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東京愛物語
超越地震:地動天搖三部曲
新美女主義
新種男人
男女不完美主義
大劈腿
大分手
職場男女求生術
日本現在進行式
歡迎光臨性愛百貨店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新種美女(CM0013)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劉黎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1月29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57133592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自序

新種美女的願望

◎文/劉黎兒


美女是不斷進化的,所以不斷會有新品種的美女出現。每個時代的價值觀不同,對於所謂美女的要求也不同,但是一一受流行擺佈的話,連再有精力的女人也會疲憊不堪,所以最好的方法是自己進化,創出屬於自己的新品種,隨時能成為新種美女,與別人有點不同。這是因為美女是一種形象,一種氣氛,一種體質,一種香味。

誰也無法說出什麼是真正的美女。我認識的一位日本製作人說:「十幾年前,有次宴會中,女星吉永小百合與香頌歌手加藤登紀子同時出現,加藤登紀子一向被認為是實力派的歌手,也就是非美女歌手,但是當場無論怎麼看,都會覺得登紀子才是美女。」所以美女往往是靠精神力量取勝的,發光的人、舉止自然的人,往往能散播連自己也不知道的潛在魅力!

女人隨自己的喜好,居高臨下地採擷一點流行,想笑的時候就笑,不必擔心魚尾紋這種幸福標記的出現;陷於低潮的時候,不要裝作很開朗,否則雙頰會長出拿也拿不掉的像是獵師犬的肌肉;有點緊張感,但是又能隨時卸下武裝;如此伸縮自如的女人大概是我想像中新種美女的預備軍!

對於日常或身邊的小愉悅以及美麗能維持感動,永遠覺得新鮮有趣,對於人、事、物均有相當的彈性,是很溫柔體貼的人,但是也有主張、有自己,因此必要時是野蠻急躁的;人的生活充滿矛盾,所以對於自己矛盾的氣質不必過於自責,不過也不放棄逐漸統合矛盾的努力,以免積累過多的壓力壞帳,會消磨自己當新種美女的力氣。

美女不是年輕女人的特權,年輕女人大抵都差不多,而且年齡與美麗一樣,也是一種氣氛、形象的問題,我覺得自己很早便已經成了「年齡不詳的女人」。年齡的固有印象太強了,往往忽略實相,其實自己以外的人對於某個年齡究竟有何形象根本不清楚,但是不知為什麼自己卻很容易強加上屬於年齡的形象,為社會通盤的強迫觀念所覆沒,像是「幾歲便應該有幾歲的樣子」、要求自己有與所謂年曆計算的年齡相稱的行為,那是最不划算的。新種美女是永遠有少年的心,隨時可以爬到樹上去的。

新種美女與年齡無關的另一個理由是:沒有一點點年齡便無法表現出的屬於女人特有的風情與性的外激素。熟女吃香的時代一直是存在的。

只要有一定的自我,不要事事與別人比較,不要輕易信仰平均值,便不會在乎年齡對自己的規範,所以不論是二十歲、三十歲、四十歲、五十歲乃至六、七十歲,均有希望成為新種美女!新種美女因為不計年齡,因此每天都像昨天一樣琢磨自己、鍛鍊自己,不會有增齡情結,也不會對年輕諂媚,不會對於他人是否稱讚自己「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而一喜一憂。

新種美女有自己的風格,或是不忘尋找自己的風格,所以會更喜歡自己,有時也會放心大膽地迷上自己;風格或是小小神氣是新種美女的勳章!

新種美女對自己的愛情、性愛都是忠實的,不擔心自己為此受傷,仍會為自己心儀的男人而心氣喘跳;對於肌膚之親或是體溫的熱度有渴求,不會隨便宣佈自己已經邁入冰河期,或是從「動物期」變成「人類期」,隨時不忘培養自己的戀愛體質。不過新種美女或許已經逐漸與女人濃度無關,新時代中不論男女都逐漸中性化,但女人比較輕鬆,隨時可以回去享受當女人的樂趣,反而不會被「女人應該如此」的意識所束縛,新種美女是很自由的!所以新種美女不討好男人,不是全身都是可趁的縫隙,但是也絕不是完全密不通風,而是有開放自己的心理準備!

要成為新種美女,最重要的是要有當新種美女的願望,在那瞬間,或許便已經是新種美女!我相信自己是有強烈的意願的,不過有時這種意願也有薄弱的時候,那也不必逞強,女人斷斷續續是美女就可以了,不必一直都是美女!這大概也是新種美女的真諦之一吧!慵懶地休憩時,或許還會進化成新新種美女呢!

《新種美女》此書是我在「時報周刊」的專欄結集出版的,感謝邀我寫專欄的張國立社長兼總編輯,以及每週為我看稿的李秋絨小姐。

此書所以能如此順利出版,要感謝熱心促成的時報出版總編輯,也是我的學長、好友的林馨琴小姐,也感謝主編心岱小姐的構想,讓我在拍封面照時發現一個不同的自己,以及編輯郭玢玢小姐費心、耐心地代為做許多作者該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