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心靈花園:50個關於神奇體驗與激勵的故事

譯 者 作 品

情婦 VS. 妻子:一位年長情婦給年輕妻子們的忠告
小奇蹟大啟示
與天堂對話
生活愈簡單愈好
別為小事抓狂(2):快活人生 100 招
美麗人生十大守則
生活更快樂: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
別為小事抓狂(4):甜蜜愛情 100 招
心靈花園:50個關於神奇體驗與激勵的故事
15分鐘創造奇蹟:行善 DIY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這個動盪的世界
抬頭看二十九次月亮
人來人往


人間奇緣(CF0077)──50個關於神祕能量與智慧的故事
Hot Chocolate for the Mystical Soul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人生顧問
作者:艾莉兒.福特
       Arielle Ford
譯者:朱衣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0年02月28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57133085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4

盲目的信仰

克麗絲汀.布朗

我利用製作有關儀表態度的錄影帶的方式,以幫助人增加自信心。我是在星期六上午 9 點開始工作,一直到下午 5 點才結束。其中有一組是由 8 個女人與 4 個男人組成的。他們看來都很自然,只有一個留鬍子的高個子男人看來彎腰駝背的,手上拿著根柺杖,踢踢踏踏地進來了。其他的 11 個人全都變成了背景。我的腦中響起了一個聲音:「老天!這是製作錄影帶,現在我們來了一個盲人。」我開始試錄時,要每個人簡單地介紹一下自己。這樣我知道那個盲人來自加州的聖克魯茲,名字叫湯姆。我猜想他大約 30 歲。「我從點字報紙上知道這裡。我覺得我應該來看看,所以我就搭巴士來了。」他說話時臉上沒有笑容,給人一種銳利的感覺。「這下好了!」我想道,「一個憤怒的盲人!」

每個人都說過話之後,我開始播放錄影帶,讓每個人看看自己說話時的表情與神情。幾乎每個人對自己的表現都極為不滿。

有的人是神經兮兮地緊盯著螢幕,確認自己的所作所為。有的人卻是一副早已成竹在胸的樣子。總之每個人都對自己缺乏信心。輪到湯姆時,我在心中默默祈禱,希望這對他會有幫助。

我們開始播錄影帶。我把螢幕遮住,只聽到他的聲音。那是一個盲人所能「看」到的訊息。對明眼的人來說,太多的影像有時反而會讓他們對聲音失去了敏感度。

湯姆的自衛心理出現了。

「我的聲音聽起來很兇。」他觀察著說。

「兇?」

「是呀!很兇!」

「你的聲音有點尖銳的感覺,我感覺你好像在生氣。」

有一陣子的沉默。「我是在生氣,我氣我是個瞎子,我看不見!」

「我了解你的感覺。你的眼睛看不見多久了?」

「幾個月了。」

「發生了什麼事?」

「一場車禍,我當場就瞎了。」

「你的確有權生氣,這是需要很多努力的。在聖克魯茲有人幫助你嗎?」

「我有心理醫生,也加入一個心理治療團體。」他回答道。

然後我不假思索地脫口而出:「湯姆,雖然你已經瞎了,但是你絕不要接受你已經看不見的這個事實。」

「這是什麼話?」他咆哮地說,「我是百分之百零視力!」

他的憤怒就在眼前,圍繞著我們。但是生氣並不能幫助他解決問題,於是我用充滿憐憫的語調說:「要讓憤怒與哀傷消失是很困難的事。那種糟透了的感覺緊跟著我們不放。你心裡很痛。我可以感覺到你的痛苦。」

我對整個團體的人說:「現在我們來做一個練習。兩人一組,將椅子推到角落裡,然後彼此問問題。」

他們將椅子推開,彼此討論起自己覺得最困難的地方。他們能找出解決的方法嗎?如果他們讓這個心結解開,生命會變成什麼樣?那是下午三點左右,人人都放鬆自己,找出自己的癥結。室內充滿了各式各樣的肢體語言。

我繼續跟湯姆談話。現在我有信心了,因為我知道湯姆的問題在那裡了。「好!湯姆,你看不
見,因為你只能透過眼睛看東西對不對?」

「對!」他說。

「我卻不一樣,湯姆。眼睛是我最後用來看東西的工具。人人都會戴上面具的。但是他們的聲音中卻充滿了情緒、感覺與意義。要掩飾聲音是很難的。測謊器檢視的是聲音,不是臉孔。通常別人跟我說話時,我會閉上眼睛聽他們說些什麼。我真正做的是去『感覺』他們。我完全不相信一個人的言語或外表。我們的內心世界是更深沉的。那是你現在所在的世界,湯姆,眼睛瞎了使你切斷了各種表象的紛亂,直接到達生命的核心。」

他的臉上出現一種了悟的表情。「現在感覺自在多了。」他說。

「幫我做件事。你聽到下一個人,蘇珊的聲音時,試著去『看』她一下。」

我將錄影帶打開來。「她大概 20 多歲,很有吸引力,不太高。她的舉止顯得太年輕,非常沒有自信。其實她用不著如此的。」湯姆說道。

所有人的嘴都張開來了。兩個女人開始哭起來。大家鼓起掌來。他和她輕輕拍掌。他了解蘇珊。

接下來我要他『看』唐。他果然命中目標:中年,有點超重,跟自己過不去。湯姆說唐需要更放鬆自己,讓自己快樂起來。

有人問他是怎麼做到的?

「我不知道。他們就在那裡,我猜我好像看到他們了。」

大家都明白直覺是很難用理性來說明的,但是第六感卻是每個人都有的。我的猜測是正確的,湯姆的直覺力獲得了充份的發展。他很喜歡這個練習。而真正的功課卻是如何超越憤怒的感覺。他的身體站得直直的了。他似乎能接受自己是盲人的事實了。我們一起做完所有的練習。課程結束時,我問湯姆身為盲人是否有什麼有利之處?他回答道:

「我喜歡假裝我的柺杖被女人的裙子勾住了,然後將裙子掀開來。那很好玩。我對下半部是很有直覺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