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小鎮美食指南
慢車
少年初體驗
書摘:風中的故事
中國時報作者專訪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一二三,到台灣(AK0087)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陳浩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5月24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
ISBN:957134122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小鎮美食指南慢車少年初體驗書摘:風中的故事中國時報作者專訪



  少年初體驗

少年初體驗

「你會吻她。」

那神祕老頭對小男孩兒說。

男孩舉起雙拳,比畫了一個防衛的姿態,不要老頭說下去。

「會的,你會吻她。而且你會以這個吻評價你的這輩子所有其他的吻。」想逃卻沒能逃出這句話,男孩的兩腳被那飄在午后陽光裡的聲音牢牢釘在地上,「而別的吻都少了點什麼。」

《勿忘我》(Hearts in Atlantis)電影裡的其他情節,沒多久都忘了,但安東尼霍普金斯對小男生巴比講的這段卻不斷會在我腦子裡重播,眼睛一閉就可以看見。

我倒沒去想被自己浪費掉的那個初吻,想到的卻都是一些別的童年與少年時的初體驗印記,那些不容易忘記的、會拿出來評價其他經驗的,而真的都「少了點什麼」。

像是,終我一生我一定會用嘉南平原晚秋的陽光評價所有的陽光,那種曬在身上的感覺不會有其他的感覺可以替代。其他的陽光究竟少的是什麼,我說不上來,也許是在生命最初的二十多年,陽光在肌膚上已經成為一種氣候的記憶。好望角與查爾斯河畔的陽光雖也曾讓我捨不得過,但就是不一樣。

像是,我也曾飲過各種好茶,其中不乏極品,但是舌間最深刻的記憶,卻是兒時父親學校裡大水壺泡出來的香片,那幾乎是劣等的茶葉渣子泡的吧!小學時在巷口的茶葉行蹲著撿茶葉梗子,三個小時約可賺五毛錢零花,才知道茶行裡管那茶叫「外省仔茶」。

近十多年在台灣,好茶的品級可以喝到刁鑽,但卻再也難尋那種「外省仔茶」,要刻意泡一杯都難。直到有一天,在永康街的一家餃子館裡喝到,我捧著紙杯,連喝了三杯,喝完了還不知跟同桌友人怎麼解釋,祇是很滿足地笑著。

那茶味的記憶是離不開飢餓的記憶。兒時我總是到新營中學等父親中午下課回家吃飯,校門口的傳達室裡,工友老黃是個退伍老兵,自己做飯,收音機裡永遠傳來平劇的音樂。小孩兒最捱不了餓,看著老黃搖頭晃腦吃得真香,我一邊嚥著口水,一邊等。

直到今天,祇要聽到平劇的鑼鼓點兒加胡琴聲,我就一定餓。而那種餓的感覺是沒有其他飢餓的感覺比得上的。

還有,到了下午四點鐘左右,新營天主堂的修女沖了一壺牛奶,然後從大鐵罐裡掏出餅乾堆了一盤子,那是鎮上的餅乾工廠剛出爐的椒鹽餅乾。端起一小杯牛奶,小心翼翼地把餅乾沾進熱牛奶裡,泡軟了,在餅乾還沒掉進牛奶杯之前,用嘴接住吃掉。

每到冬天,我還是想法子這麼吃,女兒們總笑「爸爸又在吃好噁的怪餅乾」,任我怎麼推銷這人間美味,她們也不願試。她們那能知道,那年頭的小孩兒像我,聽了半天聖經道理,巴著想的就是下課以後的那杯餅乾牛奶。

年輕的時候,聽楊弦唱余光中的〈鄉愁四韻〉,雖是我這一代的流行歌,也還辨不出真正的滋味。直到不小心走進中年,不管是身在台北或者偶而在異國異地,會想到一種再也回不去的感覺,許多的細節讓人想得出神,想完了卻有點兒說不出的難過,接近寂寞,才曉得原來這樣叫鄉愁。也才曉得我的鄉愁就都在那嘉南平原的小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