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2
書摘 5
書摘 6

作 者 作 品

活得好的 100 個理由
少來了,煩惱
嫁給快樂
轉個彎,就是天堂
放手,就有桃花源
樂活在人間
再忙,也要很浪漫
演活自己,就是頂尖:興趣是捷徑,態度有魔法
深情:教出懂愛、用心、有情的陽光孩子
這一站,樂活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99好心情(CM0016)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游乾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5月28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57133671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書摘 3書摘 4書摘 2書摘 5書摘 6



  書摘 5

讓喜樂進駐

文明愈來愈進步,人的生活便愈來愈貧瘠。這是不爭的事實,只是我們無力改變。苦樂參半的生涯,我選擇驅樂避苦,讓喜樂住進來,趕走煩憂。

喜樂這件事很直覺,難以向外人道也,每個人都各有屬於自己款式的喜樂模子,誰都有權找上它,把它留下來,讓生命活出意義。

我算不上天生的喜樂者,或者根本不是,有時煩愁還會深鎖眉頭;我充其量只算是個把握者,很會把握一閃即逝的快樂,將它留了下來,等著它的作用力慢慢消褪,再送它回家。喜樂就是這麼一回事,天天都有,天天存在,端賴你如何守住它。老惦記哀傷的人,喜樂擦身而過;常常化憂為喜的人,喜樂流連忘返。

如何留住喜樂?

知道喜樂在那裡:多數陷入悲傷泥淖的人,根本不知喜樂在哪裡,或者相信人生無喜樂;我就不同了,不僅了解喜樂隱身何處,甚至懂得捕捉。花園是我的喜樂之泉,我可以為了花間情事,忙碌一上午,把寶貴的空間搖身一變,成為心目中的美好花園,因而沾沾自喜,多好呀。

拈花惹草:種植本身便是一件美妙的過程,一粒種籽,一段時間,長出幼苗,之後含苞待放,嬌艷盛開,花團錦簇,多美的起承轉合呀。我喜歡這種生命的迭變,從中取得樂趣。

春花怒放,我趕著上樓賞它。

追求美的歷程:美的界定,人人不一,但心中總有一把尺,可以釐清私有的美的定義。我用參觀博物館的展覽,比如齊白石大展、唐代文物展、馬雅文明展、莫內畫展、達文西創意展、畢卡索畫展,來滋潤美的元素。美是喜樂的,誰都該用心追求自己的私人美感。

處處有喜樂:喜樂本該無所不在,只要轉個彎,什麼都美好。傷心轉彎了,變成歡笑;痛苦轉彎了,是快活;不安轉彎了,叫安心。我喜歡轉彎,因為柳暗花明又一村就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