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推薦序
書摘 1
書摘 2

作 者 作 品

在疫病中生起智慧
明心見性:六祖壇經法要
觀心自在:《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法要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健康的修煉(CM0027)──在病苦中生起智慧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陳琴富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9月15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57133976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 星雲大師 誠懇推薦 ★


內 容 簡 介



「琴富居士諦觀生老病死與苦痛、共業與災難,了悟人生八苦;尤其揭櫫病苦反而是悟道的契機,同時生起「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願力,了知生命的不生不滅,都給紛擾的世局與紊亂的人心當頭棒喝,具有醍醐灌頂、照見智慧之功,值得世人分享。」


病痛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過程,也是生命中難以避免的苦。今年,台灣在歷經一場驚心動魄、前所未見的SARS風暴之後,人們面對病苦時的脆弱與茫然、怨懟與恐懼等各種情緒,都清晰而鮮明地呈現在每個人眼前與身邊;而步入後煞時代,正是我們重建心靈、找回平靜,認真思考自己與病苦的深切連結,謙虛學習從病苦中生成的智慧的時刻。


在本書中,陳琴富從佛理的角度探討病苦的成因與意義,指引我們認真思考自己與病苦的深切連結,而能在病痛中學習轉念,積極地看待人生、冷靜地與病共處,並進一步諦觀生死實相、體悟生命智慧,求得身心的安頓自在與究竟安樂。


修行在瘟疫蔓延時

瘟疫的蔓延,可以清楚體受到人們對於病苦的恐懼。瘟疫的形成當然有它的業因,個人會感染也有它的業緣。業是什麼?它又是如何與人們互結因果的呢?


面對生命中的煩惱

生命中有種種苦,生老病死苦是一般人所熟知的。佛陀的應世不僅是為解決人生的生老病死苦,同時也為人們帶來究竟安樂的藥方。


病苦的旅程與轉化

生病的時候,我們絕少深觀病因,也不曾探究因為業染而遭致的病情。借用佛陀四聖諦「苦集滅道」的觀照,透過具足無限能量的心識,不但能療癒病苦,也可以轉化我們生命的路向。


面對病苦的方便法

面對病苦,我們要學習放鬆、學會懺悔,以排除積累在我們體內的毒素;也可以透過觀想、導引的方法向大自然接引氣機,更可以透過證悟者的悲心願力,增強我們的正面能量。


在病苦中生起智慧

有智慧的人不但能藉著病苦諦觀生死,更能興起「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幫助別人。生活的目的因此開展,生命的價值也因此彰顯。

【陳琴富的修心語錄】


◎ 生理的病痛大多源自於心理的不健康,心理不健康則源自於我們的貪瞋痴習氣。在生病的時候,不要只是吃藥或是怨嘆,要先覺知苦因,了解其近因、遠因和業因,才能對症下藥。



◎ 有身體就有病症,有病症就有痛苦,它可以說是與有情眾生共生的。既然如此,就不能對它心存排斥,病徵是一個朋友,它預知你的身體狀況,讓你察覺後有彌補的機會。




◎ 有時候病苦反而是悟道的契機,如果在生病之後對生命覺得還有一番探討的價值,或是深覺過去的生活方式沒有意義,不妨重新開啟一條新的生命路向,走上探求生命真相的道路。




◎ 唯有將小愛化為大愛,才可能迅速轉化自身的痛苦;也只有用這種自他相換的同理心,才有可能體會生命的價值。在黑暗時期,我們只有以慈悲互相對待、互相幫助,災難才會快速遠離。

精采摘錄

人因為無知而生恐懼;之所以會有痛苦與煩惱,關鍵在貪瞋與無明;生老病死,都有各自的業緣;而天災地變,亦因共業引發他道眾生的反撲。──
推薦序 病苦是悟道的契機/星雲大師

SARS這一場災難又帶給人們什麼樣的啟示呢?人們除了學會和病菌抗爭之外,能體會大自然無言的哲理嗎?我們又能進而在病苦中體會生命的意義嗎?──
自序 深觀生命本質,自在面對病苦/陳琴富

人們對於許多事相的本質和真相並不明白,許多時候,我們是把草繩當作蛇,這是在我們生活中充滿恐懼的原因。 ──
修行在瘟疫蔓延時

生病也是一種業染,生何種病必定是因為造下何種因;傳染病的流行也一樣,它是集體造下一個共同的業因所集結而成的果。 ── 業的因果

 


作 者 簡 介

陳琴富

從事新聞工作二十餘年,見到社會亂象,對人生充滿懷疑,走上學佛之路。機緣碰到一行禪師指導,從南傳的四念處起觀,之後向泰國通法師學習動中禪,總算有個入處。之後接觸許多藏傳佛教的仁波切,才回過頭來慢慢體會大乘佛法的義理。


如今面對社會亂象已經能夠釋懷,唯願空心無住,隨緣度日而已。雖然佛教在究竟上是一言不立、一絲不掛,但仍希望在亂世中有更多的人能夠走上安樂的道途。


著作:《安心》、《當下最美好》
譯作:《步步安樂行》、《藏傳佛教世界》、《假如我死時,你不在我身旁》、 《西藏慾經》。


目 錄

第一篇 病苦的課題


修行在瘟疫蔓延時

瘟疫的成因

業的因果

共業與別業

病苦的業因

第二篇 生命中的病苦


病苦的經驗

三苦與八苦

佛陀的行證

佛是大醫王

第三篇 病苦的旅程


覺知苦因

面對病苦

對症下藥

心的轉化


第四篇 在病苦中修行


身心放鬆

懺悔罪業

放下著

聚集能量

念佛持咒

誦經消災

止觀雙運

第五篇 病苦中生起智慧


與病苦共生

身苦心不苦

慈悲與大愛

諦觀生與死

病中得自在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