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我的不安
人在歐洲
看世紀末向你走來
百年思索
孩子你慢慢來
野火集:20周年紀念版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親愛的安德烈:兩代共讀的36封家書
孩子你慢慢來(典藏版)
親愛的安德烈(典藏版)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這個動盪的世界
抬頭看二十九次月亮
人來人往


乾杯吧!托瑪斯曼(AK0904)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龍應台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7年09月03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76頁
ISBN:9571323861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4

秋天

初秋轉入深秋,是繁華落盡後的淒冷。

初秋的天空是藍色的,沒有雲的遮擋,噴射機恣意的在天幕上劃下白線。陽光揮霍瀑灑,刷亮了所有的樹葉,樹葉是千萬片的紅黃金紫,在空中風中絢爛的翻動。

我們到森林裡尋找栗子。栗子有兩種,圓滾滾、滑溜漂亮的,可以玩不可以吃。尖頭澀皮不好看的,可以吃不怎麼好玩。栗子藏在劍拔弩張的青色刺球裡,非常扎手。可是到了初秋與深秋的中間,刺球熟得忍不住了,隨著一陣風就脫離了枝幹,像巨大的雨點劈哩啦打向地面。接觸地面的一刻,刺球炸開,像所有成熟的東西把自己豁出去的那個剎那。

已經炸開的青青刺球,只需要用腳蹂幾下,裡頭的栗子就迫不及待的蹦了出來,孩子的手,將它擲進籃子裡。

森林潮濕而柔軟的地面上到處長著蘑菇,有些雪白可愛,有些艷麗得令人害怕。栗子樹幹上有磨擦的痕跡,那是野豬在夜裡磨搓牠的白牙。凹凸不平的泥徑上浮著腳印,較大的是鹿蹄,較小的是狐狸的前腳;蹄肉的印子較深,腳趾的印子較淺。只有人類留下的足跡不是原始的接觸,看不見腳趾和腳跟的肉痕,只有橡皮鞋底各種機器輾出來的花紋。

又是一顆刺球嗎,在路邊?但是那邊站著的分明是株橡樹,不是栗樹。而且這顆刺球不是青色,是褐色的;體積,也太大了。

牠動了一下。是隻刺蝟哩!一發現牠是刺蝟,又覺得牠太小,這是一隻初生的幼兒刺蝟呢,幹什麼孤孤單單地守在路旁?

我們蹲下來,靜靜地看著牠。牠全身披蓋的刺,隨著呼吸微微地起伏,可是牠不走,就在幾叢白色的蘑菇旁邊。牠受了傷嗎,媽媽?

我不知道。這小傢伙一身是刺,我們也不能將牠像小鳥一樣放在手掌裡翻過來看一看。天色已暗,是回家的時候了。

天色暗下來,下了一夜的雨。一夜濕雨打下了滿山斑爛的葉子。第二天人們醒來,發現天空陰霾晦暗,山已空,所有的葉子都在腳下。深秋了,只是一夜之間。

水汽蒸發了之後,地上的葉子因為乾燥而捲起來。葉子層層疊疊,蓋住了人們的腳。走過來走過去的腳涉在葉子裡發出嘩啦嘩啦的乾葉聲,聲音脆而響亮,使得邊走邊談的人要提高說話的音量。

樹空了,露出枝枒之間一團一團鬆鬆的鳥窩,映著背後的天色,特別明顯。不再有野果可吃的鳥兒現在要開始探訪人家的陽台;陽台上,人們灑了些玉米粒,幫助鳥過冬。

蘋果樹上最後一粒蘋果也終於掉了下來,噗一聲,滾到池塘邊。池塘裡的睡蓮葉子早已枯黃,只是仍舊漂在水上,紅色的金魚仍舊不時從葉沿冒出來。那水,一天比一天冷,金魚的體溫也一天比一天低,牠得在結冰的池裡過冬呢。

深秋,萬木搖落,我到收割後的玉米田裡去行走。啊,也是一片生命揮霍乾淨之後的蕭索淒清,令人低頭不想說話。

但是野地裡有落下來的玉米,澄亮的玉米裹在枯黃的葉筴裡;撿了幾根,紮在一起,想帶回去掛在廚房壁上。

更暗的冬天不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