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代序 1-1
代序 1-2
書摘 1-1
書摘 1-2
書摘 1-3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評1
書評2
對談

作 者 作 品

我的不安
人在歐洲
看世紀末向你走來
乾杯吧!托瑪斯曼
孩子你慢慢來
野火集:20周年紀念版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親愛的安德烈:兩代共讀的36封家書
孩子你慢慢來(典藏版)
親愛的安德烈(典藏版)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這個動盪的世界
抬頭看二十九次月亮
人來人往


百年思索(AK0905)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龍應台作品集
作者:龍應台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8月23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04頁
ISBN:9571329525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中國時報開卷一周好書榜(2000年)
‧中國時報開卷一周好書榜(1999年)
‧聯合報讀書人每周新書金榜(1999年)

★ 讀書人 1999 文學類最佳書獎
★ 1999年10月開卷好書榜

本書作者龍應台榮獲2006書市回顧台灣篇-開卷年度焦點人物

內 容 簡 介

十多年來,當野火燃燒之後,以犀利的筆鋒,持繼不斷的點批社會不平的現象,帶著知識份子獨具的感性憂心,龍應台始終堅持她的理想,她的風格。從台灣到西方,從西方到中國,透視著兩岸的現況發展,使她的角度更加寬廣。

這本書,龍應台除延續她一貫針砭台灣時事的風格外,也描寫現居地德國的社會現狀,讓我們看看別人的文化:比如,在「兩粒草莓的賄選」一文中,她提到,德國的選舉是安安靜靜──沒有喧嚷的宣傳車、鑼鼓喧天地吵死人,乾乾淨淨的──沒有滿街飄揚的競選旗幟、沒有巧立名目的賄選禮物,她唯一收過的選舉禮物是兩粒草莓和一個汽球。這就是德國的大選。當然,悠久歷史、包袱過重的中國不必全然向西方學習。

她知道,每一個時代都有它的情緒。茨威格的 19 世紀的歐洲人樂觀而且自負,「懷著自由派的理想主義真誠地相信自己正沿著一條萬無一失的平坦大道走向最美好的世界。」梁啟超時代的中國人卻是惶惶不安的,「今有巨廈,更歷千歲,瓦墁毀壞,榱棟崩折;非不枵然大也,風雨猝集,則傾圮必矣。」每個人都有風雨欲來、大難臨頭的壓抑和緊張。

20世紀的樹種在19世紀的土壤裡,離地面最遠的一片葉子也含著土壤的成份。然而如果斯蒂芬.茨威格的維也納是我們中國人的土壤,我們不會是現在的樣子。我們這一代人心靈裡的沉重與激越,是否有一個來處?

因此,龍應台一方面向我們點醒中國現狀的真實情況、一方面展現西方世界的文化現況,做為借鏡,她也提出了一些改進之道,她說,我們今天碰到了一個「一切價值都必須重估」的時代。然而重估價值是多麼艱難的任務,必須是一個有能力做成熟的價值判斷、一個具備文學、哲學、史學人文素養的人,才有可能擔負這個任務。

文學使我們看見水裡白楊樹的倒影,哲學,使我們能藉著星光的照亮,摸索著走出迷宮;而歷史,就是讓你知道,沒有一個現象是孤立存在的。

希望我們今天的共同思索是一個走向未來的小小的預備,而且有一個氣魄開闊、眼光遠大的領導者把我們的社會帶出歷史的迷宮,並且認出下一個世紀星空的位置。


作 者 簡 介

龍應台
1952 年出生於高雄縣大寮鄉,1974 年畢業於台南成功大學外文系,後獲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英文博士學位,曾任教於美國、台灣、德國多所大學,現任教於香港大學。1999 至 2003 年春為首任台北市文化局局長。

著有《野火集》、《銀色仙人掌》、《百年思索》、《面對大海的時候》等十五部作品。


目 錄

自序 在迷宮中仰望星斗──政治人的人文素養
輯一 手捧著透明的細磁
‧百年思索
‧詩人剛走,馬上回來
‧活的文化,死的理解
‧尊重誰的文化差異
‧一本書的背後
‧致命的星空
‧給我一個小城
‧有什麼副刊,就有什麼社會
‧暴君的紅唇
‧感動,誰的商品?

輯二 歷史裡的人
‧你是否看見歷史裡的「人」?──對李登輝史觀的質疑
‧丁遠超:學者不應關在象牙塔中思維 陶令瑜
‧李登輝批江澤民,右派日本人相當窩心 陳華坎
‧台灣統治者替日本 辯護,是靈魂的墮落 南方朔
‧君不見長安人食人 王曉波
‧過渡人物見證過渡時代──我讀《台灣的主張》
‧十億元一個電話
‧即使知道明天世界毀滅──送許遠東夫婦
‧「三不」的小註腳
‧從瑞典事件看台灣外交
‧包容、開闊、寬厚的台灣社會?──魏京生訪台的反思
‧台灣有人權問題嗎?──從聯合國人權憲章 50 週年紀念說起
‧80 年代這樣走過

輯三 石獅子的原鄉
‧從石獅子出發
‧對公共廁所的研究
‧上海的一日
‧一個讀書人
‧誰剝奪了中國人生氣的權利

輯四 他們歐洲人
‧兩粒草莓的賄選
‧一任一任被淘汰
‧當反對者成為執政者
‧我們歐洲人
‧21 世紀戰國策
‧在鏡子裡看見自己──科索沃戰爭的另類思索

輯五 我
‧大山大河大海
‧玻璃鰻
‧迷陽,是荊棘──與我的讀者暫別


延 伸 閱 讀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作者: 龍應台   譯者:   定價:380元   特價:300元

所有的顛沛流離,最後都由大江走向大海; 所有的生離死別,都發生在某一個車站、碼頭。上了船,就是一生。 從 1949 年開始,帶著不同傷痛的一群人,在這個小島上共同生活了六十年。 六十年來,我們從來沒有機會停下腳步,問問對方,你痛在什麼地方? 是時候了,在歷史的這一頁即將永遠地翻過之前,我們還來得及為他們做些什麼? 龍應台,華人最犀利的一枝筆,繼思考家族情感的暢銷書《親愛的安德烈》、《目送》之後,龍應台再度推出15萬字新書《大江大海 一九四九》。 醞釀十年、走過三大洋五大洲,耗時三百...

面對大海的時候

作者: 龍應台/編著   譯者:   定價:300元   特價:237元

向來有台灣文化界重炮之稱的龍應台,辭去台北市文化局長官職後,在人間副刊和《中國時報》上陸續發表其對台灣的文化憂心及觀察:〈在紫藤廬和Starbucks之間〉、〈五十年來家國〉、〈面對大海的時候〉三篇長文,並引起各界關心台灣文化的討論與回應,聲勢浩大,不只在平面媒體延燒,網路上更是揚揚沸沸,網友競相把人間副刊刊載的相關文章轉貼閱讀,並發表感想,蔚為網路天地難得一見的文化議題討論風潮。 八○年代曾經以〈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一文將星星之火變成燎原野火的龍應台,這回從官僚制度裡磨練脫胎,以對文化...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