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作 者 作 品

銀簪子:終究,我得回頭看見自己
銀簪子+電影 DVD 合訂本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這個動盪的世界


大毛&Coffee(BQ0002)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蕭菊貞作品集
作者:蕭菊貞
繪圖:江長芳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6月11日
定價:200 元
售價:1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0頁
ISBN:9571336815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



  書摘 3

大毛的眼淚

第一次帶著大毛回高雄的家,是一趟特別的旅行,特別向朋友借了一輛小車,原本還擔心長途旅行大毛會不會暈車,結果她表現良好,還特別喜歡把頭伸到窗外吹風呢,一副威風凜凜的模樣,而我從後視鏡裡,見到她的表情,也是打從心裡頭發笑,真是一隻驕傲的狗!

有時候自己回想起來,我們這種容易滿足的性格,生活真是簡單多了。

一路上,我們除了終點目標高雄之外,沒有任何的約束,積極的時候走高速公路飆一下,浪漫一點走濱海公路一路吹風,肚子餓了就走進鹿港小鎮去瞎晃一圈,要是覺得更舒服一點,我們就到田間小路下車散步。大毛總是四處努力尿尿一番,我想她一定也很興奮,忽然地盤就以時速一百公里擴張開來了。

回到高雄的家裡,已經是過了將近九個小時,爸媽早已經等的不耐煩,還以為我們失蹤了。倒是大毛一進家門依然興奮不已,也先不管要跟家人打招呼,就自顧自的從頭至尾,先對新環境巡禮一番,覺得沒問題了,才回到客廳。然後順理成章的躺在母親為她準備的薄被上。第一次見到大毛的爸媽,也被她的舉動逗得發笑,但嘴裡卻直嘟嚷著「她怎麼這麼大呀?她真沒規矩!她命太好了!.....」不管大家怎麼說她,大毛總是露出她的招牌微笑,讓大家越是捨不得數落她。

一會兒,母親就趕緊到廚房去熱些食物,「你們一定還沒吃飯,我特別燉了豬腳,還有兩隻雞腿,趕快來吃....」

「我不餓,妳不要煮那麼多,雞腿明天吃吧!」

「雞腿不是給妳吃的,是給大毛的。」我...真是沒面子,正想回頭跟大毛說有雞腿吃了,沒想到,她老早趁我不注意時,已經溜到廚房去跟母親建立感情了。關於吃,大毛的敏銳度永遠在我之上。

晚上十一點多,又到了我和大毛的散步時間,我告訴她我們今天沒有公園可以溜達,只能在街上走走。她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反正能出去走走她就開心,她嚮往自由和喜歡吹風的性格,真是深得我心。不知道是誰告訴我,狗和主人會越來越像,我也開始覺得我們越來越相像。

只是沒想到這天在仁武的街上散步,卻是令我們感覺非常不愉快的經驗,大概也是我忽略了鄉下地方野狗多,而且他們對於外來者極度不友善。因此,當我和大毛才一走出路口,馬上就從四面八方跑出了好幾位土霸王來,而且不斷的對著我們狂吠,我有些緊張,趕緊拉著大毛說,「我們今天先回家好了,明天再去其他地方逛」,結果大毛依舊老神在在四處嗅嗅,到處尿尿,她要我別緊張,沒事的。

結果說時遲那時快,忽然就從路邊的車子邊,衝出了一隻大黃狗,直接撲向大毛,大毛立刻以前腳反擊,而且也開始發出了生氣的低吼,我也作勢要踹人,黃狗迅速的逃走。坦白說,我已經嚇出了一身冷汗,而這時候,我看看大毛,她也進入了備戰狀態,豎起耳朵環顧四周的敵人,由於其他狗的體型都比大毛小,因此當大毛認真起來,他們還是多少有些畏懼,大家呈現一種開戰前的凝視局面,而我算了一下我們身邊看見的敵人,少說也有八個。於是我又勸大毛,我們還是先回家吧!

大毛大概也覺得掃興,所以也只好甩甩身子,同意我們掉頭回家去。可是,沒想到剛才那隻不死心的黃狗,又突然從我們後方衝出來,直接就朝大毛的尾巴咬下去,大毛發出一聲慘叫,我則是嚇壞了,隨即我們回過神來,大毛立刻反咬他,而我則是撿起路邊的一個啤酒瓶,朝那隻大黃狗的身邊摔過去,深夜裡巨大的破碎聲,大概也足以嚇壞一隻狗吧!黃狗立刻夾著尾巴逃走,大毛想追過去被我攔下。

這時,我擔心大毛受傷了,趕緊幫她看看,雖然路燈昏暗,但還好看上去她的一身白毛上沒有任何傷痕,我想大概是大毛的毛又厚又長,幫她擋了敵人。我們這次真的是趕緊跑回家了。

回家後,我拿了隻小骨頭給她去去驚,但我發現她竟然對骨頭沒興趣,一直舔著她的屁股,我才覺得大事不妙,趕緊要她躺下,我幫她檢查。結果發現在尾巴下方,有一個傷口,已經開始流血,我趕快拿了紙巾幫她止血,然後開始翻箱倒櫃想要找去消毒止血的藥,媽媽大概被我吵醒了,也起床下來看看,本來她大概是想罵我,這麼晚了不睡覺幹嘛?結果她也被大毛的受傷嚇了一跳,趕緊幫我拿藥,而且也一邊咒罵著那隻壞心眼的大黃狗。

幫大毛上藥的時候,我一直跟她說話,要她別擔心,沒事的,擦擦藥就好了。她一直都很安靜,乖乖的躺著聽我說話。藥擦好了,我靠近大毛的臉,想安慰安慰她,只是這時候沒想到我竟然看見大毛掉了一滴眼淚。

我知道她不怕痛的。她很勇敢。我們在外頭流浪什麼風浪沒見過,妳為什麼難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