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小鎮美食指南
慢車
少年初體驗
書摘:風中的故事
中國時報作者專訪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一二三,到台灣(AK0087)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陳浩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5月24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
ISBN:957134122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 桃園縣政府文化局 2005 年一書一桃園「桃園之書」入選書 ★

強 力 推 薦

鄉土是大家的

◎文/黃春明

我在民國六十年間,曾經與幾個朋友一起,以影像記錄台灣的風土民情,也用筆寫出一個個有我自己感情投射的台灣人,耗費這些筆墨底片或者生命時光,無非是想傳達台灣這個地方種在我心裡的東西,無論外界是用什麼方式解讀,我想就算時光重來,我還是會選擇講這些自己從小看到的人事物、寫下心中熟悉的土地。這幾十年來,台灣這塊土地有了很多改變,我最憂心的是單純的「鄉土」不再單純,擔心我們聽到更多台灣的好故事同時,也遺忘了當年我們期待自己的故事語言被聆聽的心情。我是個喜歡說故事也喜歡聽好故事的人,對我而言,一個好故事本身比「它」是誰的故事更重要,就像一句生動靈活的表達不會因為它是哪種語言而被推崇或排斥。

陳浩的散文集《一二三,到台灣》裡有許多好故事,我看到他渡海而來的母親冬天啃「番麥」(玉米),夏天等牛車「拍甘蔗」的到來;看到「外省囝仔」陳浩小時候因為講台語被同學「報告老師」;看到一個「離鄉」來到台北的外省青年,跟我當年離開宜蘭有著相似的心情,這些南台灣過去的小事情讓我內心的土壤被翻動,這些故事染著農村社會裡春耕新泥的氣息,沒有文化隔閡,讓人想深吸一口氣,讓它通往心底。陳浩把時代裡的小人物寫出了血肉,讓我們看到他們才是真正在寶島上散發芬芳氣息的生命。


內 容 簡 介

這本書裡的五十篇文字,寫台南童年、寫時代氛圍、寫遷徙的上一代、也寫落地生根的外省第二代。

書中的香椿,不過是一株樹,來自北地,島上四處可植可生,仍香。什麼時候來的、怎麼長的,已無可追究,但它的香氣,故土若有來人仍可辨。這樣的思維情意充滿全書,為政治煙硝的台灣注入一種說不出的共有情感。陳浩彷彿是向自己女兒訴說文字符號無法探觸的生命故事,並盼著下一代,不分色彩、不辨省籍,將家族情意擴而廣之,是一部療癒台灣現當代史的動人書寫。

陳浩,民國四十六年次,生長於台南縣新營,父母來自中國北方。政治大學政治系畢業後,加入新聞工作。曾任職於八十年代雜誌、中國時報系、傳訊電視、TVBS。2000-2001年受邀到華府智庫布魯京斯研究院擔任訪問學人。現任職中天電視執行副總經理。


目 錄


〈推薦序〉  鄉土是大家的 ◎文 / 黃春明

輯一


香椿樹

一雙跟腳的白布鞋

小鎮美食指南

這豆菜麵店像是西門町的那家酸菜麵,大清早開到中午以後收攤。大年初一午前的天冷冽,我聽鄰桌說話,都是台北回鄉過年的,老小竟都吃得香,看那阿忠一家熱鍋前拼命的幹,還真有吃不出的好味道。


慢車

在那個年代的記憶裡,糖廠是極豐富的存在,就像那些從日據時期就留下的廠區社區,大院子裡的老房子,保留著不少青春的祕密,一種時間的節奏,甚至我所知道的台灣最好的樹蔭,是不是都會留不下來?所有美好的事物,祇要是年輕時熟悉的,就注定會不見?

停電夜未眠

草地人的智慧

青椒滋味

懶龍與豆飯

沒喝過的水

櫥子裡的祕密

玩意兒

聽電影長大

北與南

台南的阿公阿媽

老爺的山藥

空鏡子Nothing in the mirror


輯二


少年初體驗

「會的,你會吻她。而且你會以這個吻評價你的這輩子所有其他的吻。」想逃卻沒能逃出這句話,男孩的兩腳被那飄在午后陽光裡的聲音牢牢釘在地上,「而別的吻都少了點什麼。」


外省囝仔愛講話

聖堂少年

拿椅子枷

自己的地理課

十九歲的單車

二十歲以前

夢之球場

過期之一--前時尚期

過期之二--前戀愛期

間諜與詩

詩與間諜

夏天最後旅行

午餐的便當盒

大口袋

蘋果那有那麼大粒

躲貓


輯三


一二三到台灣

無重力記憶

新駱駝祥子

旅人與小乞丐

可疑之城

大拐彎,小拐彎

吃包子

會發癢的疙瘩

風中的故事

送父親的那一天,還在農曆正月裡,天是陰的,走在田間的路上,一陣強風把弟弟手上的父親遺像吹落在地上,哥哥喃喃地說,他不想走。也為了這一陣風這一句話,我想起父親生前跟我說過的一個故事,給過我的一個地址。不久後的一個旅行的機會,我決定去尋訪他生長的城市。


VIGGO 那裡人?

毛毛雨

啊!蟑螂

另一種靈魂

瞎操心

回憶的遊戲

想像的距離

第一場棒球賽


〈跋〉草莓墜子 ◎文 / 陳浩


延 伸 閱 讀

我們仨

作者: 楊絳   譯者:   定價:220元   特價:174元

我一個人思念我們仨——楊絳台灣繁體版獨家收錄從未發表過的〈錢鍾書離開西南聯大的實情〉以及〈寫圍城的錢鍾書〉兩篇文字。本書分三部,前兩部寫夢,第三部記錄一家三口六十多年的家庭生活。從一九三五年楊絳與錢鍾書結婚同赴英國牛津求學起始,記敘女兒在英國出生,一九三八年回國以及後來的各種經歷,一直寫到文革乃至於現在,縮影了近半個多世紀以來中國知識份子的生活與精神。楊絳以九十二歲高齡寫下這本回憶錄,用心靈向彼岸的親人無聲地傾訴著。作為老派知識分子,她的文字含蓄節制,字裏行間彌漫難以言表的親情和憂傷,令人動容。

聆聽父親

作者: 張大春   譯者:   定價:250元   特價:198元

它們依附著我對一整個廢墟般的家族的好奇而漸漸萌芽,它們藉由我一點一滴、片紙隻字地蒐羅、探問、記錄、編織而發出聲響、有了形狀、甚至還醞釀出新鮮的氣息。 張大春寫作以來最深情的一部作品,一改過去快俠般的小說頑童形象,耗時五年終於要面市,是寫作時間最長的一部。 這本自傳體式的小說背景是作家父親一次意外摔倒癱瘓後,作者開始對尚未出世的兒子訴說自己所認識的父親、以及父親口中的爺爺,全書對兒子娓娓道來的情感真摯動人,小說所呈現的不僅是一個家族裡的不同世代的父親面貌,更以感性的史觀展現外...

國宴與家宴

作者: 王宣一   譯者:   定價:160元   特價:126元

這本書紀錄的是那樣的一個年代,一種典型的中國式家庭氣氛的懷念,一個家庭餐桌和廚房裡的光陰故事。 王宣一在副刊發表「國宴與家宴」專欄文章,一道道江浙菜串起許多人的光陰往事,叫好聲不斷。王宣一以母親和家族故事出發,寫飲食更寫人間世態,彷彿讀到當年林文月的《飲膳札記》。在報上連載之後,作者接到不少朋友、讀者來信來電話,或來問祕方食譜、或者來討食,也有些與作者成長背景相似的朋友,一起討論當年家庭餐桌上種種相似的景象。 專欄文章結輯成書後,除邀資深廣告人朱守谷繪製插圖,書末並附有「國宴與家宴」共...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