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吃香的女人
新種「癒女」
魔性的女人
表情美女
高級美女的法則
延伸悅讀

作 者 作 品

東京愛物語
超越地震:地動天搖三部曲
新種美女
新種男人
男女不完美主義
大劈腿
大分手
職場男女求生術
日本現在進行式
歡迎光臨性愛百貨店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這個動盪的世界


新美女主義(CM0018)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劉黎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8月08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0頁
ISBN:957133723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吃香的女人新種「癒女」魔性的女人表情美女高級美女的法則延伸悅讀



  高級美女的法則

京的櫻花算是盛開了,春天已經著實地來臨,日本人的衣服也開始換 季,因此讓女人的美女慾望特別濃厚,女性雜誌等均相繼推出美女專輯,像是「白衣美女」、「內側美白(體內藥物美白)美女」(美白已經和瘦身一樣是永遠的課題)、「成人美女」等。另外,寫了三本「美女入門」的林真理子自己今年間的目標則是要成為「天真瀾漫、毫無操勞的美女」,然後「十年前買的貂皮長大衣能不再害羞地穿在身上」。我想她想要的,便是從後天美女進化為先天美女。身為直木賞得獎作家的她,因為本人一再努力,果然在過了四十歲之後才變成美女,面目煥然不同,給了所有女人信心。

林真理子的美女體驗是全神貫注,凡事都不能鬆手、不能偷工減料,像是對於自己的身材、髮型,乃至手指甲以及腳趾甲都絲毫不鬆懈;外出前一定好好對鏡照全身,在什麼時候都會鉅細靡遺地檢查自己,不會讓注目自己的男人失望。對於流行要很敏感,從中擷取自己的模式,她認為如果對流行不感興趣的話,便會不斷落後於時代;而且身邊最好有一些美女,因為美女是會傳染的,多跟美女在一起,自己也會受到影響而留意自己。

我當然也想好好努力,變成後天美女,但是沒有像林真理子般那麼大的野心,去培養天然美女的「天之驕女」氣質,然後覺得自己是萬能而自信滿滿的女人。雖然我喜愛的「成熟的美女」 口可南子,經常會拿出江戶時代的古董鏡子不斷地客觀觀察自己,連悲傷時都要看看自己悲傷的樣子,是典型的「手鏡美女」,我自己則大抵一天難得照一次鏡子(我常在廚房或是書房的水槽刷牙,喪失基本照鏡子的次數),因此像妙子便常說:「女人一天最少要照三次鏡子,妳還算女人嗎?」然後我也絕少上美容院,尤其是美甲沙龍,所以有點「女人失格」的嫌疑。不過基本上像是吃到可口的食物,或是有人送我貼心的小東西,我還是會很開心,所以應該還算是女人吧!當然我在出門時或是平日,也會稍稍留意自己的狀態,免得因為太過於放心,瞬間便會繁殖出一些來路不明的贅肉,好拯救我那一房子的衣服;我也仍然想讓我心儀的男人多看自己幾眼,所以還算是永遠維持著最低限度的美女願望,只是不能與林真理子比。

另一位日本的美女教祖齋藤薰主張的美女法則,雖然有些很難實施,但是她最近在日本《an an》雜誌提出的美女新常識,則還讓我覺得有可能遵守,像是「美女是不可能駝背的」、「美女很會發問」、「美女常會弄得亂七八糟,但是也很會收拾」、「美女眼力好(觀察力強)」、「美女語尾清楚」、「美女不問別人的年齡(因為已經忘記自己的年齡)」、「美女朋友多,但是密友少」。不過其他的法則如「美女早起(一天便會有美麗的開始)」、「美女煩惱多(才能成為深度美女)」、「美女每天料理清楚才出門(即使意外死亡也不會丟臉)」等,我便覺得自己永遠做不到。像我是典型的夜貓子,一天的開始要從哪一點來算相當不容易;而且我的神經很粗,尤其做的是新聞工作,大概一天過完,不論願不願意,都只好面對新的一天。此外,我經常都是等回家後再整理,結果整理的事就這樣一直拖延下去,所以是無法當成無後顧之憂的凜然美女的。

日本的美女如電影女星或是偶像等,也都紛紛發表自己的美女主義,但是基本上大家都花費了相當力氣來維持。除了運動、睡眠、飲食等的節制與努力之外,還有看表情豐富的動物寫真集等來感化自己,不斷向新的服飾與髮型挑戰,讓自己的心情永遠是煥然一新的狀態,或是找美髮師、造型師朋友,隨時給自己建議,因為自己的模樣是隨時映照在別人眼裡的,所以即使自己一天照再多次鏡子,也無法比別人更了解自己。大部分女星最在意自己的皮膚,當「美肌美女」是普遍的願望,所以許多女星均由專家開出處方菜單,飲食生活中完全迴避有防腐劑與添加物的東西,黏巴巴的納豆等食品也都成了美女的祕密內在武器。卸妝要卸得徹底乾淨,也是重要的大原則;然後不僅要上健身房,還要練舞蹈等,因為必須要意識到自己的身體而運動,才會有用。

成為美女是需要無止盡的努力的,日本坊間充滿了美女導師或是美女本人的美女理論,每個時期都有當季流行的美女理論與法則,要選擇自己適用的,或許是我最大的煩惱。不過就像占卜的結果一樣,我每天聽了、看了一大堆,往往還是只選自己想要或是可能實施的部分去嘗試,說起來實在很沒原則,但這或許也就是我的原則:維持一點好奇心以及彈性,然後不斷去實驗(話說如此,有些法則我是還未嘗試便先知難而退的),就像青春時代的女人常用較差的化妝品樣品的感覺般,或許便能從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美女法則,然後成為不落俗套的高級美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