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東京愛物語
超越地震:地動天搖三部曲
新種美女
新美女主義
男女不完美主義
大劈腿
大分手
職場男女求生術
日本現在進行式
歡迎光臨性愛百貨店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這個動盪的世界
抬頭看二十九次月亮
人來人往


新種男人(CM0024)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劉黎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6月16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57133925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自序

男人的進化
女人愛說:「好男人都到哪裡去了?」這似乎已經不是日本獨有的現象,好男人當然不是沒有,主要是因為女人的價值標準改變了,像是原本三高的男人已經不再是好男人了,因此新好男人在這種過渡時期有點缺貨之慮。

《日本經濟新聞》今年夏天的新廣告是:「女人改變了,可是男人呢?」女人因為開始進出社會,所以開始閱讀經濟新聞;鏡頭中的男人邊看專業的經濟新聞卻已經睡著了。男人實在是太累了,對於男人而言,女人進化得太快,女人都變得太複雜,讓男人有些受不了。

不過真的是如此,所有的音樂會、歌劇或美術欣賞等,在歐洲,觀眾大都是男女參半;不過在亞洲,尤其是日本,大概八成都是女人。日本的男人因為工作壓力實在太大了,所以大抵連電視都只是看新聞、體育節目及深夜的色情節目而已;休閒去處也有限,大都是高球練習場或健身房等。雖然現在也有許多男人開始打蕎麥麵、回到樂團唱搖滾等,講究起男人的美學,但相較起來,大部分女人的藝術鑑賞力還是高太多。女人的確不斷在琢磨自己,雖然從外表來看,日本女人好像因為變天而很受物慾、性慾、食慾三慾的操縱,但事實上比起昂貴的名牌,許多值得觀賞的戲劇等也是一票難求,顯示女人其實很識貨,懂得什麼是「honmono」(真貨),所以對於男人的品評也愈來愈嚴格了。

愈是不景氣的時代,愈是真貨暢銷的時代,經歷泡沫時代的女人愈瞭解哪些男人是經不起考驗的,一眼便能看穿哪些男人是拿走了公司的名片便說不出一句話的男人。女人不再為男人的外表、學歷、職稱等所惑;女人希望男人有些令人意外而別人奪不走的內涵;女人喜歡男人的決定性瞬間,可能僅是因為男人搭計程車下車時很親切地對司機道謝,或是在「周邊有事」的緊急之時能冷靜對應,並享受意外遭遇等。男人可能只是很不經心的一個動作、語言,便打動女人的心;但是反過來,也可能因為一個自己不在意的行為,而遭女人宣告分手,讓女人的「百年之戀醒於一朝」,像是搭飛機時,因為飛機很空,男人一個人便佔用四個位置橫臥;或是開車時將衛生紙、煙頭等向外拋,讓女人覺得羞恥無比。即使那男人是不折不扣的三高,是絕佳的結婚對象,但女人如果想起這樣的男人到老年時,大概會在地下鐵上當眾將假牙拆下來也不在乎別人的感受,便連一句話也不想說了。

當然也有許多男人覺得,如果女人連這樣放鬆的自己都不能忍耐,那想說再見的是自己,不過女人對基本的禮儀或修養的要求其實是很強烈的;因為這是不安的年代,女人用大尺來量也無可奈何,便很會靠直覺來選好男人,女人會說:「我從生理上便無法接受他。」因此要成為女人心中的好男人或許不是那麼簡單,因為生理的、或是kimochi心境氣氛的因素,是沒有道理的,沒有原則、理論可循。所以男人已經不能用老方式來征服女人了,男人也需要進化,需要讓自己更有點臨機應變的能力,有點文化修養,有點自己,但是又有點包容力。如果男人成為新種男人,便會發現新種美女是根本不需要討好的。

女人衝過頭,不免過度逞強,變成所謂 P 大於 N 的女人,也就是pride(自尊)與narcissism(自戀)失衡的人很多;尤其是自尊可能很強,有許多日本人所謂不必要的「怪自尊」,而不是有真正的自信,所以無法適切放鬆自己,也無法自然地表示自己是需要男人的,擔心在感情上失敗,擔心自己會受傷,凡事裹足不前,卻又蓄意扮演完美的自己,所以女人也過得很辛苦呢!因此女人進化太快,連自己都會有點上氣接不了下氣;而且自己主動將男人狠狠拋在後頭,看了都讓人不免為男人、也為女人叫屈,其實女人多疼愛自己一點也不錯呢!

我在此書之前寫了《新種美女》以及《新美女主義》,其實便是提醒女人應該更愛自己,才知道如何去愛別人。這兩本美女書的內容也有不少是寫男人的,其實男女的境界線已經愈來愈不明顯了,女人進化的法則男人也都適用,但是男人如果不看自己專用的篇章的話,大概會很不安心的,因此這次特別為了男人而寫了較多的篇幅。但願我所喜愛的男人都能進化為新種男人,不要讓已經進化的女人老是覺得這世界沒有好男人,也讓女人不必為了男人而過度焦慮,焦慮可是會老化而非進化呢!

但是,究竟什麼樣的男人算是新種男人呢?我心目中的新種男人除了要有自己的哲學與能力,並且具備柔軟性與行動力,然後也要是了解女人的性感男人。因此新種男人也應該研究一下新種美女的想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