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前序
書寫的懷舊
魯迅與版畫
尋找張愛玲
尋常百姓盞

作 者 作 品

瓷心一片:擊壤以歌‧埏埴為器
蓪草與畫布:19世紀外貿畫與中國畫派
遠洋外貿瓷
沉船外貿瓷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尋找張愛玲和其他(AK0080)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張錯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2月10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90頁
ISBN:957134058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序書寫的懷舊魯迅與版畫尋找張愛玲尋常百姓盞



  尋常百姓盞

尋常百姓盞

建州茶盞獨步天下,然其精彩處卻不盡在兔毫與鷓鴣。因為釉色變幻萬千,鷓鴣斑或玳瑁斑的茶盞,有似畫中潑墨寫意,但彩意極濃,有時喧賓奪主,艷麗有餘,素淨不足。

本來建窯茶盞動人之處,在其底釉黑褐純凝,故常露胚不到底,以顯其濃冽凝聚,或純黑、或褚褐、或醬黃。而盞更有大小,大碗體積較大,直徑恆逾十二公分,高七公分。東瀛更有視之為國寶的「曜變天目」,就是利用油滴窯變成其他黃綠藍紫之色,遊走變竄,釉色紛雜飄忽重疊,令人目不暇給,這是大盞的設計潛質。

然而小不遜大,一般宋人小盞,直徑多在十一公分,高五公分。尤其吉州小碗,構思極為新穎,包括葉紋及剪紙紋的釉下彩。前者極為精妙,利用深秋一片黃葉,貼於碗中加釉製,碗成葉焚,然形狀筋骨脈絡清晰可見,為我之至愛,把玩不已。剪紙則不限於茶盞,壺罐亦常有龍鳳、折枝花果或花卉飛鳳等圖案。據云北宋吉州舒氏父女之瓷坊最具特色。

小盞亦有尋常百姓碗,盡顯民窯黑褐釉色凝重樸實之風,這類小碗極為普遍,至今得來不難,如為個人歷代收藏,則胚胎依然潔淨純白。不似出土文物,有時年封日久,古碗底盤沙石纏結,有時自古窯發掘,甚至有碗盞與匣砵相連者,因戰禍之時,陶工常封窯而逃。這類百姓小盞,釉色多為深褐或醬黃,單色,無任何花釉,因為露胚,所以釉色自碗緣不規則直落,有時一半,有時三分之二,戛然而止,露出雪白底胚。那種感覺,猶似入夜獨處一室,不欲點燈,天雖入夜而仍未黑,窗外依然微亮,然而人在暗中,盡享暗中之色,更與窗外光亮相比,自有其分外分明之處。依暗偎明,盡在一心。有時碗口一圈白陶,勝似烏金鑲銅。

唐宋兩代的酒茶文化,令人嚮往幽思,近讀台北《歷史文物》月刊一文,內載洛陽考古學博物館展出於一九九二年開始對白居易故居(東都履道坊)進行全面發掘結果,其中對白氏舊址的重新建構是這樣的:

白氏故居呈南北長方形格局。其南半部有園林小區,內鑿池構芻,橋亭相連,曲水纏繞,幽徑迴環,是一個絕佳的休閒去處。宅園北半部為一座兩進式院落構成的居宅,其間廊榭勾連、階墀錯落,表達出極其高超的庭園構思和施工技巧。(見該刊第九卷十一期頁八○)

白居易故居另出土有詩人日常生活用品,其中包括醬色茶碾一具,施釉茶壺數件,帶托酒注若干。閱至此處,不禁為之神往,悠然想起晚明蘇州畫派杜堇一幅高逾六尺的大幅「玩古圖軸」。畫中庭院內,坐中高士除琴棋書畫四美皆具,於芭蕉丹桂樹下,太湖石前,清風徐來,長凳一桌,擺列出玩古諸物,彼此觀摩撫研,樂在其中。除青銅鼎器及銅鏡、陶瓷壺罐外,赫然有古碗兩盞,覆蓋桌上,至於是否建盞或官窯,則可謂千古之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