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2
書摘 5
書摘 6

作 者 作 品

活得好的 100 個理由
少來了,煩惱
嫁給快樂
轉個彎,就是天堂
放手,就有桃花源
樂活在人間
再忙,也要很浪漫
演活自己,就是頂尖:興趣是捷徑,態度有魔法
深情:教出懂愛、用心、有情的陽光孩子
這一站,樂活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99好心情(CM0016)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游乾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5月28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57133671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書摘 3書摘 4書摘 2書摘 5書摘 6



  書摘 4

品味人生

好心情,必須由觀念改造起始,觀念不對,方法便不妥;觀念對了,方法帥呆了。

首先,你該確定,好心情與壞心情同時存在;但同一分鐘不可能存在兩種心情。心情很好,就不會很不好;每一分鐘都心情很好,心情便不會不好;每一天心情都佳,那一天心情就不會不佳。

有點邏輯學的饒舌思考,真想點醒你,好心情,必須保握,過一天是一天,過一季是一季,過一年叫一歲,歲歲年年,愈來愈老,四十歲之前,不思考清楚,四十歲之後,麻煩便多。

我,四十歲了,賺錢少一點,省下時間,寧可找樂去。

你呢?

一生的意思是,活了一輩子,或者一個人生命的起站與終站。

每個人都有一生,可是每個人的一生全不一樣。有人活得很真實,日日是好日;有人活得很虛假,天天很渾沌;有人起承轉合都有譜,有人舉棋擺譜全錯亂;有人憂苦不已,有人暢行無阻;有人困難重重,有人寫意如來。

人生本來如此,各有一把號,各吹各的調。

如果人生只有兩種選擇──有錢,有閒;我寧可活得有閒,充滿法喜。

品味人生,怎麼找?

偷一點閒:忙是事實,所以更該找閒,偷得浮生半日閒。星期二爬山,一個人坐在仙跡岩上俯瞰,覺得好幸福,別人仍在埋首工作,我卻偷得好閒,果真不亦快哉。怪不得心理學家研究指出,活得好的人,多半活得心閒閒。

一天二十四小時,人人同;人生同不同,端看自己如何殺時間。殺得天昏地暗,活得死去活來;殺得悠遊自在,活得好整以暇。

我牢牢記住,閒也,門裡窺月,夜裡,我樂於靜靜的,聆聽天籟掠耳過,讓一天至少有一刻,好閒。

花一點心:品味生活用心織,它不會從天上掉下來。我儘量把煩惱變少,讓清心自在多一些,空出一點心思,想想如何玩出好心情,下午沒事,約個朋友喝杯下午茶;周日有空,到深坑逛老街;明天閒閒,上山賞花去。花一點心,品味加三級。

多一個夢:朋友說,我叫「多一夢先生」,老是多他們一個夢,這可是有原因的,夢,動力無窮,像諾言一樣,推著我向前走。我又有夢了,我希望有座農場,養雞、鴨、牛、馬、羊,奔馳草原,歡喜自在。別偷笑,這是真心話,我正在努力收集資料,也許美夢會成真,即使不成,這歷程也很有品味,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