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代序
書摘

作 者 作 品

走到人生邊上——自問自答
雜憶與雜寫:楊絳散文集
我們仨
幹校六記
洗澡之後
洗澡
洗澡+洗澡之後
洗澡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幹校六記(AK0092)──及將飲茶等篇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楊絳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2月27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4445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以舉重若輕的散文之筆,舒緩從容、含蓄內蘊的文風,細膩傳神、幽默生動的人物描繪,寫生命也寫生活;真人性情的閱世氣魄和處事態度,寫出生活紀實和回憶。

一本口碑之作《我們仨》,楊絳讓華文讀者再度重溫舊時代文人的豐厚和氣度。她在〈孟婆湯〉裡寫過一則傳說,人死後,陰魂走在黃泉路上,都要進孟婆店去喝碗孟婆茶。此茶喝後,就把人生所經歷統統都遺忘。為防來日的遺忘,楊絳將某些不應當或捨不得忘記的人和事寫了下來,《將飲茶》是這樣的文章,曾經一時洛陽紙貴的話題之作《幹校六記》亦是。

讀楊絳散文猶如品茗,還魂回甘,越讀興味越佳。《幹校六記》寫下放幹校的生活紀實,寫文革不自憐自怨反小趣叢生,文字雅潔,讀過難忘。《將飲茶》寫父親、姑母、丈夫,寫中國社會舊時教養,更寫出一個獨特的人格者所經歷的不凡時代。

楊絳的父親楊蔭杭,上海大律師,創辦《國民報》、《大陸雜誌》和無錫勵志學社,是清末最早從事反清革命活動的人物之一。楊絳的三姑母楊蔭榆(1884-1938),官費留學日、美,哥倫比亞大學教育碩士。民國13年任北京女子師範大學校長。曾因鎮壓抗日學潮,後被免職。民國27年元旦遭日軍殺。丙午丁未年的大事即文化大革命……,記錄文革生活片斷,深具文史價值。

大家文章,散文精品,實為讀者不可錯過之著作。

作 者 簡 介

楊絳(1911~2016)
本名楊季康,祖籍江蘇無錫,生於北京。1932 年畢業於蘇州東吳大學。1935年與錢鍾書先生結婚,同年兩人至英國留學,1937年轉赴法國。1938年夫婦倆攜女返國,回國後楊絳曾在上海震旦女子文理學院、清華大學任教。1949 年之後,在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外國文學研究所工作。楊絳早在抗戰時期的上海,就以《稱心如意》和《弄真成假》兩部喜劇成名,後來又出版短篇小說《倒影集》和文學評論《春泥集》,文革後更有膾炙人口的《幹校六記》、《洗澡》、《將飲茶》、《我們仨》等多部作品問世。

作品另外有《楊絳譯文集》、《楊絳作品集》。翻譯有《小癩子》、《堂吉軻德》、《斐多》等作品。

目 錄

幹校六記

小引 錢鍾書
一、下放記別
二、鑿井記勞
三、學圃記閒
四、「小趨」記情
五、冒險記幸
六、誤傳記妄

將飲茶

孟婆茶(胡思亂想,代序)
回憶我的父親
  附錄一補塘兄輓辭五首
  附錄二申辯中之高檢長懲戒案
回憶我的姑母
記錢鍾書與《圍城》
收藏了十五年的附識
丙午丁未年紀事(烏雲與金邊)
隱身衣(廢話,代後記)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1 位網友寫書評

1. symourtu 2007.10.17 ★★★★★ 看symourtu的所有評論

此書滋味如茶,初時清淡,復回甘而不傷。不見她對運動與文人勞動的不平,只有對自身的自省安慰。楊絳與錢鍾書的夫婦情誼,於顛簸流離中更顯難能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