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編輯手記:奧運直擊.村上春樹 & 松坂大輔

作 者 作 品

青春的哀愁三部曲 1:聽風的歌
青春的哀愁三部曲 2:1973 年的彈珠玩具
青春的哀愁三部曲 3:尋羊冒險記
舞.舞.舞 (上)
舞.舞.舞 (下)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發條鳥年代記第一部:鵲賊篇
發條鳥年代記第二部:預言鳥篇
發條鳥年代記第三部:捕鳥人篇
遇見 100 %的女孩

譯 者 作 品

這樣那樣生活的訣竅
螢火蟲(全新譯本)
麵包店再襲擊(全新修訂版)
電視人(全新修訂版)
麵包店再襲擊
電視人
麵包店再襲擊
電視人
象工場的Happy End
雨天炎天:希臘.土耳其邊境紀行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雪梨(AI0940)──村上的奧運日誌
シドニー!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村上春樹作品集
作者:村上春樹
       Haruki Murakami
譯者:張致斌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7月19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36頁
ISBN:957134152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編輯手記:奧運直擊.村上春樹 & 松坂大輔



  編輯手記:奧運直擊.村上春樹 & 松坂大輔

奧運直擊.村上春樹 & 松?大輔 /文.小葉

離雅典奧運剩沒幾天了,所以再次介紹村上春樹的奧運日誌《雪梨》這本書時,我們換個角度,這次不談吃喝玩樂和優美風景,而是直接聚焦奧運項目。村上在上屆雪梨奧運的現場直擊,雖然說過「奧運非常無聊」這樣的形容,但其實倒也滿盡職的替「運動畫刊」做了不少採訪與報導,從本書的內容可以確定,村上是看了很多競技比賽,當然也包括本次雅典奧運國人最關心的棒球。

台灣的棒球距離上次參加奧運已經是12年前的事了,那次是在巴塞隆納,我們勇奪史上最佳的銀牌,但之後的12個年頭,台灣的棒球卻總是排在日韓之後而喪失亞洲代表權,直到今年才又重返奧運,12年前的奧運國手黃忠義,12年後再度入選國手資格,感覺滿不可思議的,或許可稱做薑是老的辣吧。

四年前的奧運棒球資格賽,蔡仲南力戰松?大輔,雖敗猶榮;本次的亞錦賽我們雖然幹掉韓國,但還是吃盡松?大輔速球的苦頭;現在來到雅典了,是有可能還得再正面對決一番,希望中華隊不要未戰先怯。因為「巨投」松?大輔雖然厲害,但球迷或許不知,根據村上春樹書中的描述,松?在上屆的雪梨奧運會中,出賽的三場球竟然是三敗「零」勝,靠王牌無法取勝,結果日本隊就是連獎牌都沾不上邊。「雖然松?在三場比賽中都十足表現出一流選手的架式,但很遺憾的,並沒有讓我產生背部有電流通過的酥麻感,如果能讓我有這種通電的感覺,即使一勝也沒有,就都無所謂了。」這是村上春樹在雪梨奧運看了三場松?大輔投球後的感想。

所以囉,球是圓的,很多狀況和結果是難以預料的,雖然中華隊老打不好松?的速球,但松?搞不好也有「奧運魔咒」唷!對了村上在雪梨奧運的現場談棒球時,還附帶一個四年後的感想:「棒球場與雅典街頭並不相襯噢,一點也不。」

再回頭來談村上春樹的奧運採訪報導。村上就是就村上,對競賽過程的描述就硬是特別的深動、活潑、感人。舉例一:澳洲原住民凱西.弗里曼的女子四百公尺決賽實況:「…有如子彈從槍口發射出去一般,她那為鮮艷運動服所包裹的軀體,一舉躍居第一位。甩掉了枷鎖,跨步大幅拉開,優美的肌肉猛烈蹬著大地,轉眼間就拉開了差距…在無可挑剔的領先下,她衝斷了終點線。彷彿一隻撲向獵物的猛禽野獸,胸部猛然衝向終點線。填滿運動場的人們,歡呼聲化作了巨大的地鳴。」

舉例二:對於足球賽結束後雙方球員都會彼此交換球衣這點有個很單純的疑問,如果經常這麼交換,選手的家裡豈不是一堆充滿別人汗臭的球衣,很傷腦筋吧!又不是內衣褲小偷,屋裡滿是戰利品應該不會覺得有什麼意思吧。

舉例三:在這奧林匹克運動大會中所演的歌曲,怎麼全都像是<We Are The World>的翻版,一首首聽起來都令人覺得厭煩哪。

總之,奧運近了,沒能親臨現場感受氣氛的人,不妨從村上的書中過過癮,而且還可對日本隊先來個知己知彼,克敵致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