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評1
書評2

作 者 作 品

霜冷長河
鞦韆架
行者無疆
山居筆記
我等不到了
千年一嘆:十年珍藏版
行者無疆十年珍藏版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千年一嘆(AK0042)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3月28日
定價:299 元
售價:23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26頁
ISBN:957133109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評1書評2



  自序

.余秋雨

這是我在千年之交隨香港鳳凰衛視「千禧之旅」越野車隊跋涉數萬公里考察人類最重要的幾個古文明發祥地的日記。

我在半路上已經作出決定,這部日記交付出版前不作整理修改。只等春節那天車隊進北京後立即把這包稿子交給出版社,讓印刷機的轉動與車輪的轉動完全銜接起來。

這種做法有點像現代的行為藝術,一切只在行為過程中完成,不再在行為之外作修補和塗佈;也有點像中國書法,大筆一揮總有諸多遺憾,卻不宜在收筆之後再描來描去。文章與書法不同,本應多改幾遍,但能不能允許作一個小小的實驗,讓一些記錄特殊行為的文章保持原生狀態和粗糙狙悁荈[涉這樣一條路線的舉動卻並無前人。在那樣很難的行途中堅持每天一篇,也是我從未體驗過的一種寫作狀態。這種寫作狀態不會再重覆,因此我把它看成自己的壓卷之作。

是的,除了正在進行的自傳寫作和舊著整理,這很可能是我的最後一本書。對此我需要約略交代幾句。

我對自己的人生喜歡作很乾脆的階段性了斷。新時期以來做過 10 年學術研究,寫了 4 部學術專著計 150 餘萬字;然後明確中止,擔任 6 年大專院校負責人;再徹底攔斷,以 20 餘次的辭職終獲批准,隨即從零開始,集中投入以實地考察為基礎的文化隨筆寫作;這種寫作也已出了 4 本書,即《文化苦旅》、《山居筆記》、《霜冷長河》、《千年一嘆》,起承轉合,正好結束。

親愛的海內外讀者, 8 年來因你們的支持,我的幾本書長期位居中國大陸和全球華文書籍排行前列,對此我深表感謝,但這種現象不宜繼續下去。我自己想從排行榜上下來了,以前的幾次攔斷,也都是在那些領域工作狀態最好的時候。每次我都是自拆樓台、自棄名位、自離積累,目的是避免異化,回歸生命的質樸本位。

安適的山寨很容易埋葬憧憬,豐沛的泉眼很容易滯留人生,而任何滯留都是自我阻斷,任何安頓都是創造的陷阱,任何名位都會誘發爭鬥,任何爭鬥都包含著毀損。大而言之,許多偉大文明因此衰敗,小而言之,許多學術藝文因此而沈淪。這是廢墟的哲學,我剛從那麼多廢墟回來,當然比過去更加清醒。

即從排行榜這件事為例,國際間顯然過於重視,日本《朝日新聞》在全世界找十個人談世紀過渡而選上我,主要依據就是全球華文書籍的排行榜;但在尚未經歷真正轉型的國內文化界,這種排行榜就顯得很麻煩。第一,它會觸犯一系列固有的文化價值系統而引起多方喧鬧;第二,它又會吸引神通廣大的盜版集團而促成系列犯罪;第三,它還會誤導廣大讀者的閱讀慣性而形成逆勢期待。這幾種結果,不管哪一種,我只要稍有關注便永遠無以脫身,因此唯一的辦法只有離開,離開排行榜,離開寫作,繼續走路。《朝日新聞》中國總局局長加籐千洋先生辛辛苦苦趕到印度攔截我進行採訪,最後問我發表時用什麼頭銜,我說:中國旅行者。我用腳步寫作。

然而,事實又一次超出了我的預計,我們的車隊剛剛進入國內,就發現這包我一直抱在身邊的日記稿已經被盜。盜版集團從網站上竊取了它,初印 50 萬冊,已經賣完。沿途各省前來歡迎的學界同行還告訴我,在我外出歷險的這幾個月,盜版集團為了逃脫我回來後追究他們的刑事罪行,一直在製造與我有關的名譽事端,試圖以名譽官司來掩蓋刑事官司。我私人的兩位常年法律代表,中國律師協會副會長朱洪超和「上海十大名律師」之一的江憲,是法律界何等英武的人物,早就在搜集罪證、磨拳擦掌,但我在電話裡與他們商量,能不能先把名譽官司擱下。這不僅僅為了避免上當,更重要的是,我在這次考察中明白了一個道理:許多文明都敗落在它們的轉型期,因此每一次文化轉型都生死攸關、非常殘酷。除了那些文化盜賊,很多響應者雖然聲色俱厲,其實都是沒有著落的可憐人。他們不知從何處沾染了冬烘的腐酸和文革的惡習,在轉型的檔口上作一次訣別性的發洩,如此而已。想到中華文化可能會又一次新生,多麼值得慶賀,過多的追究和懲罰,容易掃了大家的興。

我相信,也許是時間的力量,也許是文化的力量,遲早會幫助他們。有位社會學家指出,在轉型時期,會有一些文化方式因無效而走向無聊,因無聊而走向無恥。但是,中華文化往往有一種平靜的排毒功能,何況現在面臨全面轉型,一定會阻止最後一種可能的出現。我雖擱筆,卻對它的前途抱有信心。

信心來自何處?就近而言,正來自數萬公里的路程,來自腳步,來自車輪,來自留在這部日記紙頁間的多種嘆息聲。

——這篇自序,寫于 2000 年 1 月 31 日深夜,時在黃河壺口。

隔窗俯視,見萬千激浪全被涷住,無風無雪,無聲無息,

但寒氣徹骨,吐氣呵手,方可寫作。

時離「千禧之旅」結束還有 5 天。

1 月 31 日夜~2 月 1 日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