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在轉角遇見你
度:聖嚴師父指引的33條人生大道
斗哥的幸福轉運站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這個動盪的世界
抬頭看二十九次月亮
人來人往


發現人生好風景:擁抱今天的理由,留心就會看見(AKD0284)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張光斗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5月24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7760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得 獎 紀 錄

《今宵多珍重 向警消勇士致敬》公益晚會

活動現場樂捐即可獲贈《發現人生好風景》新書一本
時間:108.6.15(六)警察節 19:00-21:30
地點:臺大綜合體育館
主持人:郎祖筠、趙自強
演出歌手:周華健、辛曉琪、黃品源、艾怡良、陳建年

強 力 推 薦

名人推薦語
〈斗室之燈 光光相攝〉
文/妙熙法師

 
人與人之間,除了眼波和肢體互動外,情緒波動,也會相互影響。愈是與你親近的人,他的歡喜與悲傷,就愈能感同身受,在科學家看來,這稱之為「能量交換」。
  
自然世界中,每一種生物本身都具有能量。德國大學以萊茵衣藻為實驗,發現藻類除了進行光合作用獲得能量外,還會吸取其他藻類的能量,成為自己的能量!
  
人類就如同萊茵衣藻,會吸收周圍的能量,也能吸收彼此的能量,當聽到悲傷的故事,我們會感到難過,因為悲傷的力量被身體吸收。
  
相反的「快樂也會傳染」,當我們將快樂傳遞給身邊每一個人,周圍的朋友也會感到快樂而幸福。
  
每一個人都是「能量交換」的使者,特別是那些與身俱來能量特別強的人,斗哥便是屬於這一類的人。我觀察,這種人都有幾點特質,好比:勇敢、溫暖、有理想、樂於助人等等,甚至文章中深入且細膩的反思與觀察,總能牽動讀者的心。

他的勇敢!
  
當年三十歲的斗哥,頂著「北杯」的光環,憑著勇敢與努力,隻身赴日,連五十音都不會,他說「有啥好怕?硬闖就得了!」在日本落腳十二年,念完大學和研究所。這種蒲公英性格,讓他交友四方,又能隨緣不變。
 
他的懊惱!
  
斗哥最喜歡番茄炒花菜這道菜,是過去至今家中不可少的年菜。有一年除夕,斗哥說服了父親來過節,並小露一手親煮番茄炒白花菜,父親為此興致勃勃地繞著,叮嚀要燒爛點。最終,這道菜還是不夠軟,看著父親用假牙辛苦地咬著白花菜梗,讓他懊惱至今。
 
他的體悟!
   
華人對於肢體動作總顯得靦腆害羞,斗哥的母親給人擁抱,卻像與生俱來般,非常自然而真誠。斗哥回思,愕然發現,母親的轉變來自於八年前,老伴的離世,體會出唯有真切地擁抱,才能直接了當地傳遞關懷給對方!
  
生活細膩,有深刻的感受,斗哥帶人走進他的內心世界,不矯情不做作,潛移默化中與他進行一次又一次的能量交換。
  
斗哥最強的渲染力,應該是那一點就悟的佛性,和堅持理念的發心。經由法師的指點,他製作《點燈》節目二十五年,讓每一位與談者,和千千萬萬的觀眾進行無數場的「能量交換」,點亮每一個人心中的一盞燈。
  
佛教裡有個比丘名叫駝標,負責接待遠方掛單的雲水僧,他慈悲柔和,寮房總是掃得一塵不染,棉被枕具,齊全舒適,讓風塵僕僕的雲水僧安穩過夜。每晚,他都在寺院門口,等候遠到的雲水僧,過了深夜,仍提著燈籠,送他們回寮。
  
年復一年,經過三十年,駝標比丘再也不用提燈籠照路,因為他以歡喜心迎送雲水僧,感得手指發光,亮如燈炬。
  
駝標比丘知道黑暗中,最需要光明,方便遠來客僧,他用最真誠的心,知道每一位掛單者的需要。因為「燈」就在駝標比丘心中。
  
斗哥的心燈早已點亮,願做人間點燈人,進行能量交換,不增不減,光光相攝。
如今又經法師邀請,斗哥在《人間福報》開專欄〈斗室有燈〉,持續數年,付梓成書,延續法燈明。

內 容 簡 介

相遇時彼此燦爛,離別時各自祝福
緣分至此,我們美好如初

   
在歲月流轉之中,我們重複著人生的相遇和離別。當彼此的緣分交會,在最剛好的時光互相陪伴,是這樣的溫暖讓我們相信,漫漫長路之後終會遇見動人的風景。

人間的悲歡離合,終將在心裡映成最美好的風景
  
人與人之間的回憶甘美而動人,如同生命在我們身上留下的每一道年輪。
   
這些人事今非,透過他溫柔真摯的筆,活躍在你我眼前,成為我們記憶中難以忘懷的人生風景。記得曾經與自己相遇的人、記得那些如煙的往事,是因為這一切造就了此刻的我們。即使今宵難聚首,仍可以期待他日再相逢。

寫給每個認真生活的你

從1994年開播至今,《點燈》節目已經走過25個年頭,是臺灣最長壽的談話報導型節目。25年來《點燈》紀錄了市井小民的生活樣態。從對人及對土地與社會的感恩為出發點,《點燈》持續以良善、正向的信念,讓每個人在黑暗中,仍能感受到社會的溫暖與希望。
  
這次,《點燈》製作人張光斗,用他的一片赤誠,刻劃警消人員與生命搏鬥的光輝與征途。他質樸溫暖、筆下有情,除了向警消人員表達敬重與感謝之外,更將他對親友的思念、面對人生無常的幽思寄情於35篇小品裡,舉重若輕,感人肺腑。

用溫柔的守候消融悲傷,給你一個最寬厚的擁抱
在和煦的燈火中,帶你品嘗人情冷暖與生命況味
▍妙熙法師、高金素梅、齊豫、夏台鳳、葉樹姍 暖心推薦

(下圖請點擊)



作 者 簡 介

張光斗
   
祖籍安徽滁縣,父親是老兵。1953年出生在臺灣彰化縣北斗鎮的一個平日的清晨;父親不期待他能光中、光華,只要把小小的北斗鎮照亮即可,故名光斗。
   
曾任職電視臺劇務、記者、駐外特派員、編劇、製作人。
   
1994年製作訪談性電視節目《點燈》後,因緣際會親近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人生道路因而有了巨幅的改變。
   
《點燈》節目歷經臺灣社會的變動,最終不被電視臺的主流價值接納;他自《點燈》第十一年開始,先後成立協會與基金會,執著於維護這盞照亮臺灣社會正能量的燈火,長明不滅;至今剛好二十五個年頭。
  
 他製作的節目雖然獲得好評,個人也得過「東元人文獎」、「世新傑出校友獎」等,但還是希望能低調地寫寫專欄,做好《點燈》節目與相關社會活動,便得以坐擁人生最美好的風景。

目 錄

推薦序
自序

■輯一 不忘今宵
向警消勇士致敬
今宵多珍重
長青村的難為長媳
從地獄爬出來的女子
就這樣奇遇了
異於常人的藝人
親愛的小孩
關鍵時刻的救援投手
渾然天成的武媚娘
大刀王五
我的旺來不見了
笨鳥已先飛

■輯二 歲月流轉
刀疤老張的由來
農曆七月的人間事
年的興奮與失落
排骨湯大白菜
番茄炒白花菜
話蚊帳
難忘那些歲月輕狂
明月千里寄相思
我的高雄記憶體

■輯三 緣起不滅
不曾叫過的熊杯杯
他曾是綜藝大亨
櫻花季節的背後
去東京就要找子傑
畫筆下的思念與感謝
五十年後的再見

■輯四 擁抱初心
邂逅瑪麗蓮‧夢露
童心大發
出走紀念日
眩暈的滋味
為誰辛苦為誰忙?
高鐵上的一堂課
學習擁抱
別用記憶修理自己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