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女人的幸福造句
幸福號列車
呼喊快樂
海水正藍20週年珍藏版
張曼娟詩文卷(6冊)
幸福號列車2.0:隨時停靠,沒有終點
永恆的傾訴:當你願溫柔聆聽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這個動盪的世界
抬頭看二十九次月亮
人來人往


永恆的傾訴(CM0025)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張曼娟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6月23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57133922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4

尋找玻璃鞋

每個女人都在尋找那雙只適合她的玻璃鞋,如同尋找一個只適合她的情人與愛戀。

我固定收看HBO的影集「Sex and the City」,四個三十幾歲的時尚女人,穿梭在紐約這座欲望城市裡,尋找愛與性,以及美好生活的故事。最吸引我注意的當然是專欄女作家凱莉了,她的敏銳與執迷,她的時髦與裝扮。凱莉提著一袋蕃茄回家,與正在烹煮食物的男友艾登討論買房子的事,她說:「我連買蕃茄都要記帳了,怎麼還有錢買房子呢?」看到這裡會覺得,嗯,很寫實啊,果然是作家的生活寫照。然而,看見凱莉眩目的衣著與配飾,便不免有些起疑;看見她又大包小包的提著新買的鞋子,走在曼哈頓街道上,簡直令人義憤填膺了。

凱莉買的鞋可不是一雙台幣一百九十元的地攤貨,而是以美金五百起跳,可高達一千三百元的Manolo Blahnik倫敦名牌,或者是另一位價位相當的倫敦設計師所設計的Jimmy Choo名牌,當凱莉心情沮喪的時候,就靠買鞋來救贖,這些鞋就像她永遠忠誠的愛戀。有一回凱莉遭搶,身上的錢和首飾都被劫,她還能挺過去,可是,歹徒連她的鞋子都劫去,終於讓她崩潰了。「戀鞋癖」的凱莉穿的鞋子是怎樣的款式,相當值得注意。絕不會是平底樸拙的中性鞋,也不會是跑起來很快的運動鞋,而是閃閃發亮,細跟露腳趾的涼鞋,在足踝上繫著長長的帶子,或者是楦頭尖長如鳥喙的包頭鞋,一定是細跟,細跟高跟鞋才能讓女人在尋找平衡之中挺胸搖臀,更有女人味。

不管是一雙一九○的地攤貨,還是一雙一萬九的專櫃精品,女人對鞋子的款式與數量的需求,永遠超越男人許多。因為女人自小就從童話故事裡學到,一雙神奇的鞋子,會讓女人從廚房裡的灰姑娘變成宮廷裡的皇后,愛情的、命運的、神奇的玻璃鞋。每個女人都在尋找那雙只適合她的玻璃鞋,如同尋找一個只適合她的情人與愛戀。

許多年前,我剛剛出版第一本書,出版社老闆約了一些作家去他家裡餐敘,剛吃完飯我就告辭離開,在昏暗的玄關裡穿上米白色的包頭鞋,往回家的路上走。左腳沒啥問題,右腳卻總是不順,我以為天氣太熱腳發脹了,又或者是鞋子的皮革不夠柔軟,回到家才發現,我把別人的一隻鞋子穿走了。那麼昏暗的場面,那麼多相似的鞋子,怎麼辨認哪一雙是我的呢?大約從那次之後,我開始蒐集特殊的鞋款,一眼就能認出來的美麗的鞋。我有腳背上棲著一隻水晶絲緞蝴蝶的涼鞋;高跟造型宛如溜冰鞋的紅色花瓣涼鞋;鞋面像哈蜜瓜鞋底像冰塊的厚底鞋;可以將腳背裝飾變換不同花樣的矮跟鞋,它們都曾令我受傷,像粗暴或嫉妒的情人那樣,噬咬著我的肌膚,使我流血。其實,美麗的鞋子很多時候是不合腳的,就像欲死欲生的愛情潛藏著毀滅性。

今年又流行起細帶子的涼鞋,類似芭蕾舞鞋與羅馬鞋的款式,那是我自少女時代就在尋找的玻璃鞋,我買了一雙紅色的,在腳踝上細細纏繞,一圈又一圈,忽然想起了替我繫過鞋帶的溫柔手指。我知道,必然是在很愛很愛一個人的時候,才會願意蹲下來為她繫鞋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