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鄭石岩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延伸悅讀

作 者 作 品

一池落花兩樣情
迷悟之間(1)
迷悟之間(2)
迷悟之間(3)
迷悟之間(4)
寶典:佛光菜根譚
自在:佛光菜根譚
人和:佛光菜根譚
生活:佛光菜根譚
啟示:佛光菜根譚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修剪生命的荒蕪(AK0031)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星雲大師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3月15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571328561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鄭石岩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延伸悅讀



  書摘 1

心念有情

 把心洗滌乾淨,自然眼見靜土妙色,
 耳聞諸佛密語,鼻嗅絕妙香氣,
 舌出柔和雅音,身行菩薩事業,
 心念有情悲苦。

我來了

四十年前,我初到宜蘭雷音寺,創建念佛會,接引信徒,弘揚佛法。有一個印刷廠的小老板,名為吳天賜,他只要有時間,就到雷音寺做義工,幫忙我掃地煮水,整理庭院,端茶拿飯等等服務。他持續做了一段時間,我觀察他雖然個性木訥,但溫厚柔和,細心耐煩,廣受大眾的歡迎。

過了幾年,我到三重設立了佛教文化服務處,流通佛學叢書、法器文物等等,天天要包裝寄書,寄發給全省的讀者。有時候,實在忙不過來,有人就向我提起:「那位常到雷音寺做義工的吳天賜,年輕有力,又歡喜做事,他有心要出家,你為何不度他呢?」我心想,自己還沒有寺院安身,怎麼好誤人前途?但是,如果要找義工,他實在是最佳人選。於是我打電話告訴他:「我現在需要人手幫忙,你願意嗎?」他一接到我的電話,便表示馬上趕來。四個小時以後,他出現在我的佛教文化服務處的門口,喊一聲:「師父,我來了!」

他後來跟隨我出家,到高雄大樹鄉開山。住在毒蛇出沒、滿山棘竹遍佈的工地,心無畏懼,他就是佛光山第二任住持——心平和尚。他一生都對我說 OK,面對困難沒有拒絕推諉,沒有半句辛苦怨言,領眾時沒有人我是非,他心平如地,謙卑含容,一派高山流水的閒適風光。

三十幾年來,在我主持的「佛經講座」,他為信眾引吭「鐘聲偈」,聲如海潮萬波,攝人心神。他為全世界僧信二眾廣立寺廟道場,令他們增長信念,萌發菩提道苗。他用梵唄歌詠與千萬人結緣,用雙手為一切有情,建築信仰的殿堂。一九九五年他因病去世,但是卻永遠活在佛光山全山大眾的心中,那一個淳良敦厚,和平謙讓的大師兄,而那一聲:「師父,我來了!」至今仍舊迴盪在我的耳邊,我知道他並沒有離去,因為我在其他徒眾身上,看到他的精神,一樣的忠心、勤勞、慈悲、禮讓……。

一句「我來了!」締造了佛光山的現代僧團,引渡了多少有情有緣的眾生。「我來了!」是成就一樁美麗因緣的不悔誓言,希望每個人,都能成為別人幸福快樂的因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