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東京愛物語
超越地震:地動天搖三部曲
新種美女
新美女主義
男女不完美主義
大劈腿
大分手
職場男女求生術
日本現在進行式
歡迎光臨性愛百貨店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新種男人(CM0024)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劉黎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6月16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57133925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2

幸運男人

在現代都會中生活的人,很需要一點運氣,因為每一天出去都不知道會遭遇到什麼。所以我每天上午看各家電視台預測一天的運氣時,也都會多看幾台,很樂天地選擇一家說自己今天是幸運的,然後愉愉快快地出門。原本我以為只有女人很在乎運氣,像真奈美每次為了換上今天的幸運色衣服出門,即使遲到也在所不惜;但是最近我發現,許多男人也一樣很在乎自己今天會不會好運,像是今天不想穿花色的內褲,是因為上次穿時提的企劃案沒通過等等。

運氣的事,一旦在乎,便沒完沒了,不過幸運大部分都是在不那麼在意時,才會降臨的。山本說:「妳大概不會是容易得到好運的人,因為妳實在太性急了。」因為我常常不聽人說話說到最後便插嘴,而大多數人的好話都留在最後一句,我還沒等好話出來就出動,山本說這就好像看電影時,還沒看到完全逆轉的結局就出場了。許多時候多等一秒鐘,便會有好運。山本常常成為幸運的男人,是有道理的,或許正因他那有耐心聽女人說話的樣子,所以常有美女死心塌地跟著他。運氣其實是時機,條件差而時機對,一切也都會順利;太快或是太慢,大概都會錯過許多好運,太快了會很勉強,太慢了什麼都落空。我大概有一半的好運,都是被我「勉強」地丟掉了吧!

許多好運的男人,如果仔細觀察,都不是偶然的。像是他們不會輕易便誇張地大喊:「糟了、糟了!」不會一下子便讓氣氛陷入混亂之中;幸運的男人總是會微笑地說:「沒問題、沒問題」,然後努力去解決問題,而讓人很想幫他一把。幸運的男人也比較能冷靜地思考,不會只是忘記一個小約會,便像是掉到地獄裡一般。幸運的男人會將自己的夢想寫出來,寫出來便很容易具體化,最後終告實現;老是在床上夢想著而入睡的男人,夢想終究是夢呢!

幸運的男人其實也會有失敗的時候,但是他們不掩飾、隱藏自己的失敗,所以不會變成心中的疙瘩,如果說出來讓人家糗自己說:「你可真夠蠢的!」也一下子便會忘記,讓大家的笑聲一起來癒療自己。說穿了,幸運的男人,就是很會把別人的力量變成自己的力量。

幸運的男人在面對選擇時,是不會去選保守、無趣的東西的,因為答案已經揭曉,沒有好運、壞運可言。老是選安全、整齊而無風險的事物,人生很沒趣;選擇有點意思而自己不懂的事物雖然需要勇氣,但是一定會有收穫,才有機會成為幸運的傢伙。幸運的男人到哪裡都會很幸運,像是去看戲或聽演唱會訂不到票,偶而加點錢訂個較好的位子,便想成這是上天賜給自己一個奢侈的好機會,有機會去體驗不同的世界,所以是很幸運的;反過來說,老是抱怨訂不到票的人,永遠覺得自己運氣很差。

有的男人嘴巴也很碎,老是不說人好話,尤其是喜歡說不在場的人的壞話,說習慣了,便像是順腳踩死幾隻螞蟻般,我最怕這種男人。女人其實是很敏感的,不會去幫這種小心眼的男人;而自己默默努力、也能肯定別人的人,因為周旁的人全都看在眼裡,只要有機會,終究會順手提攜促成他的。所以有些男人很納悶,「為何幸運的男人是那傢伙!」想不通其中道理的人,大概一輩子運氣都不會好的。

有的男人愛表現,常常喜歡自己一個人獨挑大樑而跑到終點,看起來像是很酷的英雄,但那有時等於是接了球不傳到一壘,而要自己跑到一壘一樣。事實上,不是所有的事都能一個人完成,不想求人,不過是一些無聊的自尊在作祟而已;而幸運的男人便很懂得如何將工作及成果與所有人分享。幸運的男人不會覺得自己是顧客,態度便傲慢起來,往往會尊重服務生,付錢時還是客氣地說「謝謝」;同時也會看場合打扮,不會穿球鞋當便鞋,或是一條牛仔褲行遍天下,拿自己的傲慢當自由。適度與場所配合的人,也會得到尊重與好運的。

月子說:「我去了幸運的高橋的房間,他居然還種了許多玫瑰!」的確,這不是風水問題,但是會想在房間裡養點有生命的東西,自然會想去觀察自然,而且懂得享受成長與陽光;曬到比較多陽光的人會比較開朗,所以也會是幸運的男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