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東京愛物語
超越地震:地動天搖三部曲
新種美女
新美女主義
男女不完美主義
大劈腿
大分手
職場男女求生術
日本現在進行式
歡迎光臨性愛百貨店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這個動盪的世界
抬頭看二十九次月亮
人來人往


新種男人(CM0024)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劉黎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6月16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57133925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5

做家事的男人

日本男人不做家事是世界有名的,不過現在日本女人也要出去工作,結婚生子也都忍著不辭職-很意外地,日本女人的工作率已經高達四十九.三%,在先進十二國中名列第九名,所以她們很希望男人也能幫忙做點家事,而不僅僅是倒垃圾而已。現在日本女人都很想誘騙男人成為會做家事的男人,不斷地誇獎男人,讓他們覺得會做家事的男人才夠酷;而日本男人也真的慢慢就範,所以近來非常流行男人打蕎麥麵或烏龍麵,男人圍起圍裙做菜的形象也很受肯定。許多男人對於咖哩飯、炒飯、拉麵等男性料理,都會很驕傲地說:「這看我的。」許多女人則是說:「我也想娶個會做家事的男人。」「大女人主義」正流行,所以日本男人再不稍微革新自己,恐怕只有愈來愈難混了。

當然,要讓天下最大男人的日本男人做家事,女人可是用了相當的心血,最重要的原則便是稱讚與撒嬌,並且表示敬意。另外,要男人做菜或是幫忙清掃、洗衣等,也都得是漸進式的,像是最先只拜託男人去買東西,或是幫忙將做好的菜擺個樣子,然後女人便很意外地說:「想不到你的sense還不錯嘛!」或者,也可以要男人切個蕃茄或蘋果,男人的刀工常常不會輸給女人呢!拜託男人幫個小忙,會讓男人很有成就感的。事實上,做做家事是蠻有助於紓解緊張與焦慮的,女人不要被自己先入為主的看法所束縛,而剝奪了男人的人生樂趣,如果男人也覺得做家事蠻好玩的話,女人做起來大概也不會覺得那麼痛苦或是充滿義務性了。

女人其實只要常常對男人說:「謝謝,你真是救我一命!」、「真不錯,不愧是男生。」或是撒嬌說:「我老是做不好,你幫我弄弄看」、「你覺得怎樣弄才好呢?」不時徵詢男人的意見,相信就能讓男人對這些他們原本看不起的家事發生興趣。像景子便是因為說自己不擅於燙衣服,怎樣都抓不平,而讓男人試試看,沒想到之後男人便搶著要自己燙衣服不可。當然,也有女人是藉著現在許多的男人烹飪料理漫畫,像是《Cooking Papa》等,讓男人沈睡中的烹調才華醒過來,尤其是男人其實比較有應酬機會,所以往往比女人懂味道,知道許多新鮮有趣的調味或是材料的搭配法,而女人則要對男人做出來的東西,認真品嚐並說:「這好好吃」、「下次還要做給我吃喲」。

男人將浴室刷得光潔,女人一定要說:「我大概就沒法刷得這麼亮,簡直跟新的一樣,你看,不用鏡子光用瓷磚都可以照到自己的裸體了。」或是說:「我不知道你除了在床上以外,也有這麼好的磨工呢。」之類的話;男人將洗好的衣服都曬出去了,也要說:「我看整個公寓的女人都想要嫁給你了。」因為日本男人最怕曬衣服被別人看到會取笑自己,而女人一定要扭轉這樣的負面心理,讓男人知道這麼做是絕對佔便宜的,會讓所有女人肯定的。男人基本上還是想取悅女人,所以如果女人很坦率地表示男人做家事是會讓自己開心、減輕自己負擔的,而對男人嫣然一笑,男人就真的會做牛做馬也願意。

日本男人多少還是會覺得「被女人使喚做家事,簡直畜生不如」,覺得「家事讓女人做就好了」,所以一定要由女人自己先來肯定家事,千萬不要看不起家事。女人要常常為自己及男人洗腦說:「成功的男女,是事業及家庭都要理得很好。」不要讓這種兩立的成就感由女人獨佔,要常常將做家事的權利分給男人享用才行。另外,對於大男人,可以用請教諮詢的方式,讓男人以指導者身份來親自體驗,尤其是男人會有興趣研究的許多新家電的用法,紅酒、白酒的搭配,或是沖煮紅茶、咖啡的正確方法等,讓男人一起來研究家事的學問,讓家事升級化,而不要輕易責怪男人說:「你都不做家事。」接下來只要輕輕一笑,男人便會乖乖地做家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