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吃香的女人
新種「癒女」
魔性的女人
表情美女
高級美女的法則
延伸悅讀

作 者 作 品

東京愛物語
超越地震:地動天搖三部曲
新種美女
新種男人
男女不完美主義
大劈腿
大分手
職場男女求生術
日本現在進行式
歡迎光臨性愛百貨店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新美女主義(CM0018)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劉黎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8月08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0頁
ISBN:957133723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吃香的女人新種「癒女」魔性的女人表情美女高級美女的法則延伸悅讀



  表情美女

本人過去常說「性格美女」,但是性格好,說不定要朝夕相處才能發現, 會讓想當美女的人有緩不濟急的感覺,所以現在有種新說法是「好感度美女」,只是好感度也相當抽象,因此有更為迅速易解的說法,便是「表情美女」。不過真的是如此,我看過許多讓我覺得是絕世美女的女人,後來仔細一想,與其說是容貌驚為天人,或是裝扮得體,其實都是因為當時那個女人的臉上綻放著燦爛的笑容花朵,或是含蓄地露出寬容的神色,而不是一個無表情的女人或令人不安的女人。

不論是如何天生麗質的女人,如果老是像人家欠她錢或她欠人家錢的樣子,當然沒有人會想要接近她,而覺得這是 N G 的女人,內心大概只想著:「即使再漂亮,看一次就夠了。」不會期待此次的邂逅有進一步的發展。其實不僅是老在生氣或憂心忡忡的面孔,會讓美貌減分,在電車中常常看到一些疲憊不堪的上班仕女,也令人擔心,覺得好像光跟她說一句話,都會給她增加新負擔,所以太累或是無精打采,也無法成為表情美女。許多女人在咖啡座時會放鬆自己,覺得身邊都是無關係的人,便大無畏地張口噴煙,或是完全喪失坐相地歪斜著嘴臉,這也會成為「表情醜女」。當然,老是像在排長龍而皺眉的女人,大概也會在額頭積累了許多令人無法讚美的紋路。

不過,也不是興高采烈就是好的。女人在說別人的閒話時,大抵都是情緒很高昂而無法煞車的姿態,但那樣的表情往往不會是美麗的。另外,許多在職場中自以為精明,而不斷對別人頤指氣使的女人,常使周旁的人無法透氣,大抵是進取心太強,就像日本人說的「勉強踮腳量身高」般,表情也總是緊繃著,讓彼此都累。或許這力爭上游的女人其實是美女,但是卻沒人有餘裕去發現。

日本人常說,「過了二十歲的面孔,自己要負責任。」這不是鼻子夠不夠高的問題,而是因為我們的人生態度、性格等,很自然地就會顯露在表情上。意外的是,自己的面孔與表情常是別人都看得到,而自己卻看不到的。即使早上出門前費了很多時間化妝,卻往往很少想想自己實際上是以何種表情在對人;內心想「大概沒問題!」,但是有時候看到自己的照片或錄影的影像,都會相當震驚,覺得這不是自己,在心中自己的形象不是如此!其實這就是因為不清楚自己每天都給別人看到了什麼樣的表情。

當然,表情或是人生觀,不是一天可以打造成功的。雖然不斷多做點臉部肌肉體操,據說會稍微有濟於事,但表情美女還是要能隨時維持不做作的「自然體」狀態——對於身邊令人感動的事,能發出聲音說出自己的感想,像是女人說「看起來好好吃喔」,表情便會很生動;因為感動而大笑或是拍手;和人說話時能堂堂注視對方,說話聲音清澈而且語尾清楚,不會毫無自信而不了了之,也不會凡事都覺得只有自己是對的,或是將話題全都集中在自己身上;不會一天到晚覺得自己吃虧,與其先懷疑人還不如先相信人;對於許多事物都很關心,不會隨便斷言這與自己沒關係等。

要當表情美女,基本上就是要有表情,沒表情的人首先便喪失資格。但是最近流行注射肉毒桿菌等來消除魚尾紋,則是故意用人工剝奪表情,實在很可惜。幾位著名的政界夫人或許因為整形而維持了青春,不過我與她們談話時,起初還以為她們擺架子,後來才發現經年累月的整治(除了少數迷你整形之外,大部分的整形都很像是洗腎,必須一輩子整下去),已經讓她們喪失表情,無法成為表情美女,實在很遺憾,因為不管年齡多大,都是有可能成為表情美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