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後記
內文摘錄2
內文摘錄1

作 者 作 品

如果上帝有玩Tinder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告別等於死去一點點(AKP0306)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王天寬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年07月31日
定價:330 元
售價:26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8291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後記內文摘錄2內文摘錄1



  內文摘錄1



他看著她的左邊側臉,顴骨下方有一些擠青春痘留下的疤,他不必翻轉她的臉也知道,另一邊沒有這些細小的坑洞。有一次,他在做愛的時候試著用雙手感覺她左右臉頰的差異,等速地由上往下移動,閉起眼睛:非常緩慢,非常專注。直到指間摸到下顎,他無法分辨差異,甚至左右都混淆不清,但卻延緩了射精。比背九九乘法表還好用。後來,當他這樣做,他的專注透過指間傳遞成深情的愛撫,每次都能讓她雙頰潮紅。雖然他看不見。如果他睜開眼睛,他會發現坑洞填滿紅光,紅光讓痘疤不見了。如果他不信,可以用手摸一摸。
  
現在他既不去摸,也不閉上眼睛,只是一直看著那些聚集起來的微小疤痕,夠專注就可以成為特寫鏡頭,而不去看她的左邊側臉,不去看她頭髮,不去看她的脖子──那裡有一圈血痕──不去看她的肩膀和她整個身體的所在地。不要去看那個地方。那裡有粉筆的痕跡和立在地上的號碼牌:從一到七,號碼牌七立在左手掌旁,顯示一個缺席。有突然的亮光和光延伸過去隱約的人影。不要去聽他們說的話。他們說的都是鬼話。其中一個在講電話──很抱歉的聲音,要你的名字,請你來認屍。
  
於是他站在冰冷的房間,她平躺在一張不像床的東西上──他一時想不起這種常在美劇裡看到的放屍體的鐵架叫什麼──露出一邊的胸部,因為綠色的布被掀得下面了一點。如果他還想觸碰她哪裡,那就是胸部;但他不想捏或揉,只想將手掌平平地壓在上面。但他什麼都沒做,只是點點頭,他預想這樣隨行的鑑識人員就會一臉哀悽地重新將綠布蓋好,帶他走出房間,像電影一樣。除了一些既定表情,沒有話。但警察開口問他:你確定嗎?要不要到我這邊,換個角度看?他愣住了,離開那些痘疤,抬頭看他對面的男人,非常緩慢地搖頭,樣子像在看這個空間。
  
他剛剛在想像中不要去看的那個地方,不過是從無數電視劇──從CSI到Dexter──和電影裡擷取出來的凶案現場籠統印象。除了數字七,沒有任何一個親自放置的細節。那通不祥來電,可能根本不是現場打的;他看著面前的男人,突然很想拿出手機查看來電顯示,或許正是來自這棟樓的市內電話。但他手沒有任何動作,只有頭很緩慢地搖著。於是布被蓋上,人被帶離房間。如果我們只擷取這段畫面──搖搖頭,蓋上綠布,離開房間──放進電視或電影裡,電視機前面的觀眾都會鬆了一口氣。
  
我一直以來都是電視機前面的觀眾,他媽的。為什麼現在在這裡,點頭又搖頭,死者都一樣。她的身體大量失血外沒有缺損,警方告訴他。除了左手食指,他不用看就知道它被切下來了。他不明白為何警方這樣告訴他。難道因為這隻手指的嚴重殘疾,在病歷裡已成了不存在的部位,他不知道。他只知道,即便這隻手指單獨地出現在鐵架上,掀起小小的綠布,他都會點點頭,認出它來。從她身上擷取的這一小部分,對他來說,就是整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