這本首部散文作品中,讀者將更貼近地看到譚恩美拿掉虛構的小說技巧後,如何訴說她的寫作生涯與她對宿命人生觀的想法。

這些文章最初散見於《紐約客》、《哈潑時尚》等雜誌,豐富地呈現譚恩美對寫作與兩種文明間安身立命思索的種種。

譚恩美執著於探究命運,以及宿命之外的各種選擇……,而這些改變宿命的因素,總括而言講的就是希望。

希望讓所有事情變得可行,生命中也總是存有希望……。



給讀者的話(節錄)

在收集本書各篇文章之時,我有了新的領悟,此等領悟是如此明顯,我很訝異自己以前居然沒看出來。在我所有作品中,不管是小說或雜文、直接或是間接說明,我總是執著於探詢命運、以及宿命之外的各種選擇。從書中各篇攸關命運的謬思當中,我看出我已表達了心中特有的念頭、以及逐步成形的思哲,這些念頭與思哲傳達出我的「聲音」(voice),以此為據,我挑選了想說的故事、故事中的人物、以及我覺得相關的細節。在我的小說中,我所塑造的人物在生命的不同時刻、尤其是遭逢變故時,都會質疑自已應該相信什麼;雖然我無意讓眼前這部文集來詮釋我說的故事,但書中文章確實達到了此等功效。

因此,儘管基於不同原因而下筆,但整體而言,書中文章有許多相同之處,某些想法、人物、以及生命中的重要時刻,也不時出現在書中。這些信手拈來、以及有幸想到的謬思,再再顯現出我對宿命、及宿命之外的種種選擇感到著迷:機緣、抉擇、運氣、信仰、寬恕、遺忘、表達的自由、追尋快樂、愛情的癒合力、屹立不搖的心態、堅定的意志、接踵而來的好運道、謹尊傳統、撫慰人心的禱告、祈求奇蹟、請求他人伸出援手、陌生人以及自己心愛的人慷慨地付出,這些想來都令我心醉神迷。

我認為這些改變宿命的因素,總括而言講的就是希望。希望讓所有事情變得可行,生命中也總是存有希望。教我看清命運諸多面貌的母親,從來不放棄希望,命運若是鐘面上呆呆向前移動的分針,她總想得出法子將它倒轉,而她也經常這麼做。她以前堅信我長大之後會當醫生,日後則常向任何願意聽她說話的人吹噓:「我從頭到尾都知道,有一天我女兒會成為作家。」就憑這句話,命運隨之改觀,希望也因而成真。現在的我,正如她的預期,果真成了一個作家。


作 者 簡 介

譚恩美(Amy Tan)
著名的美籍華裔女作家。生於美國加洲奧克蘭,其雙親均由中國大陸移民而來。作品包括《喜福會》、《灶君娘娘》、《百種神秘感覺》、《接骨師的女兒》、《Saving Fish from Drowning》,以及兩本童書《月娘》和《中國暹羅貓》,PBS已將《中國暹羅貓》改編為卡通動畫《傻瓜》 (Sagwa),並由譚恩美親自擔任創意顧問及編劇。此外,譚恩美還共同監製、撰寫了電影《喜福會》。她的論述與小說散見各大雜誌與選集,作品超過二十五國語言的譯本,她與先生現居舊金山及紐約。

譯 者 簡 介

施清真
1965 年生,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學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大眾傳播碩士,美國西北大學人際傳播學博士,曾任教於淡江大學及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現定居舊金山,專事翻譯寫作,譯作包括《蘇西的世界》、《接骨師的女兒》、《人生贏家就是妳!》、《重返艷陽下》等。

目 錄

給讀者的一番話
命運與信仰
改變過去
美國人的環境與中國人的性格
強勁的風,強勁的影響
好運、機緣,和平順的一生
得體的措辭
希望



延 伸 閱 讀

接骨師的女兒

作者: 譚恩美   譯者:施清真   定價:320元   特價:253元

沿續《喜福會》一書母女衝突的主題,又祭出中國甲骨文所象徵的文化傳承,使「書寫是為了保存記憶」的感性再次觸動讀者。小說中以優美的獨白追溯1920年代中國的面貌,藉著女主角對失去說話能力的母親細膩的感知,拼出當年惡棍、醫生、學者,和戀人點點滴滴的眾生相。

小說家的人生

作者: 格雷安‧葛林   譯者:黃芳田   定價:230元   特價:182元

《小說家的人生》主要寫他的童年與啟蒙歷程,時間放在1910~1920年代的英倫,騷動不安的年代與痛苦的童年求學交錯著,少年葛林並不快樂,逃離學校的欲望就像他後來人生一連串逃離的開始,如果呼應葛林曾說的「童年是小說家的存款」這句話,讀者從這本書就能想像葛林從童年源源不絕提出的巨額存款會是什麼光景。寫作這一段生命時光,據葛林自己說相當艱難,他曾經因為想寫篇關於學校的小說,重訪小學現場,結果因為受不了重溫這些年的生活所受的精神折磨而放棄,並寫道:身處剛果的痲瘋病患聚居地,都比年少時待過的小學好過。 ...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