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東京愛物語
超越地震:地動天搖三部曲
新美女主義
新種男人
男女不完美主義
大劈腿
大分手
職場男女求生術
日本現在進行式
歡迎光臨性愛百貨店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這個動盪的世界


新種美女(CM0013)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劉黎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1月29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57133592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4

年齡不詳的女人

日本女人很在乎年齡的問題,這是因為日本所到之處,都有各種資料和關係在提醒年齡此一量尺的存在,像報紙只要出現一個人名,其後一個括弧寫了一個小小的阿拉伯數字,那便是年齡。我原本在日本的新聞界、出版界之間,是屬於年齡不詳的人,但是最近有幾次上了日本的報紙,被括弧寫了那個數字,害我一些朋友見了面都取笑我說:「那個數字沒排錯吧?」令我悔恨交加,早知道該先叮囑一番。據說最近日本許多女星、女作家等均開始要求不列舉自己的年齡;日本許多雜誌也已經開始在鼓吹「今秋女孩氣氛」,大概是夏天衣服單薄,全身暴顯無遺,女人想充當大女孩也不容易吧!

日本人一見面,很快便數年齡,尤其是在職場中有同期入社之誼,互相照顧,而且重視前輩、晚輩關係,年齡是很重要的。當然,新一代的上班仕女已經不大注重這種年齡倫理,但是對於年齡的意識相當強烈。過去,日本人說女人像是聖誕節,也就是二十五歲是盛開季節的上限,但現在則又提升了不少,像二十九歲的女人便會說:「明年就是三十大限,不結婚,空虛怎麼辦?」雖然現在的年輕女人晚婚,對於找對象並不積極,但是日本自古便有在幾歲該做什麼的強迫觀念,根深蒂固,年輕小女孩對過了二十歲的女人,便喚做「老太婆」,當然這種基準不是當真的,不過前幾年有電視化妝品廣告一直說:「二十五歲是肌膚的轉捩點。二十歲、二十五歲的女人很難想像自己過了三十歲是什麼狀況,好像三十歲之後便完全是另外一個世界的人。

年齡所帶來的危機感讓女人煩惱,尤其四十歲過後的女人不安更是加深,因為女人往往對自己女性的部分有很深的認同,例如月經、生產等,很擔心哪一天自己不再是女人,或是擔心自己已經不再是別人的戀愛對象,而為此陷入低潮,因此日本女人往往容易趕集式地趕在某個關卡前結婚或生產。

不過相對於順從著年齡行事的女人,也開始有許多日本女人不信此道,努力維持自己的女孩氣氛。其實這也是最近的一大重要趨勢,大部分的流行服飾已經不再有明顯的年齡區隔,女人開始穿男孩子樣的衣服,或乾脆去童裝部買男孩衣服;像今年秋天流行的皮包,也有男孩子氣的、較大的長方形高容量包包;流行趨勢已經從「性感」、「豪華」的淑女風,轉換為「女孩」風,所以今後在東京街頭,年齡不詳的女人將會增殖,女人不須再堅挺、逞強,可以更放鬆,穿些軟性的衣服;凡是女人,都擁有「女孩」的部分,每個人都有純潔無垢的氣質,可以不經意地讓男人心動。

日本女人過去責任感過剩,像男人有時在床上無法挺起時,女人還會想:「是不是因為我已經喪失女人的魅力?」事實上,男人對年齡的焦慮是不下於女人的,因為精力減退是一點也不虛假的,不像女人失去彈性的皮膚還能用化妝品等掩飾。而現在女人將逐漸學會讓自己成為永遠的「女孩」,不受年齡限制,即使當了媽媽也還能繼續當女孩。少女時代往往還未意識到便已經過完了,因此或許新的「女孩」宣言,可以讓自己重溫舊夢呢!不畏懼而有熱情、自信也是重要的少女氣質,不問性別,選擇自己所喜好的表現方式,不故意討好男人,便算是真正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