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有情人間:不遺忘的溫柔書寫(AK00359)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宋怡慧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5月27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32頁
ISBN:9786263354128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自序 世間不過是一個有情的手勢

薄霧春雨後,心若安好,一簾新霽。

從手心遺落的故事,如何讓它重新回歸?虔敬書寫的當下,回憶像微塵慢慢飄落,拾掇而起,心再次怦然跳動,乘著靈犀的羽翼,翱翔於記憶的蒼穹,旋即以文墨封存關於人間萬物、關於愛與情。

人生本有諸多關卡,書寫亦然。

有陣子,望著螢幕出神的我,好像陷入黔驢技窮、才思枯竭的窘境,即便日日敲打著鍵盤,卻無法寫出喜歡的詞語、精煉的句子。那段難以成文的時光,沒有江郎才盡的倉皇沮喪,反是把閱讀當成光之引者,時時仰光前行。

書寫對我來說,是時光掠過的醞釀,甜美剎那的連綴,慢慢等待靈犀來敲門,我不焦灼,讓失溫的生活,以文字熨燙它,依舊如常地讀著、寫著,在開卷與闔頁之間,在儲存鍵與刪除鍵之間,即便一事無成,反讓我慢慢擦亮讀寫的本心,最後,突破瓶頸的創作,竟成了人生的禮物。

這些事情誠懇地書寫出來了,心也就明亮朗晴了。

年輕的時候,每張手紙都喜歡摺得方正,摺摺疊疊,都是思念。摺痕越深,思念越濃。有時候,你愛這個人,不是他對你做了什麼,而是他在某一刻,攫心的形象深植著。恍惚之間,你以為你懂,其實你真的不懂。多年後,撫摸著深淺摺痕的手紙,每個名字都是如此珍貴的生命印記。

原來,我是個喜歡書寫的人。

這些年,每日忠實以文字記載的心情,多情浪漫雜糅現實安穩的性格,讓我內在既矛盾也衝突。因為這本書的緣分,讓我有機會重新整理走過歲月的足跡。驀然發現:有些人在生命旅途看似走遠了,寫著寫著卻發現他們從未離開。有些事擱著擱著,竟就深藏心底成為永恆。如今,不怕讓它再次發疼,重新書寫,就真的讓它成為過去,冷靜地與它和平的解決了:那疙瘩、那傷害也就莫名地消逝了。

每次難過而感覺世間無解的時候,總會想起天上的阿嬤,她總有能力把苦澀的歲月加添人情甜味的糖霜,她總是笑笑著面對所有問題,挺直腰桿,從不抱怨。那一代人,有著過分的堅毅和樂觀,卻深深影響我的處世之道。我的外公是第一個帶領我觀察世界萬物的老師,他要我閉上眼睛嗅聞土地的味道,每個季節氣息都是迥異的,春天的土地吶喊著生機,夏天的土地飽含著汗水,秋天的土地迸發著豐收,冬天的土地蘊藏著希望。

我最難忘的一幕是,他瞄見天空鑲起黑邊,幫我戴上斗笠、穿上簑衣,牽著我馳騁阡陌之間,不一會兒烏雲密布,打起雷、下起雨,我們躲在涼亭,他神態自若地為我解說天文地理的知識。只要是雨天,我都會憶起過往的點點滴滴。雨季的傘撐起我的諸葛亮外公,他既神機也妙算的形象深植我心。

整理這些年的文字,我發現:當我提筆寫到母親的時候,筆觸總是特別的溫柔。原來,人生不過是一個有情的手勢,當你真心愛著,你就不會計較多與寡、好與壞。當我們愛著這個世間,就像蘸著情愛的筆墨,寫下人間有情的故事,一筆一畫都是歲月的恩澤,一如這本《有情人間》。

輯一是有情時光,這類文字爬梳橫亙數十年的心情,從花開花謝到雲舒雲卷、從青春多無憂到與世界磕碰,我開始懂得如釋重負,也學會雲淡風輕,一如《一代宗師》說的:「憑一口氣,點一盞燈,要知道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有燈就有人。」創作的人如同習武之人,重在工夫的累積與機緣的澈悟。生活的確很難澄淨無染,但天地的謙懷與慈愛,得以改寫悲傷,得以記憶重整,讓踉蹌狼狽的身影優雅轉身。

輯二是人間行旅,這類文字代表自己在成長過程微小卻重要的生命記號。可能是在窗櫺邊捕捉到的光影移動,它帶來生命某些澈悟。可能只是安靜的走路,踩著踏著,生命的坎坷崎嶇竟走成筆直大道。長年置身在校園,年輕學子的歡顏笑語之中,感知「不知老之將至」的另類幸福,孩子們的笑靨也成生命的解藥。

當我握緊母親的手心,就變身為自在童真的小怡慧。是母親開啟我對善意的寬廣想像。

讀寫讓我忘卻初始披在身上的蒼涼底色。某一回眸,我看見那個趴在地上,卻奮力站起來的自己,即便碰壁無助,在文字的慰安下,最終能活出有情的姿態。

閱讀讓我回歸本心與自己對話,無關勝敗榮辱,真誠地照見自己;書寫讓我沉澱人際來往的善與惡,告別繁華,歸於平淡。天地四時有情地傳遞天遼地闊的恩澤於我,人間有情的跫音響起,安然放下紛擾喧譁的滯礙,窺見清幽明淨的所在。

願以有情文字向我喜愛的散文家簡媜、張曼娟、鍾怡雯、周芬伶、蔣勳、楊牧、吳明益致敬,謝謝他們在我困頓時提燈的文字,讓我的世界燦亮有光。做一個虔心的、誠懇的、素樸的書寫者,寫我忘不了的,寫我烙印於心的,寫我看過的美麗風景。這是一本送給自己和母親、朋友、讀者的—有情書。書裡刻意避開大部分的人名,既然是心情隨筆,就不刻意讓他們曝光,給予彼此自在的生命靈犀互感,你懂我寫的是你,是你,也是你。

最後,我終於懂了:書寫就是一個有情的手勢,讓尋凡世間因為有愛而不斷被點亮,熠熠閃光。

享受無與倫比的讀字時光

在學生面前,我從不諱言過去的自己,有些自暴自棄,也曾在身上自貼「魯蛇」的標籤,生活瀰漫著沮喪、悲傷的氛圍。但是,因為與書籍的美麗緣分,帶我走過迷惘不安的青澀年華,越過人生絕望的低谷。

愛上閱讀之後,麻木的感官彷若漸漸甦醒,邂逅四季遞嬗的美景,靜聽歲月浪漫的跫音,嗅聞時光流洩的芳馨,細品味蕾躍動的滋味。有時,走進扉頁敘寫的文本情景,就像和相交多年的老朋友靜靜地對望,不用言說,卻心有靈犀。人間行路,有書相伴,盪漾在記憶波光的春光翦影,如漣漪擴散,每個波圈都是深情款款的歲月餽禮。記憶襯底文字,清音朗朗於耳,慰人寂寥、撫人孤獨。

我相信,時序匆匆,在心底盪開的讀享時光紋路,讓我始終相信:閱讀是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因而,我希冀面對每位踏進課堂的孩子,都能以一本書的緣分,作為我們初識的見面禮。每年,我都會為新生舉辦「認識圖書館」的闖關活動,起心動念是透過遊戲的形式,吸引學生找到自己的命定之書,進而親近閱讀、走進閱讀,感受閱讀熱情地迎接他們,以及殷殷企盼與他們展開對話的溫煦。

「與館長有約」的閱讀活動,是師生坐下來聊書的美麗濫觴,彼此共度一段悠閒愉快的課餘時間。與孩子面對面談書、說書,體驗書本與我們的生命連結,也是人生中無比幸福的時光。

陪伴孩子閱讀時,我會復刻青春的年輪,先想像十三至十八歲的孩子喜歡什麼話題?他們如何想像世界真實的模樣?儘管時代不同,對於閱讀的初衷始終如一,若能讓學生感受到:世界因書而有光亮的所在,即便偶爾遇到厭倦煩憂的時刻,仍感覺世界透著光,自己並不孤單。年輕的孩子,可以透過文字做白日夢,想像自己是《小婦人》裡的喬,嚮往獨立自主的璀璨未來;或是《魯賓遜漂流記》裡的主角,擁有一個荒島,得以墾拓出自己喜歡的自在生活。

有次,學生預約參觀圖書館,閱覽區的冷氣突然罷工,我們移師到三樓K書中心,現場沒有簡報和音響設備加持,我得靠「單純講述的聲情」來獨撐場面,並把說書焦點轉移到學生有感的生活體驗。

「你的字體好漂亮,真的好適合當一位寫作者……」
「你坐的姿勢很有氣質,很適合閱讀……」
「你選的這本書是世界名著《悲慘世界》,從經典為起點的閱讀,很有膽識且具挑戰性喔……」
突如其來的誇獎,讓學生感到有些驚訝也欣喜,他們回答我:
「老師,我的字體不好看,應該可以寫得再更好一點。」某個學生默默把幾個歪斜的字重謄,眼神炬然有光。
「老師,這個椅子比教室的好坐……」緩緩說完,閱讀的姿態更優雅了。
「老師,小學時期還讀過《老人與海》、《綠野仙蹤》……」這位學生開始與我分享他豐富的閱讀史。

聽到他們的回應,我繼續加碼向其他學生施展「你很棒」的讚美魔法。但我不是說他們有「多棒」,而是仔細觀察他們特出的優點,具體地說出:你的閱讀摘要具有關鍵概念、你的心得展現十足的聯想力、你的閱讀習慣良好,會節錄重點、畫出金句、寫出新意……

其他學生看到我們綿綿細語的互動,好像卸下心防似地,不斷舉手向我問問題,課室瀰漫溫馨的對談氛圍。

相信孩子可以做到,是本互信賴的正能量循環。孩子們臉上害羞的笑容,即時反饋的行動,讓我知道:循循引導學生,就能產生正向共學的力量。從觀察與欣賞出發的反饋,讓彼此都能理解對方的想法,尊重彼此的觀點。

出生在網路世代的孩子,或許不能立即體會書本所描繪的:先民們搴衣涉水、攀山越嶺的顛沛,卻能領略歲月無驚、田園靜好的寧靜溫馨。看到這群天真的孩子們不再追求閱讀的速度,開始分享獨特的讀後感,看似微小的改變,卻是多麼令人驚喜的課室日常!

有位可愛的學生寫道:「閱讀不用逐字逐句的爬梳,從你喜歡的文字出發,在你喜歡的篇章駐紮,然後在喜歡的句讀停泊,隨心讀到哪裡,就漂流到哪裡。」我忍不住要讚嘆這孩子的巧思與佳語。

每個人對文字的感知與觸發,因生活環境、成長背景、文化價值不同而有所差異。但,透過閱讀和書寫的累積,再微小的事,只要用心觀察,都能漸感天地柔情,無私為你我停格的時光。作者描繪的天光雲影、鑲嵌的良辰美景,讓孩子得以汲取靈犀之氣,對書中天寬地闊的世界心生嚮往。同時,閱讀最美麗的餘韻是──在文字細嚼中學習謙卑、獨立、勇敢卻溫柔的處事態度,持續在現實世界裡發酵著、改變著……

猶記每節在課堂與孩子共讀的時光,點點滴滴溫暖即時沁入心扉,交織成一道甜蜜的光影。期待品味文字雋永的美好與抒發幽微心事的情思,都會在他們未來的生命裡,不經意地串起生命美麗動人的珍珠。

我始終相信,圖書館是離天堂最近的地方,能夠陪伴孩子們走遍世界,無論是天涯還是海角。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