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2
書摘 5
書摘 6

作 者 作 品

活得好的 100 個理由
少來了,煩惱
嫁給快樂
轉個彎,就是天堂
放手,就有桃花源
樂活在人間
再忙,也要很浪漫
演活自己,就是頂尖:興趣是捷徑,態度有魔法
深情:教出懂愛、用心、有情的陽光孩子
這一站,樂活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99好心情(CM0016)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游乾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5月28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57133671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書摘 3書摘 4書摘 2書摘 5書摘 6



  書摘 1

豐富之旅

亞里士多德與伊比鳩魯等賢哲早就預言,人生不只追求高收入的金錢一途,更巨大的財富來自於心靈的豐滿。物質滿足的人,將陷入深深危險之中。

他們認為,毫無限制的累積財富,不僅荒誕貧窮,更是人生的一大悲哀。

一針見血的觀點,我體悟甚深。沒錯,一旦把所有時間用來追求這些身外之物,一切美好便將成為泡影。物質的追尋,原本的美意是用來安頓生活,但最末卻把它變成避難所。

為何如此,很難用一一拆題,它藏滿各式各樣的原因,但真正的理由則是不懂生活、不會生活,或者根本不明白生活是什麼?

當生命的優先秩序仍顯得凌亂時,人生豐富之門,便不會芝麻開門了。

做個活人:這點是我的堅持,請相信,有呼吸才有希望;沒有呼吸,理想便是騙局。無論如何請記得,物質是給活人用的,除非你能證明,陰陽也適用質能互換定律。

你活著嗎?

或者只是,活著的死人,會動的殭屍,年輕的老頭?

人生矛盾:文人很窮,在我看來,滿合理的,怡然自得的靜觀飛鳥驚起,閒暇品茗喝茶,本身就是美好。有一好難得有兩好,財富自然少,有得必有失嘛,果真實情;有錢的病人,沒時間的名人,婚姻生變的演藝人員,健康的山野人,在在顯示得失互見。

美妙就在當下:豐富的生命不是求來的,而是一種感受,每天都有感受,每天都很美好。睜開眼睛,打開耳朵,調勻鼻息,心靈開門,與你擦身而過的每個剎那,何止千千百百個美好。

美好?等一下,明天再來;哦!不,我喜歡當下的感覺。

創造新價值:即便歸隱江湖的隱居者,也不必倡議每個人都該遠離紅塵,享受山居歲月。那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時間到了便來了,但至少人人都該創造另一種人生價值,找尋一套心智上的愉悅術,即便粗茶淡飯,也樂在其中。

我覺得,種菜比賺錢重要,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