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東京愛物語
超越地震:地動天搖三部曲
新美女主義
新種男人
男女不完美主義
大劈腿
大分手
職場男女求生術
日本現在進行式
歡迎光臨性愛百貨店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新種美女(CM0013)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劉黎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1月29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57133592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5

名牌的女人

「琢磨女人的新名牌主義」、「在生活中去感受名牌精神」、「在人生的節目裡以名牌來確認愛」、「名牌穿戴在身上,表情瞬間變化」……在日本,每天都得和名牌抗爭或是共存亡一番;每天每一個角落都在宣傳某一種品牌,名牌的標誌會出現在身上任何一個部位。我的朋友亞莉莎說:「怎麼辦?我看一個一無是處的男人,只看到他的手錶。」日本女人很感嘆自己的名牌中毒,彷彿身上沒有一兩件名牌就像是掛零,不敢出門呢!

年輕女人的名牌狂熱又是更為驚人的,連內衣內褲都買超級名牌的,可見名牌已經不僅止於對人炫耀或是增加自信而已,還有用肌膚感受的效果吧!日本女人很喜歡說:「過了三十歲的話,我想變成適合香奈兒的女人。」更多的女人則被這句話洗腦,要求自己要有穿香奈兒(Chanel)的名份、身材等實力!

香奈兒、愛馬仕(Hermes)等名牌在價格上均相當暴力,女人拼命工作省錢,結果都拿去朝貢了。雖說日本不景氣,但是路易.威登(LV)去年在日本賺了一千億日圓;第二位是 Tiffany的珠寶,也有六百億日圓。這不足為奇,想來我和我的朋友也都多少有點貢獻。我看《經濟新聞》說 LV 在日本要調漲價格 9 %,那麼貴的東西再調漲 9 %是很可怕的,我很快便和亞莉莎去搶購了「一下」。(有的名牌是沒法神氣地用搶購「一番」來形容的!)

亞莉莎說:「名牌的好處是明白易解,一看就懂。這是香奈兒,那是愛馬仕,都有清楚的記號,不必多說廢話,不必挺胸,反而樂得輕鬆。像我那天同學會,有位老同學成了董娘,穿了件價值數千萬日圓的大島釉和服,不說還真看不出來。我要是穿了這麼昂貴的和服,不是每天嘴巴都要說破皮了?太累了!」

日本女人之間有一些競爭意識,愈是貴重的服飾,愈是容易留下記憶,穿第二次,很容易被說:「看來妳很喜歡這套衣服呢。」或是得自我解嘲說:「我拿這套衣服當寶!」所以名牌玩意兒其實很費事,穿戴時還得記住在場的人是誰,這或許有助於防止記憶力衰退吧。因此同樣是名牌,有人喜歡誇張顯眼的牌子,有人則喜歡款式簡單的牌子;我因為怕虛張聲勢的疲憊,所以大抵選擇後者,即使是誇張的牌子,也會找不誇張的設計,然後和朋友竊笑有些牌子「沒有品味」,來滿足酸葡萄心理。

亞莉莎說:「我大概算是個小氣鬼,看到素昧平生的小女孩也都人手一個愛馬仕,真的會很氣憤呢。」我和亞莉莎都不會喝酒,但是買了名牌之後,都會雙頰發紅,像是精神上的酩酊狀態,可見我們都是經過一番纏鬥才下手,掙扎的過程裡或許已經死了不少細胞。我原以為自己只有在為心儀的男人動情時,才會臉上泛紅,沒想到是我太高估自己了,不過是區區的名牌,就讓本姑娘有點情不自禁呢!

日本女星等人當然都是名牌的活招牌,像過去小林麻美曾說:「拿到手裡一看覺得不錯的東西,不巧正是名牌。」不過現在的女星,已經不再白花力氣去將自己的虛榮心正當化,每個人都堂堂主張自己喜愛的品牌,巴不得能成為該品牌的教祖。不過除了偶像們的品牌還算有個性之外,像電視女主播用的品牌都很固定,衣服是 GUCCI,手錶是 BVLGARI,鞋子是 PRADA,皮包是 HERMES 等等,全身是名牌大合戰。

我和亞莉莎或許是對名牌還有些情結,也就是在禁慾、虛榮與喜愛間徬徨;但是更年輕的日本小女孩,對名牌的喜愛則早已經排列到基因裡了,愛名牌已經變成十分自然的一種屬於女人的氣質。她們不會假惺惺地說「我不見得想要什麼名牌」或是「打扮不一定要名牌」,但卻很有自信地將名牌與非名牌高明地搭配在一起,羨煞我們這些缺乏名牌氣質遺傳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