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愛情萬能論
交換人生
廁所的真相
告白的恐怖

作 者 作 品

超越地震:地動天搖三部曲
新種美女
新美女主義
新種男人
男女不完美主義
大劈腿
大分手
職場男女求生術
日本現在進行式
歡迎光臨性愛百貨店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這個動盪的世界
抬頭看二十九次月亮
人來人往


東京愛物語(AK0085)
對日本各種文本的愛情觀察,Tokyo 愛的文化千奇百怪究極報告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劉黎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4月19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0頁
ISBN:957134104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愛情萬能論交換人生廁所的真相告白的恐怖



  告白的恐怖

告白的恐怖

很會發明的日本人最近發明了翻狗心情的一項「狗感情分析器」,雖然愛狗的人聽了都大為興奮,恨不得馬上買到手,但是光彥則說「算了吧!妳會真的想知道狗在想什麼嗎?我的博美狗在我餵完牠時,牠可能是很內心在說『別摸我了,你可以滾遠一點,你該做的事已經做完了』,如果知道狗的內心的告白,那是很恐怖的,我還是不要知道的好些!」光彥是很聰明、冷靜的,連狗他都不想知道了,所以女人內心真的想什麼那更是不要去探討才好。

許多結了婚的女人在一起聊天,有人便會說「有時候我會想如果丈夫死了的話……」讓周邊的人瞪大眼睛,不過也有許多女人會說「我能理解」,好像要成立殺夫俱樂部般,當然說這話的人並非夫婦感情不好,而且也有孩子、房子,等於是一種理想家庭的模範,但是這樣的女人其實非常鬱卒,所以這樣說法的理由是「如果丈夫死了,才有可能改變這種鬱卒狀態」,也就是將無聊的日常全部打翻算了,否則無法拂拭自己漠然的不滿,她們既非不幸,但是也不覺得幸福,而是悶悶不樂,所以希望有無可抗拒的力量來改變這種厭煩的狀態,她們絕非對丈夫有怨言,但是已經對於自己現有的生活覺得無味,因為自己再也不是整個生活的主角,因此會說出這樣恐怖的日常的願望,雖然她們在面對丈夫時也一樣客氣,也照常與丈夫一起吃飯、上床,但是如果丈夫聽到這樣的告白,豈不是毛骨悚然?

所以許多的告白沒告白有可能過一陣子就沒事了,像與已婚男人談戀愛的女人,有時候會覺得男人的妻子「死了算了」,但是有時卻也覺得這麼狡猾、麻煩的男人回到他的妻子身邊算了,男人的妻子也會詛咒外面的女人「死了算了」,不過這種情勢都是流動的,大抵會被別人咒死的人存在感很強,活著都不是白活的,顯然很有影響力,說不定告訴對方「有人咒你死」,反而格外有生命力。

許多自己知道的事實是否應該公布,是否應該告白,常常會讓人相當遲疑、煩惱,有時候都覺得對方不知道便死掉,對他本人比較好,好像是醫生要不要告知病患得了癌症般,日本人常說「那樣會比較幸福」,也就是不知道比較幸福,不過大部分的時候,是讓別人知道事實而感到不幸本身會帶來快感,所以許多人思慮再三,往往還是忍不住要告訴對方真相。

像是每天上午為公司男同事倒茶的女人,每次都特別用抹布擦最討厭的處長的杯子,當部長說身體不舒服時,她有點驚嚇,不過裝很可愛地問說:「您還好嗎?」,好像很關心處長的身體,不過真相是她每天都用擦便器的抹布去擦處長的杯子;許多男同事聽到她的告白,很慶幸自己不是什麼重要的管理職,大概沒機會讓便器抹布擦到杯子吧!不過事實上男人想得都太天真了,女人是對任何男人都可能做同樣的事,利用管理男人生活細節來主持一點小小的正義,所以男人對於女人倒的茶是不能太放心的,許多上班仕女因為至今還得幫男同事倒茶,在討人厭的男同事茶裡吐口水或是灑頭皮、洗碗精等很稀鬆平常的,然後男人也不見得能安心在家就能好好喝杯茶的,家裡好不到哪裡去,有女人將掉到地上的菜給丈夫吃,或是吵架後蔬菜不洗就端成沙拉給丈夫。

日本男人長期以來自以為自己在職場在家庭都會得到信賴與尊敬,非常放心地過日子,萬萬沒想到他們讓女人怨恨自己到如此的程度;有的女人將自己的衣物與孩子的一起洗,丈夫的衣服則與抹布、便器布套等一起洗,所以男人要小心,不是只有茶不能隨便亂喝,連衣褲也無法亂穿了,山本說:「如果那麼恨男人,那在與男人內褲一起洗的便器布套之上,女人能安心擺上自己的光屁股嗎?」;男人或許要慶幸自己的女人還沒用牙刷來刷便器,否則連牙都無法刷了。

最妙的是,大部分的男人在聽別的女人的恐怖告白時,總以為自己是例外的,所以第二天還是很安心地喝茶;男人不相信把女人關在家裡看家做家事,女人會有這麼多怨氣,大概男人至少應該將家事生殺大權搶回來自己做一點,那才確保自己的衣褲與牙刷、茶杯等的衛生吧!不然的話,就乾脆不要想喝茶或是刷牙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