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何献瑞
後記
內文摘錄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洛卡──其實我們,一直都在路上(AKP0294)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LOCA(林煌彬)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11月29日
定價:399 元
售價:31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92頁
ISBN:978957138019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何献瑞後記內文摘錄



  推薦序/何献瑞

推薦序
你在意的是結果,還是過程?/◎何?瑞


當資訊的傳遞搭上了無線網路與行動裝置後,旅行的方式與心態改變了許多。

以我自己的經驗,過去的旅行,二十年前,甚至十年前,我有時會像隻無頭蒼蠅,就算手裡拿著印好的地圖,也還是會在景區迷路,找不到想去的地方。有時抵達一個新地方,我會在車站裡喝著咖啡,不動聲色觀察環境與其他的旅行者在做些什麼,然後迅速做出當下最有利的判斷:跟隨,或者不跟隨。又有時,我像是個情報員,在青年旅社裡,和人攀談交換著實用的資訊與經驗,只為決定接下來該往哪裡去。
  
但現在的旅行,我覺得自己有更多時候,像是蜜蜂或是螞蟻,不斷著敲打的鍵盤,利用網路與其他人交換或尋找資訊。在閒來無事的片刻空檔,拿出手機與親友傳訊息聊天,或看看其他人目前的動態,或分享自己的眼見,上傳一張自己正在旅行中的照片!
  
雖然仍是一個人的旅行,但孤獨的時間少了。取代孤獨的,是一種與世界仍維持聯繫的熟悉感。
  
提供這熟悉感的,正是手機與網路,或者說是科技。

身為一個中文旅遊資訊網站的創辦人,二十年來,我不斷的在旅行者與自助旅行網站經營者的角色間轉換。我不能否認科技帶給了旅行便利與安全,但也必須承認,如今的旅行者,希望透過旅行所獲得的,冒險、獨立、自我認識,拓展眼界的意圖,雖然字面上與過去無太大差異,但實際上已有根本性的不同。
  
一代人難理解另一代人。這句話,隨著年紀與經歷,更有不同的體會。

由於經營旅遊網站的緣故,認識LOCA超過十年,當年就聽過剛結束三年旅行回來的他,分享過這段精彩刺激的旅行的部分內容,比方:

  在印度因為一時輕信或貪心,讓自己陷入的困境;
  在澳洲憑著決心與毅力,終於得到的景觀餐廳工作機會;
  在歐洲利用歐鐵票,連續一個月夜宿火車上的旅行;
  在紐約遇到的持槍打劫……

如今回頭再看這些已經付梓成書的故事們,多了時間上的距離後,精彩的部分仍是精彩,但對一些當時未能察覺的細節,也有了一些不同體會。
  
其實,無論是旅行或者人生,每個當下的決定,都影響著未來。而,促成每個人做出不同決定的原因,都是當時的心境。所以要說心境,影響當下與未來,也並不為過。

  有人因為不滿現況,而想要突破。
  有人因為心中有一份更好的未來,而努力追求。
  有人因為想要被他人或自我肯定,而改變自己。
  有人因為想探索未知的自己,刻意去嘗試過去未曾有過的經驗。

但在這些原因之前,或許我們可以先自問:
是什麼樣的過去,造就了現在的我。
我的價值觀,是有多少是完全出於自我,又有多少是因為遵循(或反抗)社會價值而來?
  
在這個數十億人的星球上,不同的歷史文化,不同的社會環境,不同的自然條件,造成了不同群體間的差異。想要透過旅行來認識這個世界的我們,是以什麼樣的心境來在面對每一個存在於自己與別人間差異?
  
這實在是一個大哉問,連我也無法好好回答。
  
但我相信,對自己與他人人性的體察,和想像力的運用,是回答這個問題的鑰匙。
  
過去的台灣,以考試成績作為錄取標準的升學制度並不鼓勵我們進行這方面的探求。一次聯考的成績,決定或影響了多少如我一般懵懂少年的未來。
  
或許,有人會認為:
  
「在每所學校的名額有限的情況下,競爭是理所當然的。」
  
的確,大多數的時候,競爭是必然的。但是在義務教育的過程中,要求每個人以運動競賽的方式競爭,一次定勝負,所要付出的代價,不只是必然有人的努力得不到預期回報,更可能造成個人甚至整個社會的單一化價值觀。
  
而受其影響的我,或者我們,為未來的人生裡,又得花費多少的心力才能察覺這些根深蒂固的觀念,並做出改變?
  
我想說的是:
「如果每個人都只在意結果,而忽略了享受過程。
那人生會少了多少樂趣,又會多了多少不如意?」

很高興看到LOCA這本穿插著豐富旅行經驗與自我對話的作品終於出版。
相信每個讀完這本書的朋友都能獲得些許啟發,為自己的旅行與人生走出一條自己的道路。

只有越來越多的人願意獨立思考,有勇氣去實踐,並分享自己的所得,這個社會才會更多元,更能接納每一種不同的聲音,尊重每個人的差異性。

相信,世界也會因此而更值得期待。
祝福LOCA,也祝福每位與這本書有緣的讀者。

背包客棧 站長
小眼睛先生                  
(本文作者何?瑞,為小說家,出版有《任意門俱樂部》、《線索》、《跳吧》等書。同時以背包客棧站長小眼睛先生的身分為人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