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評1
書評2

作 者 作 品

霜冷長河
鞦韆架
行者無疆
山居筆記
我等不到了
千年一嘆:十年珍藏版
行者無疆十年珍藏版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千年一嘆(AK0042)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3月28日
定價:299 元
售價:23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26頁
ISBN:957133109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評1書評2



  書評2

.雷驤(作家)


這部書是一趟盛大行旅的日記實錄──從希臘、埃及、伊拉克、伊朗、巴基斯坦、尼泊爾,一路歸向東方,入境中國 。香港的鳳凰衛星電視主催的這趟「千禧之旅」,少不了器材、文件、行囊,直接間接與攝製電視相關的人員們,浩浩蕩蕩五輛一式的休旅車奔馳數萬公里,(如果你瞧瞧書中照片,很像似拂曉出擊的潛行軍隊。)而余秋雨是他們邀來同行的靈魂人物。他每日必發一稿傳回本部,自去年9月28日起至2000年元旦抵達中國邊城,日記停寫,遂得此厚達四百頁的書冊。

這種由作家、學者加入電視導說的節目,英國BBC作過許多。關於文化大旅行的素材,日本NHK對「絲路」、「黃河」等地的探源紀錄,更為國人所熟悉。這種風俗地貌的報導,因有歷史主軸,更因有作家的加入,增益了俗雅融合的趣味。

如余氏所說,此行是察考「古代文明的穴位」,但「古代文明的經絡已被掩埋,與現代的交通線路很難重疊」,因此,他們此去「也就是選擇了荒涼」。

有了這樣讚嘆題目、悲壯的心情以及一切物資與人力──恍然又見三保太監下西洋的盛景──「中國真是強大呀,」沿路佇立道旁的巴基斯坦人、伊拉克人、埃及人與希臘人暗自驚服,至少專為電視的文化採集,他們之前只見過英國人和日本人。

「千禧之旅」的電視節目尚未見到,「千年一嘆」的余氏手記已經發行,稍早,台灣兩大報副刊已先行揭載部分。時報文化出版公司印行的繁體字版的余氏簡介曰:「作品位居全球華文書籍排行榜前列,是目前全球各華人社區中最具影響力的作家之一。」

讀者倘還不知道余秋雨如何,不要緊,本書「自序」中,作者將他的赫赫聲名、重要性,以及備受矚目和愛戴之情,已親切、自然的表述一過,這是余秋雨的擅勝之場。

這長征式的全過程中,在累積的車馬勞頓之間,余氏保持其敏銳與清醒,見景睹物無不有所闡發。試著從我本人也曾作過相似旅行的一些地點:諸如,以色列境內的耶路撒冷、約旦河、加里列湖、死海、雅法港、凱撒利亞古城等各處,加以對照參證,尤其令我佩服。不過每個人旅次遭逢略有不同也是可想而知:譬如余氏所見約旦河的某一段,乾涸如谷;而我們那次尋到傳說中約翰為青年耶穌施洗的那截約旦河,綠水淙淙在兩岸橄欖樹林掩映下,拍到一群特為來此領洗的異國信徒。

余氏描述耶穌受刑前一路行過的街巷「苦路」,我們那回找人「演示」揹十字架此情境,一個慣做「耶穌」的先一天晚上喝醉了;另一個「耶穌」,我眼中看起來覺得過胖而放棄了──這已是十五年前的往事。

讀這本通暢曉明的「手扎」,總覺作者以一種博通的知識、呼之即來的感想思緒,替代了實地報導又再現所經歷時的戒慎密緻,這是稍稍遺憾處。余氏感受到「即使文化人,也應該以更全面的實地考察,來校正腦子裡根據各種文本建立起來的文化圖像。」因為「儘管我們以前對這些地方並非一無所知,但一到實地總是大大出乎意料之外。由此不能不產生警覺:我們年年月月在相信、論述、講授的內容,很可能包含著大量根本性的偏差……」

這個「覺悟」,舉凡對一切「實地化」了的智識者,感受無不相似。不過余氏此書所言及的種種,畢竟修正了多少「偏差」,很難說定呢。至少我閱看此書不久,就感到余氏之嘆,非謙卑仰望的領略讚美,而是俯視足下全景的滿足聲氣,且在每一行過的現場,投下自身長影,走到哪兒,就覆蓋到哪兒,所及地域一時俱都染上敘述者的調子。與此同時,余秋雨雖然時時對歷史回看作小結,語重心長的義理說了許多,卻不免成全了他個人的一種瀟灑。

──本文原載於 2000/07/25 明日報閱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