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小鎮美食指南
慢車
少年初體驗
書摘:風中的故事
中國時報作者專訪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這個動盪的世界
抬頭看二十九次月亮
人來人往


一二三,到台灣(AK0087)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陳浩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4年05月24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
ISBN:957134122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小鎮美食指南慢車少年初體驗書摘:風中的故事中國時報作者專訪



  中國時報作者專訪

中國時報人物專訪:陳浩 一年來的周日晚上 ◎文/丁文玲 (20040607)

媒體人陳浩在步調匆忙的電視台「領軍作戰」多年,去年開始,受邀為報紙副刊執筆需要沉澱心情細細品嚐的散文專欄,一年來的五十篇專欄文字最近結集成書,呈現出一個資深媒體工作者豐富的生命肌理。書名《一二三,到台灣》(時報出版公司),陳浩說,是獻給書中屢屢提到的三代「外省人」:父母、他自己,還有兩個女兒。

47歲的陳浩身材高大魁武,講起話來聲若洪鐘、妙語如珠。電視台的辦公桌前,好幾台電視機同時開著,他隨時提高警覺、盯住外界變化。很難想像這個十足的媒體人在專欄中自曝的:常打電話回老家纏著母親問東問西、面對一雙女兒時還會手足無措…。

政大政治系畢業後就踏進新聞圈工作,陳浩長達20年的媒體經驗,資歷相當輝煌,他曾任《中時晚報》執行副總編輯、傳訊電視台北新聞總監、《TVBS》周刊總編輯、TVBS新聞部總監,目前是中天電視的執行副總經理。但直到寫了專欄,身邊的同僚和友人才對他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包括大學以前在台南新營的成長歲月,以及他做為父親的溫柔心事。

「寫這些小故事,是我抵抗外在世界的方法。近幾年,政治乾燥無趣,讓我幾乎要罹患失語症。還不如提筆記下幾件回憶,以寫作來探尋親愛家人或自己內心深處的脈絡,比較有血肉、比較真實。」陳浩說,寫專欄這一年,他都是利用周日晚上,把兩個尚在就讀小學的女兒哄上床睡覺之後,夜深人靜才開始動筆,「用文字蓋起一座屬於自己的小小城堡」。文章發表後,原本不太看報紙的兩個女兒會搶著找「這次爸爸有沒有寫到我」;遠居台南新營的老媽媽也勤於剪報,收集他的每一篇作品;作家好友張國立驚艷於他的文筆,得知他想寫小說,更常催促他趕快動筆;讀者看到他在〈香椿樹〉一文中提出台灣香椿樹哪裡來的疑問,還會主動寫信來為他解惑。在〈想像的距離〉一文裡,他提到十多年前在波士頓買的一本童書《讓路給小鴨子》,裡頭描寫波士頓公園裡的天鵝船、覓食的鴨群,一位在波士頓留學的讀者也捎來一封信告訴他,十幾年過去,這些景物還是沒什麼改變。這些回應,讓陳浩又窩心又開心。

第一次出書,陳浩硬著頭皮央求出版社為他商請從未謀面的作家黃春明寫序,黃春明看過稿子後一口答應,並在序中為文讚道:「這些南台灣過去的小事情讓我內心的土壤被翻動…染著農村社會裡春耕新泥的氣息,沒有文化隔閡,讓人想深吸一口氣,讓它通往心底。」一本書、一篇序,讓兩人結為知友,更讓陳浩這意外的寫作,收穫滿滿。

父母是來自大陸的北方人,受他們影響,陳浩的文字有北方人的爽利,但因成長於南台灣,他又是說得一口南台灣腔福佬話的「外省囝仔」,於是他在散文中悠遊於兩者間,有時詼諧,有時惹人沉思。陳浩說,族群對他而言是不存在的問題,他喜愛閱讀、也鼓勵孩子閱讀,目的在接觸「最好的心靈」,無關省籍或國界。至於寫作,無論是昔日的政論、告一段落的生活散文,或者計畫中的童話與小說,他都希望超脫狹窄的族群框架。陳浩說,他寫生長於北京的母親一口「京片子台語」,把愛吃的番薯說成「韓吉」,讓讀者讀了,能感到少小離鄉的愁緒,也能發出會心的微笑。正如同黃春明本土氣息濃厚的作品,也能深深感動像他這樣的「外省人」一樣,陳浩說:「我絕對相信文學具有跨越疆界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