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女人的幸福造句
幸福號列車
呼喊快樂
海水正藍20週年珍藏版
張曼娟詩文卷(6冊)
幸福號列車2.0:隨時停靠,沒有終點
永恆的傾訴:當你願溫柔聆聽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永恆的傾訴(CM0025)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張曼娟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6月23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57133922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1

薄薄的,有翅膀

在很多事情上,女人的需求都不被考慮,連貼身的內衣、胸罩或底褲,很多都是以增加情趣或男性脫除容易來考慮的,只有衛生棉,全然體貼了女性的需求。

我的發育較晚,所有與女人相關的啟蒙,都來得特別遲,身邊同齡的朋友,就成了我的老師。小學時候我知道了女人有月經這種事,不是來自於教科書,也不是來自於任何一個成年人,而是體育課上到一半,我看見前面的女同學跳著跳著,忽然落下一塊花色斑斕的扁扁的東西。我停止跳躍,並且靠近想看得更仔細些。女同學忽然警覺地拾起那塊東西,飛一樣的逃跑了。嘩!我周圍的女生們議論紛紛,我於是聽見了「月經」啦、「好噁心」啦這一類的壓抑之後的聲音。我記得女同學沒命的奔跑,辮子高高的飛揚起來。

黏貼式衛生棉的出現,大約就是在我需要的那個年代開始。常常有女性工讀生站在學校門口分發衛生棉的試用品,我們這些少女總是忽然臊紅了臉,繞道而行,很怕被人看見自己拿著衛生棉。電視上的衛生棉廣告必須在晚間九點以後播出,也就表示並不適合闔家觀賞。到底家裡的哪一位成員不適合觀賞呢?這種商品會對年幼的孩童造成負面的影響嗎?沒有人問過,也就不會有人回答。因為這樣的一種氛圍,女生是不會直接叫出產品的名字的,她們為它取了一些暱稱,像是「蛋糕」之類的。「喂,我那個來了,妳有沒有蛋糕?」是女生與女生的對話。

衛生棉業者不管女生怎麼稱呼它,繼續不斷的開發新產品,超薄的啦,絲棉的啦,有翅膀的啦,安睡型的啦,清香型的啦……等等,女人不再對試用品繞道而行了,她們微笑著欣然接受。在很多事情上,女人的需求都不被考慮,連貼身的內衣、胸罩或底褲,很多都是以增加情趣或男性脫除容易來考慮的,只有衛生棉,全然體貼了女性的需求。

初初聽說條狀衛生棉的時候,我感到非常好奇,甚至覺得有些不可思議。我有個很愛游泳的朋友瑞瑞,在游泳池畔的更衣室裡,展現了棉條給我看。我還記得那是個炙熱的夏天,她的和我的髮根與皮膚被蒸騰出汗溽味,在洗手台的角落裡,她穿著泳裝的身軀已發育得這樣豐腴,從不匱乏的男女關係使她的眉梢眼際更多了點風情,我緊張兮兮站在她身邊,看著她將棉條外面的包裝撕開,取出來,告訴我使用的方法。我就像是一個剛剛學會抽煙的小男生,嘴裡含著長壽,看見闊綽的大哥撕開雪茄,豔羨而又驚歎。

曾經有好幾年,我不喜歡去超商買衛生棉,總覺得在眾目睽睽之下是很尷尬的事,尤其是還沒到晚間九點之後。有時碰到售貨小姐拿出紙袋來裝,簡直感激涕零,她們的善解人意也使我意會到,這困擾顯然並不是我所獨有的。前些年到香港旅行,我與母親從地鐵站出來,正好遇見有人分發衛生棉試用品,她遞了一塊給我,又遞了一塊給我母親,母親正要伸手去接,她忽然迅速的收回,遞給我們身後一名女學生。母親懸在空中的手,半天收不回,然後,惆悵地問:「我看起來真的已經這麼老了嗎?」我只好安慰短髮牛仔褲的母親:「她大概以為妳是男人吧。」

瑞瑞告訴我醫生說她可能提早進入更年期,她說她會想念比任何一個男人陪她更長久的衛生棉。我去超商買衛生棉,謝絕了紙袋的盛裝,提著透明塑膠袋走過青春的校園,薄薄的,有翅膀,呵,原來可以這樣招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