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吃香的女人
新種「癒女」
魔性的女人
表情美女
高級美女的法則
延伸悅讀

作 者 作 品

東京愛物語
超越地震:地動天搖三部曲
新種美女
新種男人
男女不完美主義
大劈腿
大分手
職場男女求生術
日本現在進行式
歡迎光臨性愛百貨店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這個動盪的世界
抬頭看二十九次月亮
人來人往


新美女主義(CM0018)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劉黎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8月08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0頁
ISBN:957133723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吃香的女人新種「癒女」魔性的女人表情美女高級美女的法則延伸悅讀



  新種「癒女」

在日本最為吃香的女人已經不是清純玉女了,而是「癒女」,也就是有 癒療作用,讓男人甚或女人都覺得放鬆,有徜徉在舒適空間的效果,被稱為「癒療的女人」。目前日本當紅的女性偶像幾乎每個都是這樣的「癒女」,最典型的是這兩年突然竄起的井川遙,其他還有好感度連續四年排名第一的松 菜菜子,中山美穗、飯島直子、菅野美穗、竹內結子、和久井映見等,也都是屬於癒療系美女。很意外地,大部分都是東京等關東地區出身的女人,也就是都會女人,反而會成為「癒女」,這或許是因為有了都市出身的洗練,因而懂得如何欣賞男人、肯定男人,讓男人有安篤之感。這樣的女人十分穩定、令人安心,而且本身的表現力夠,性格較開放,對男人的戒心也較低,會照顧男人,而有包容力。 癒療的女人之所以大為吃香,是因為日本經歷長年的不景氣,男人必須要比平常更為逞強,才能在生存競爭中殘留下來,其實不管是否遭到淘汰,男人都太累了。而女人因為變天,追求經濟與社會上的獨立,本身也很疲倦,所以連女人自己都喜歡有這樣的「癒女」,來讓自己變得開朗、樂天呢!

日本男人原本就是喜歡會照顧自己的女人,過去像明治時代的社會,女人在背後撐持男人是理所當然的,所以即使沒用的男人也能維持威嚴與強勁。但是現在的女人已經開始投入社會,所以不會去扮演傳統的「癒女」。當前被歸類為「癒女」的女偶像,其實已經是新種的「癒女」,她們都是相當強韌的女人,在日本的演藝界努力出人頭地,而非弱不禁風。她們的本質其實很堅強,有相當的自信,反而能有相當的餘裕來包容男人;另外,她們也會表現溫柔體貼,讓男人可以安心,這意外的一面,也是新種「癒女」吃香的原因。

新種「癒女」就像鄰家大姊姊般,有容易親近的魅力,與古典的「癒女」是處於退一步獻身給男人的從屬關係並不同。新種「癒女」是和男人居於對等關係,和男人站在同樣的角度來一起煩惱、一起高興,是一種橫向的關係,尤其像是飯島直子、松 菜菜子,都像是寬宏大量而肯聽自己訴說煩惱的女性。所以女人其實要在愛情或事業都累積了相當豐富的人生經驗後,才有辦法釀出讓男人真正信任的安心感,而不完全只是聽話就可以,有時候還要是男人諮詢的好對象。 以前的古典型「癒女」因為其實是完全依賴男人,在現在這種時代,對男人而言反而是很大的負擔,已經無法發揮癒療效果;新種「癒女」則是會與男人維持一種絕妙的距離感,讓男人不會覺得黏黏搭搭。而且新種「癒女」的母性很強,所以男人會很想得到她們的疼愛。

不過在新種「癒女」熱潮中,也有女人想當「癒女」,卻表錯了情。許多女人有過度強烈的意識想要癒療男人,表示願意為對方獻身,譬如在男人失意或失戀時去照顧他,但是女人此時往往自己有著優越感,表面上為男人盡心盡意,但事實上不過是很雞婆的女人,是藉著對男人奉獻來得到自我滿足的女人,而不管男人是否真的需要,因此這只是自戀,是一種假「癒女」。真正的「癒女」,要懂得鬆緊自如,知道如何真正肯定男人的人生態度與方針,而且自己在精神上相當堅強,即使心儀的男人對自己無意,也同樣溫柔地加以包容、守護。

新種「癒女」也需要相當的知性,否則無法識破男人心。新種「癒女」要能判斷對方是否得到癒療,以及如何保持兩人平衡、舒適的關係,因此一定要有認清、面對事實的能力,而且不能自己先陷入焦慮狀態,否則是無法癒療對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