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推薦序
書摘 1
書摘 2

作 者 作 品

明心見性:六祖壇經法要
觀心自在:《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法要
在疫病中生起智慧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這個動盪的世界
抬頭看二十九次月亮
人來人往


健康的修煉(CM0027)──在病苦中生起智慧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陳琴富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3年09月15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571339768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推薦序書摘 1書摘 2



  書摘 1

修行在瘟疫蔓延時

  人們對於許多事相的本質和真相並不明白, 許多時候,我們是把草繩當作蛇,這是在我們生活中充滿恐懼的原因。

【一場SARS風暴,暴顯人們的脆弱與自私】

二○○三年的二月間,中國大陸廣東地區爆發「嚴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症候群」(SARS非典肺炎〉之後,四月間開始在香港、越南、新加坡、加拿大等地區蔓延,台灣地區則在四、五月間迅速擴散,SARS成為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場瘟疫。
三月間,台大醫院首先收治了勤姓台商夫婦;緊接著中鼎工程公司多位員工疑似感染,不過都控制得宜,政府也志得意滿地宣稱我們達到「三零」的成效,即零死亡、零輸出、零社區感染。然而四月間,台北市立和平醫院爆發院內集體感染之後,不僅戳破了政府口中的「三零」神話,同時也衝破了我們號稱一流的醫療防護網。其後,從和平醫院流竄出去的病源,陸續引爆,仁濟醫院、馬偕醫院、關渡醫院都先後遭殃,而全台聲望最卓著的台大醫院也不能倖免。最後疫情延燒到南部,高雄長庚、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都先後引爆院內感染,醫護人員死亡達八人,全台死亡超過八十人,可能病例接近七百人。
在這場瘟疫風暴中,人們張皇失措,政府整個調度失靈;中央指揮系統沒有指揮能力,各醫院不能互相支援,醫護人員的防護設備嚴重不足。地方政府各自為政,以自掃門前雪的心態,深怕病源入境,有些地方拒絕當地醫院收置病患,有些地方為了醫療廢棄物的載入而群起抗爭。被隔離的民眾沒有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還四處趴趴走,一般人則是急著搶購口罩;一些商人甚至藉機發瘟疫財,囤積哄抬口罩價格,人性中自私的一面,完全在這次的瘟疫中展露無遺。
政治人物的誇張動作在此刻仍然沒有罷休,中央和地方為了不同黨派的成見互相攻詰,朝野間也互相批判。最後中央由總統出馬,另外找了一些醫界的專家大老成立防治小組,指揮的口徑才稍微一致,中央地方的步調也才慢慢齊一。不過疫情防治到一半,中央衛生署長和台北市衛生局長相繼去職,一方面說明了SARS病毒的凶狠難纏,一方面也反映了政治的現實無情。
當疫情爆發的時候,大部分的人都顯得無助,他們害怕被感染,急著翻閱報紙了解病毒的成因以及它的傳播途徑,心想最好不要惹病上身,連忙為自己也為家人尋找最好的口罩。他們對於政治無能為力,覺得自己沒有辦法左右政治人物的意志,對於疫情的遏止幫不上忙。網路上流傳著SARS的資訊,以及對於政府無能的謾罵與嘲諷。在此刻,人顯得特別的脆弱與自私。

【面對病苦,要以智慧與大愛來克服】

人的脆弱是因為恐懼,恐懼又源於對於真相的無知。在科學不發達的時代,人們對於地震等天災感到莫名的恐懼,以為是山神或地神發怒,於是對祂們祭拜,並發展出一套祭典儀式,作為因應天災的方法。對付SARS也是一樣,醫界積極研究病毒的種類和成因,並研發療方和疫苗,真相和對治的方法找到以後,人們就不會再恐懼了。從佛教的觀點來看,人們對於許多事相的本質和真相並不明白,許多時候,我們是把草繩當作蛇,這是在我們生活中充滿恐懼的原因。
「人不自私,天誅地滅」,自私是必然的,只要有好事,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自己;只要有災厄,第一個想要避開的也是自己。然而,人類文明的累積讓我們知道,生命的價值不止在於求自己的溫飽與功名利祿而已,「人饑己饑,人溺己溺」是儒家的思想;佛家則是以慈悲心發揮大愛的精神去幫助他人,因為每個人都想要離苦得樂,既然還有人處身災難之中,當然要協助他脫離困境,讓他也離苦得樂。
在這次的SARS風暴中,我們也看到許多醫護人員,秉持史懷哲和南丁格爾的精神,投身第一線從事醫療救護的工作,也有人因此犧牲了生命;更有一些志工投入醫院協助週邊的作業,包括對隔離人員提供便當。因為有這些人的獻身,在社會對病毒的恐慌中流注了一股溫暖。從人類文明的演進史可以發現,疾病和痛苦是永遠伴隨著人類前進的,這是無法避免的現實,但是也唯有人類的互助合作,才有可能一次又一次克服巨大的災難。小自人與人之間、團體與團體間,大至國家與國家間、國協與國協之間,只有通力合作才有可能解決彼此間的問題與困難,對付病苦也是一樣。
然而,人們總有許多的奇思雜想摻和在單純的事情中,把問題弄得複雜而難以克服。在世界衛生組織的年會上、在國際的抗SARS會議中,就有種種政治因素的作梗,讓世界上同樣受著病苦的國家或社群無法與會,甚至為了與會的名義、身份的問題而爭論不休,凌駕了對於SARS議題的探討。由此可以看出,人們的私心作祟也是阻礙文明進展的最大原因。
面對病苦,除了個人要用智慧去克服之外,一個國家乃至於國際社群像是聯合國,都應該以超越人類自私的胸懷和遠見,以更廣闊的慈悲心、平等心去對待每一個種族、每一個國家、每一個族群、每一個人,才有可能克服人類的盲點,讓文明更向前邁進一步。

修心語錄

疾病和痛苦是永遠伴隨著人類前進的,這是無法避免的現實,但是也唯有人類的互助合作,才有可能一次又一次克服巨大的災難。