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吃香的女人
新種「癒女」
魔性的女人
表情美女
高級美女的法則
延伸悅讀

作 者 作 品

東京愛物語
超越地震:地動天搖三部曲
新種美女
新種男人
男女不完美主義
大劈腿
大分手
職場男女求生術
日本現在進行式
歡迎光臨性愛百貨店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新美女主義(CM0018)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劉黎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8月08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0頁
ISBN:957133723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吃香的女人新種「癒女」魔性的女人表情美女高級美女的法則延伸悅讀



  魔性的女人

本女人總覺得,天底下有些女人是自己怎麼都贏不了的女人;這倒不是真 的在說誰贏不了誰,而是指女人潛意識裡覺得自己只好服輸的一種沒有特定形象的女人,也就是「魔性的女人」。魔性的女人是女人魅力的集合,因為她像是會讓所有的男人都拜倒在石榴裙下,有些妖氣,因此「魔性的女人」並非「正派」。女人並不會主動表示自己想當魔性的女人,但是如果自己被說是「魔性的女人」,嘴巴上雖然辯稱:「怎麼可能?」其實內心還是會暗自竊喜一番,覺得這是在稱讚自己。所以對女人而言,「魔性」其實是充滿魔力的、奇怪的存在。

日本有「魔性的女人」之稱的是葉月里緒菜,她曾經在二十歲時便因為那股讓男人無可抗拒的魅力,而造成某對明星夫婦離婚。或許她的存在不過是這樁離婚事件的導火線,但是往後的確不斷有許多一流的男人,包括現在活躍於美國,年薪二十億日圓的職棒選手鈴木一朗等,均前仆後繼地為她傾倒。直到最近,她與一位在夏威夷的華人壽司師傅閃電結婚、又閃電離婚,期間表現的草率、膚淺,才讓她的魔性形象稍微有所折損,不過她的魔性本色是一種天然、無造作的特質,大概回日本潛伏一陣子之後,這位魔性女人的浪漫史就會再重新寫起吧!

因為魔性女人並無固定形象,或許只好從葉月身上來推測,怎樣算是魔性女人。葉月的臉很小,眼珠非常大,不動任何聲色也是不時水汪汪的,或許正是那永遠溼潤潤的黑瞳引誘著男人吧!但是有那樣的眼睛或許是遺傳所致,並非本人之過;也因為她年輕,所以皮膚像瓷器般白嫩,而被稱為是「魔性的肌膚」。葉月本人並沒有任何惡意,也不承認自己是什麼魔性的女人,只是大家都公認她確實為魔性的女人。葉月有過不倫的經驗,但是並非所有不倫的女人都因此遭批判而被貼上「魔性的女人」標籤;也不是所有大眼睛、皮膚如包水般細白的漂亮女人,便是魔性的女人。那魔性究竟是什麼呢?或許只能說那是讓男人捨棄一切也甘願的魅力,沒有什麼更好的說明,所以女人只好認輸。

不過雖然自嘆不如魔性的女人,也不一定要有那樣傾倒眾生的魅力,因為女人對男人其實也一樣是「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即可。不過,大部分女人總還是潛伏著想成為魔性女人的願望,至少被人家稱作是魔性的女人,可以證明自己並非毫無魅力。

如果向日本男人追究,什麼樣的女人算是魔性的女人,大概許多男人都會說:「那是會給男人帶來不幸的女人,不會有圓滿結局的女人。」、「我是不會想和魔性的女人結婚的!即使結婚,也會很快離婚!」葉月的例子果然證明了魔性的女人的真相。但是男人又會說:「魔性就是魔性,魔性並非是性感、風情!」仔細想來,結果魔性其實就是一種「不良性」。如果是真的不良女人,男人是不會被其吸引的;而老實、端正的乖乖女,男人也覺得沒意思,單調而缺乏意外性。或許人性就是如此,像女人也常常會被不良的、無賴的男人所吸引。

因此,女人還是要讓自己成為具有兩面性的女人,也就是如許多化妝品廣告主題所揭櫫的:「女人有兩種面孔,天使與惡魔。」哲學用語中的「ambivalence」,是指一種正反感情並存的狀態,這或許便是「魔性」的真諦,所以最近有許多香水均強調「清秀而性感」、「冷酷的熱情」,矛盾的感覺同時混合存在的魅力,會產生一種讓人無可奈何的深奧神秘感。或許在這個時代,只是單純的美已經不夠用了,只有可愛已經是不行的,所以優雅而野蠻的女人反而讓人著迷。溫柔而冷靜的女人、知性而性感的女人,大概都算是魔性的女人,不過只要能取得良好的平衡,大概就不會變成帶來不幸或是強烈破壞力的女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