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女人的幸福造句
幸福號列車
呼喊快樂
海水正藍20週年珍藏版
張曼娟詩文卷(6冊)
幸福號列車2.0:隨時停靠,沒有終點
永恆的傾訴:當你願溫柔聆聽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這個動盪的世界
抬頭看二十九次月亮
人來人往


永恆的傾訴(CM0025)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張曼娟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6月23日
定價:230 元
售價:18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57133922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2

五花八門,袋內乾坤

瑞瑞說真正的女人的提袋裡不會缺少保險套,但她有時候也會疑慮,萬一有一天她遭遇不測,母親替她收拾遺物,看見這些保險套,會不會傷了保守的母親的心?

我在掌聲中站起身來微笑致意,主辦人走過來與我握手,她的手從我的掌中脫出,順勢勾住我的手提包。然後,她扯下了我的提包,走到燈光聚集的舞台中心,對著麥克風說話。她說,今晚我們覺得很榮幸,能夠聽見這麼精彩的講座,我相信大家和我一樣,對於主講人張小姐一定很好奇,她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女人呢?在這舞台之下、燈光之外的她,真實的面貌是怎麼樣的呢?她說著,我的臉頰開始發痠,當我有這種肌肉僵硬的感覺時,通常不會是件好事。我試圖伸出手取回我的提袋,但我辦不到,只是聽著台下隱隱的,充滿期待的騷動。

她,還有他們,到底想要幹什麼呢?

主辦人精力充沛地揚起聲音,讓我們看看她的皮包裡到底裝了些什麼吧?

我的手提袋被打開來,在我還來不及阻止的時候,首先掉出來的當然是我的口紅,滴鈴咚嚨,只是我沒料到會有那麼多支,有些甚至是已經申報失蹤了的。再來是面紙,用了一半的面紙包裡還盛著一枚硬幣,錢幣已經銹蝕了,很難辨認是哪一國的錢?可是,不管怎麼說,面紙包都沒有裝零錢的功能啊。接著是筆記本,封皮已經損毀了,藕斷絲連的與內頁牽扯不清,我很想解釋,因為這個筆記本已經用過好多年了,而且一直捨不得丟……然而,各種尺寸的衛生棉伴隨著一大把不知積存了多久的統一發票,全體飄落而下的場面,使得驚詫聲四起,我的僵硬從臉部蔓延到全身。

這就是一個看似優雅的女作家最真實的樣貌;這是我擁有過的極驚悚的一場噩夢。

我的朋友瑞瑞聽了我的夢,笑到不行。她當下慷慨地拉開皮包和我分享,我探頭看了看,很在行的樣子:「嗯,貨真價實LV最新款。」我懂得瑞瑞的皮包哲學,她從不買贗品,她說如果買不起真的就不買,是真是假內行人看一眼就知道,就算別人不知道是假的,難道自己也不知道嗎?「簡直就是自欺欺人。」瑞瑞的結論比保護智慧財產權更能說服我。但是,這一次瑞瑞要秀的不是這個,她指示我看得更清楚些:薄薄的一小片一小片,保險套,親愛的,這是保險套。每當她在炫耀她的性生活的時候,就會加上「親愛的」三個字,我實在無法分析這三個字的意涵,但我確實看見各種品牌的保險套。瑞瑞說,真正的女人的提袋裡不會缺少保險套,但她有時候也會疑慮,萬一有一天她遭遇不測,母親替她收拾遺物,看見這些保險套,會不會傷了保守的母親的心?

其實,女人很少有機會將背包或提袋翻給別人看的,除非是經過商店門口,偵測器忽然尖聲怪叫起來。哪怕是自己最愛的人,女人情願讓他看胸罩和內褲,也不肯給他看自己的提袋,為什麼不給看?因為多半是不好看的,甚至很難看,不但嚇到別人,有時還會嚇到自己。有一回,我從提袋中搜出一紙小卡片,是前任情人纏綿悱惻的甜蜜誓約,我們分手已經兩年多,我還是嚇出了一身冷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