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大劈腿
男女不完美主義
新種男人
日本現在進行式
新美女主義
東京愛物語
歡迎光臨性愛百貨店
超越地震:地動天搖三部曲
大分手
職場男女求生術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新種美女(CM0013)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劉黎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1月29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57133592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1

魔女的條件

日本的四月是護膚的季節,五月則為瘦身的季節,一切均為即將來臨的夏天做準備。因為日本的夏季很短,女人裸裎自己肢體的季節就是這三個月,三個月的印象要用一年,尤其今年日本流行白色,白色是完全不肯為女人掩護什麼的顏色,不肯代為遮蔽疲倦或是老化的肌膚,如果不夠苗條,白色更是膨脹的誘因。但是只要是流行,總想採擷一番,才會有生氣,無論是誰都想成為像松島菜菜子般的魔女,成為像女學生或年輕女老師一樣適合白色的女人,但卻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條件,我和遙子每天都拼命想發現,自己是否有一點成為魔女的潛力。

不必當一世的魔女,只要一季就可以,我們的心願都很微薄,如果是美女,則似乎還需要一些先天條件;但是當個魔女,似乎只要加上一些後天的努力,便還有希望。尤其現在是日本女人積極追求蛻變的時代,抵抗力薄弱的我,當然也想換個新的有魅力的自己。

不過日本女人想要蛻變,結果都是讓「形」優先,大家都相信是將自己的「形」整頓好了,便有換「心」的能力,連精神都會變得洗練起來。當然這不是全部沒道理,女人往往是從現出的「形」來發現自己的「心」,她們認為「形」與「精神」像是相繫的兩個環,兩者十分平等,沒什麼高低上下呢!

也因為如此,要變成有魅力、有自信的魔女,或許除了努力塑造自己在冬眠時期放鬆的體質與體型之外,精神條件的齊備也很重要。不是為了氣質等形而上的高雅的理由,而是像遙子說的:「除了化妝品之外,是需要一些足以刺激五官的媚藥,這樣皮膚自然光滑,身材自然苗條。」這種媚藥是什麼呢?當然是戀愛囉!

當了十幾年以上的女人,大抵都有此種經驗,若是積極地去愛男人的話,則女性荷爾蒙的分泌便會增加,皮膚帶粉泛紅,還會有光澤,或許是喜悅的副產品,即使睡眠不足也魅力四射;而且不僅皮膚,身體也會如實展現出適度的緊張。瘦身的女人在一種興奮狀態以及解放狀態中,血液的濃度似乎會大為提高,擴散到全身。

戀愛的話,就會變美;因為變美,就有機會邂逅好的愛情,然後又更美,這是多麼理想的良性循環!我知道為什麼那些女性偶像都有機會變魔女了,因為她們的環境太好了,女星的工作就是每一次為了入戲而和男偶像談「疑似戀愛」的情,比起女人在網上談完全未謀面的「虛擬戀愛」要真實多了。兩個人有幾個月模擬,常常會假戲真作,菜菜子本身便是如此,可見模擬或是虛擬戀愛都好,的確能讓女人變魔女。而且反倒是短期或是限期的戀愛更有效,讓女人一口氣進入戀愛情境,女性荷爾蒙的分泌更為活性化;如果戀愛關係拖得太久了,愛情疲勞,往往也會讓女人的外觀疲勞。

魔女的條件原來是談戀愛的機會,有奔放愛情生活或是脫逸常軌的戀愛氣質的女人,往往比較容易成為擺佈男人的魔女,看來要成為魔女之前,還是得有一些天賦的魔性、魔心,否則冶煉不出魔女的「形」,我要煩惱的問題似乎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