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鄭石岩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延伸悅讀

作 者 作 品

一池落花兩樣情
迷悟之間(1)
迷悟之間(2)
迷悟之間(3)
迷悟之間(4)
寶典:佛光菜根譚
自在:佛光菜根譚
人和:佛光菜根譚
生活:佛光菜根譚
啟示:佛光菜根譚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這個動盪的世界
抬頭看二十九次月亮
人來人往


修剪生命的荒蕪(AK0031)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星雲大師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3月15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571328561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鄭石岩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延伸悅讀



  書摘 3

千江水月

 江月不隨流水去,天風直送海濤來,
 安於澹泊簡樸的生活,
 便安住我們一顆狂亂的心,
 當穿梭紅塵俗世中,依然如如不動。

真正的戒律

印度的波斯匿王有個妃子,人稱末利夫人。她皈依佛教,並且受持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由於她精進的修行,深受國王的喜愛和敬重,但是她並不因此恃寵而驕,仍溫和慈柔地對待下人。

有一次,波斯匿王征戰歸來,因為對御廚準備的飯菜不滿意,而大發雷霆,下令要處死御廚。御廚為了活命,託人向末利夫人求情。這天末利夫人剛好受持八關齋戒(一日一夜的出家生活,遵守為不殺、不盜、不淫、不妄語、不飲酒、不塗飾香鬘及歌舞觀聽、不眠坐高廣大床、過午不食等八戒),為了救御廚的命,她想到一個辦法。

末利夫人穿上國王最喜歡的服飾,塗滿脂粉香味,全身散發著華麗的光采。她對國王說:「大王,歡迎你回來,為了慶祝你凱旋榮歸,我陪你喝酒,並請歌舞助興。」

波斯匿王說:「以前妳嚴守戒律,一向都是清雅樸素的裝扮,賜給妳的珠寶,妳也拿去救濟貧苦的僕役,今天是妳持八關齋戒的日子,為何身上綴滿香鬘纓絡,甚至破戒陪我飲酒呢?」

末利夫人回答說:「為了迎接大王的歸來,就為大王破一次例吧!但我有一個請求,好酒要有美膳相配,我要御廚親手做我喜歡的菜色。」

波斯匿王一聽,末利夫人最愛吃的菜,只有御廚有辦法烹調,於是趕快派人快馬加鞭到刑場,把御廚帶回。波斯匿王終於體會到末利夫人是為了救人一命,才不惜犯戒破齋,對她的慈悲,不由得生起敬意,漸漸地自己也接觸了佛教,成為佛教的護法信徒。

戒,是用來防非止惡,防止我們不要做壞事。它就像登山者身上的救命繩索,行車時紅燈警戒的標誌,使我們身心得到安穩。末利夫人飲酒犯戒,是為了救御廚一命,出發點是清淨慈悲,而不是貪圖個人享樂。

戒,不要拘泥於戒相上,更不要用戒條去要求別人的言行作為。真正的戒律,是用於開發自我光明的本性,人格圓成的規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